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有什么风俗习俗?白露是否是适合外出游玩的好日子?

白露有什么风俗习俗?白露是否是适合外出游玩的好日子?

文章插图

白露有什么风俗习俗?收清露我国民间在白露节气有“收清露”的习俗,此来源于明朝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上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 。”“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 。”“百花上露,令人好颜色” 。因此,收清露成为白露最特别的一种“仪式” 。
祭禹王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之神” 。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这里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 。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规模为最大,历时一周 。
吃龙眼【白露有什么风俗习俗?白露是否是适合外出游玩的好日子?】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 。民间的意思是,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 。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
白露茶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 。旧时南京人十分重视节气的“来”和“去”,逐渐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 。说到白露,爱喝茶的老南京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
白露米酒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 。每年白露节一到,家家酿酒,待客接人必喝“土酒” 。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 。白露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略带甜味,故称“白露米酒” 。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是“程酒”,是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 。
十样白浙江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习俗 。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 。这“十样白”是10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
吃番薯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
白露有什么风俗习俗?白露是否是适合外出游玩的好日子?

文章插图

白露是否是适合外出游玩的好日子?节气白露时间:
农历 二零二零年 七月 廿十 
公历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处女座 【今日老黄历所宜】
嫁娶 造车器 安机械 祭祀 祈福
开光 安香 出火 出行 开市 立券
修造 动土 移徙 入宅 破土 安葬 【今日老黄历所忌】
纳采 订盟 架马 词讼 开渠 根据黄历信息可知,2020年白露这天宜【出行】的,也就是说这天是很适合出行游玩的日子 。不过白露到了就要多注意降温问题,不要着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