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读史有感:戚夫人被制成“人彘”,或许可怜,却绝不冤枉

公元前195年4月 , 在汉高祖刘邦刚刚驾崩 , 身体还没凉透之际 , 吕后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自己的“复仇计划”:
戚夫人 , 那个曾不止一次地和吕后唱过对台戏的刘邦宠妃 , 毫无悬念地成为了吕后打击报复的第一人——她先是被剃去头发 , 穿上囚服 , 发配到永巷舂米:后来 , 由于口出怨言 , 又被残忍地制成了“人彘” 。
每当提起这一段历史 , 大多数人都会感叹:吕后的手段太过歹毒 , 而戚夫人的遭遇太过悲惨 , 着实令人同情 。
在很久以前 , 青史君也有这种想法;可是 , 在后来 , 当我多次研读西汉王朝的“发家史”之后 , 突然发现:戚夫人的遭遇或许可怜 , 但却绝不冤枉 。
【爱历史】读史有感:戚夫人被制成“人彘”,或许可怜,却绝不冤枉
文章图片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 , 青史君觉得 , 戚夫人作为一个“外来户” , 她犯了一个最不该犯的错误:明明自己没有任何实力 , 却要做非分之想——给自己的儿子刘如意谋求太子之位 , 去触动吕后的根本利益 。
吕后是谁?
在刘邦一无所有时 , 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他;
在刘邦落草为寇 , 她不仅要照顾儿女 , 还要时不时地进山给刘邦等人送衣送饭;
她替刘邦蹲过大牢;也为刘邦做过俘虏;
在刘邦外出之际 , 吕后是最好的后盾;
当刘邦想要诛灭异姓诸侯王时 , 吕后又是最好的帮手;
沛县的所有兄弟 , 都称其为“大嫂”;听刘老大要废她的儿子 , 所有的兄弟都异口同声地说“不行”!
尽管后世有许多不喜欢吕后的人 , 对其极尽妖魔化 , 但是 , 有这样一个事实却不可否认:在西汉政权里 , 吕后是一个要资历有资历 , 要手段有手段 , 要权谋有权谋的女强人 。
【爱历史】读史有感:戚夫人被制成“人彘”,或许可怜,却绝不冤枉
文章图片
反观戚夫人 , 她有什么资本可以和吕后抗衡?
“小三”上位的她 , 既没有糟糠之妻的身份;也没有和沛县功勋集团一起同甘共苦的资历;至于一名出色政治家 , 本该具有的狠辣与决绝 , 更与其相去甚远 。
翻遍史书:除了一个行将就木的老头的偏爱 , 貌似戚夫人最大的本领 , 也是唯一的本领就是:哭 。
上之关东 , 戚姬常从 , 日夜啼泣 , 欲立其子 。
上目送之 , 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 , 彼四人辅之 , 羽翼已成 , 难动矣 。 吕后真而主矣 。 ”戚夫人泣····
虽然 , 人们常说“会哭的孩子有奶吃”!但是 ,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 , 这一招显然是行不通的!最终 , 由于戚夫人与吕后的实力悬殊实在太大 , 导致刘邦不得不放弃了易储的念头 。
但是 , 直到此时为止 , 戚夫人还没有走到必死的路上——因为 , 在刚开始的时候 , 被吕后发配到永巷劳改的嫔妃 , 并不止戚夫人一个人:
高祖崩 , 诸御幸姬戚夫人之属 , 吕太后怒 , 皆幽之 , 不得出宫 。
也就是说 , 当时的吕后并没有对戚夫人进行特殊照顾 。
可是 , 已经落到如此地步的戚夫人 , 还没有认清自己的处境 , 她竟然怨言满腹 , 还编了一首歌 , 日夜哼唱:
子为王 , 母为虏 。
终日舂薄暮 , 常与死为伍 。
相离三千里 , 当谁使告女 。
【爱历史】读史有感:戚夫人被制成“人彘”,或许可怜,却绝不冤枉
文章图片
都到了这个时候了 , 戚夫人还想着靠儿子扳回一局!这无异于是在大声提示人家吕后要斩草除根!
最终 , 年幼的赵王刘如意 , 也被吕后所杀;而由于戚夫人自己的一再“作妖” , 终于为自己换来了“人彘”的结局 。
纵观整个过程 , 青史君认为:如果戚夫人只是仗着自己的美貌 , 宠冠后宫 , 为自己的儿子谋求一个比较好的封国的话;也许 , 吕后对她的报复会温和得多!
毕竟 , 刘邦当年宠幸过的美人多了去了 , 也没见都被吕后特别针对;比如 , 刘邦最早的相好曹氏 , 以及后来的薄姬 , 还有那两个向刘邦推荐薄姬的美人 , 史书上没有任何文字 , 证明吕后专门“收拾”过他们 。
戚夫人错就错在 , 她自己明明没有任何政治能力与远见 , 却偏偏作非分之想;
戚夫人更错的地方还在于 , 刘邦死后 , 她明明已经没有任何还手的余地 , 却还不懂“能屈能伸” , 非要摸一摸 , 吕后的逆鳞 。
最终 , 不仅自己悲惨而死 , 更是连累了自己的儿子!
实在令人感到可怜又可悲!
【爱历史】读史有感:戚夫人被制成“人彘”,或许可怜,却绝不冤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