【爱历史】太监之郑和:他是历史上名声最大的太监?

【爱历史】太监之郑和:他是历史上名声最大的太监?】作者:甘棠
【爱历史】太监之郑和:他是历史上名声最大的太监?
文章图片
(郑和的影视形象)
提起郑和 , 很多人对他的第一印象 , 并不是太监 , 而是他七次下西洋的壮举 , 是他大明第一航海家的声名 。
(一)靖难之役 , 立下战功
郑和第一次出名 , 是因为靖难之役 。
燕王朱棣准备夺取侄子朱允炆的地位 , 所以才会爆发靖难之役 。 为了尽快夺取 , 燕王府内的所有人倾巢而出 , 都拿起兵器上战场 , 其中就有郑和 。 而且郑和还在这一战中获得战功 。
郑和最初进入燕王府侍奉朱棣 , 因为聪明所以受到了朱棣的看重 , 所以在靖难之役后 , 是朱棣赐姓郑 , 改名郑和 。
郑和并非是本姓 , 而是立功之后的赏赐 。
朱棣登基后 , 郑和被朱棣派去照顾朱棣的乳母 。 如果不是信任郑和 , 不会让他做这个工作 。 直到朱棣决定派遣一位能臣干将下西洋 , 此时有人像朱棣举荐郑和 。
郑和本身经历过战争 , 有一定的军事能力 , 同时人也聪明 , 最重要的是朱棣信任他 , 同时郑和对朱棣忠诚 。
而朱棣想要下西洋 , 无非是因为两件事 。 第一件事就是朱棣怀疑大侄子朱允炆逃去了海外 , 不知道哪一天就会回来夺取自己的皇位 , 朱棣不放心 。 第二件事 , 要告诉周围的边远小国 , 大明朝有多么的强大 。
【爱历史】太监之郑和:他是历史上名声最大的太监?
文章图片
(二)下西洋
就这样 , 朱棣筹备了三年 , 终于郑和开始下西洋 。 郑和当时带着最先进的技术 , 和朱棣身为皇帝的威名 , 开始了第一次远航 。
只一次远航 , 郑和去了两年多 , 回来的时候 , 带来了各国前来觐见的使者 。 朱棣见状非常开心 , 大加赏赐 。
只是回到京中不久 , 郑和再一次下西洋 。 这一次的路线和第一次相同 , 时间不过一年之久 。
一年后 , 郑和带着两万七千多人 , 和48艘大船 , 第三次远航 。 两年后 , 郑和返航 。
朱棣感念他多年奔波 , 还追封了郑和的父母 。
【爱历史】太监之郑和:他是历史上名声最大的太监?
文章图片
一年后 , 郑和第四次远航 。 这一次郑和去到了非洲 , 那个时候的非洲贫困 , 所以郑和留下了农耕的方法 。 并且没有占山为王 , 给了他们最大的尊重 。 郑和这样的行为 , 让后来的航海家望尘莫及 。
在回程的路上 , 郑和遇到了苏门答腊国王 , 在他的请求下 , 郑和帮助国王平定了叛乱 。 这一次航海时间是两年 , 回去的时候 , 郑和给朱棣带回了麒麟 , 其实就是现在的长颈鹿 。
一年后 , 郑和第五次远航 。 三年后返航 , 朱棣大加犒赏出海的将士们 。
两年后 , 郑和第六次远航 。 一年后返航 , 由此可见 。 此时明朝的航海技术开始发展 , 所以才回加速进程 。
此时的郑和 , 已经是五十知天命的年纪 , 而数十年的时光 , 郑和都在船上航海度过 。 那个陪着朱棣征战的少年 , 也成了老年 。
【爱历史】太监之郑和:他是历史上名声最大的太监?
文章图片
(三)死在异乡
只是朱棣驾崩 , 而郑和下西洋耗费众多 , 为了缩减用度 , 所以登基的朱高炽暂停了下西洋这一行为 。
郑和不用下西洋 , 可是朱高炽一样重用郑和 , 让郑和担任守备太监 。 可是朱高炽也驾崩了 , 朱瞻基登基 , 是否下西洋成了众位大臣讨论之事 。
朱瞻基认为父亲朱高炽的想法是对的 , 远航太费钱了 , 没有必要 。 五年后 , 朱瞻基看着前来朝贡的外国使者少之又少 , 决定再一次下西洋 。
朱瞻基召来郑和 , 问他是否还能再次出海?郑和表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
60岁的郑和 , 再一次披挂上阵 , 开始了一生之中第七次远航 。
可是60岁的郑和 , 已经是一个老人 , 这一次下西洋 , 郑和永远的留在了陪他半生的船上 。 那一年的郑和 , 62岁 。 在远洋 , 遥望故土 , 死在异乡 。
归来英魂的郑和 , 被朱瞻基下葬与南京 , 并且让宦官年年祭拜郑和 。
当郑和以残缺之身 , 游走了半个地球的时候 , 他的形象 , 远比常人高大 。 而他的贡献 , 远比臣子更多 。 因为郑和的存在 , 让世人仰望大明 。
【爱历史】太监之郑和:他是历史上名声最大的太监?
文章图片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 , 敬请转发和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