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是什么日子?不同地区的人都是怎么过白露的?

白露是什么日子?不同地区的人都是怎么过白露的?

文章插图

白露是什么日子?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当太阳到达黄经165°时即为白露节气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 。白露节气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是秋季由热转凉的转折点 。2020年白露具体时间: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12:07:54
农历 二零二零年 七月 廿十 
公历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处女座 
白露是什么日子?不同地区的人都是怎么过白露的?

文章插图

不同地区的人都是怎么过白露的?福州:吃龙眼福州有个传统叫作“白露必吃龙眼”的说法 。民间认为,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能大补身体,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而且白露之前的龙眼个味美个大,白露吃龙眼是再好不过的了 。
浙江温州:过白露节浙江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习俗 。苍南、平阳等地民间,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也有“三样白”的说法),以煨乌骨白毛鸡(或鸭子),据说食后可滋补身体,去风气(关节炎) 。这“十样白”是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木槿、白毛苦菜等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 。
南京:喝白露茶老南京人都十分青睐“白露茶”,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白露前后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其受老茶客喜爱 。
苏浙地区:酿白露米酒
旧时苏浙一带乡下人家每年白露一到,家家酿酒,用以待客 。其酒温中含热,略带甜味,称“白露米酒” 。埋藏几十年的酒色呈褐红,斟之现丝,易于入口,清香扑鼻,且后劲极强 。直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南京城酒店里还有自酿的白露米酒,后来逐渐消失 。
白露是什么日子?不同地区的人都是怎么过白露的?

文章插图

关于白露的谚语:白露满地红黄白,棉花地里人如海,杈子耳子继续去,上午修棉下午摘 。
早秋作物普遍收,割运打轧莫懈怠 。底肥铺足快耕耙,秸秆还田土里埋 。
高山河套瘠薄地,此刻即可种小麦 。白菜萝卜追和浇,冬瓜南瓜摘家来 。
冬暖大棚忙修建,结构科学巧安排 。苹果梨子大批卸,出售车拉又船载 。
红枣成熟适时收,深细加工再外卖 。【白露是什么日子?不同地区的人都是怎么过白露的?】秸秆青贮营养高,马牛猪羊“上等菜” 。
畜禽防疫普打针,牲畜配种好怀胎 。饵足水优养好鱼,土壮藕蒲长得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