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简介,白露这个节气是怎么来的?

白露节气简介,白露这个节气是怎么来的?

文章插图

白露节气简介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当太阳到达黄经165°时为白露节气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 。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白露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 。秋季的前两个节气是立秋与处暑,还是酷热天气,太阳所带来的热力未减弱 。到了深秋,开始吹西北风,而西北方是干燥的内陆,干燥的西北风造成深秋之后气候干燥 。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分批南下,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 。民谚“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描述了气温下降速度加快的情形 。
秋季的前两个节气均闷热,秋季真正凉爽一般要到白露节气之后,自白露节气起渐渐趋向凉爽、干燥 。随着进入深秋,气候由热转凉,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 。秋季最明显的变化草木的叶子从繁茂的绿色到发黄,并开始落叶,庄稼则开始成熟 。
白露节气简介,白露这个节气是怎么来的?

文章插图

白露这个节气是怎么来的?白露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露水是由于温度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而成的水珠 。所以,白露实际上是表征天气已经转凉 。这时,人们就会明显地感觉到炎热的夏天已过,而凉爽的秋天已经到来了 。昼夜温差可达十多度 。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非常密集地附着在花草树木的绿色茎叶或花瓣上,呈白色,尤其是经早晨的太阳光照射,看上去更加晶莹剔透、洁白无瑕,煞是惹人喜爱,因而得“白露”美名 。进入“白露”,晚上会感到一丝丝的凉意 。
白露节气简介,白露这个节气是怎么来的?

文章插图

白露农事相关:这一时节冷空气日趋活跃,常出现秋季低温天气,影响晚稻抽穗扬花,因此要预防低温冷害和病虫害 。冷空气入侵时,可采用灌水保温,低温之前灌水二寸以上,可增温1~2℃ 。低温来时,晴天可日排夜灌浅水;阴雨天则要灌厚水;一般天气应干干湿湿,以湿为主 。这个节气暑气渐消,秋高气爽,玉露生凉,丹桂飘香,是黄金旅游季节 。“白露”正处夏、秋转折关头,气温日际变化大,“白露身不露”,老、弱、病者要更注意适时增减衣服,以防受凉 。【白露节气简介,白露这个节气是怎么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