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应家中常备这些食物

中年人应家中常备这些食物
中年人应家中常备这些食物
【中年人应家中常备这些食物】燕麦降低胆固醇
燕麦含有β-葡聚糖 , 这种可溶性纤维能帮助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这种“坏”的胆固醇 。燕麦蒽酰胺是燕麦中独特的抗氧化剂 , 可以防备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多见于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 , 并常伴有高血压、高胆固醇血症或糖尿病等 。脑力劳动者较多见 , 对人们健康危害甚大 , 为老年人主要病死原因之一 。所以与其他谷物相比 , 燕麦占优势 。
吃法:用燕麦煮粥或者在原味酸奶中加一大勺燕麦 。
杏仁可防备糖尿病
适量食用杏仁不仅可以有效控制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 , 还能改善血糖水平 。甜杏仁中蛋白质、微量元素、纤维素和维生素含量高 , 大量的纤维素可以让人减少饥饿感 , 保持体重 , 还有益于肠道组织 , 降低肠癌发病率的危险 。
吃法:因为过量的盐会导致血压升高 , 所以要选择原味杏仁 。
西红柿防备癌症和动脉粥样硬化
西红柿是番茄红素很好的来源 , 番茄红素堪称人体最常见和最有力的抗氧化剂之一 。不仅具有抗癌抑癌的功效 , 而且对于防备心血管疾病和动脉硬化等各种成人并增强人体免疫系统以及延缓衰老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
吃法:由于在加热后番茄红素更轻易被身体吸收 , 因此生吃西红柿的方法不可取 , 最好是把它煮熟 。还可以做成番茄果汁、番茄汤等 。
大豆降低胆固醇增加骨密度
大豆中的异黄酮在降低胆固醇时 , 能降低“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 , 而不降低“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DDL) 。异黄酮可与骨细胞上的雌激素受体结合 , 减少骨质流失 , 同时增加机体对钙的吸收 , 增加骨密度 。由于激素变化 , 或者钙和维生素D不足 , 骨质疏松常见于更年期后妇女及老年男子 , 表现为骨组织减少而导致骨骼脆而易碎、易骨折 。
吃法:食用新鲜大豆或罐装大豆 。一周吃两三次 。因为大豆可以影响激素水平 , 所以假如没有内分泌学家的建议 , 不推荐绝经前女性过量食用大豆 。对男性而言 , 异黄酮会对睾丸激素产生稍微影响 。
富含油的鱼类有利心血管健康
富含油的鱼类含有ω-3 , 这是一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 , 有助于降低心率和血压 , 减少心律不齐的风险 。它能降低血液中“坏”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含量 , 与此同时提升“好”的胆固醇含量 。可以使血管变得更畅通、更有弹性 , 减少挤满胆固醇的血小板 , 防治阻塞血管凝块的形成 , 从而大幅度地降低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 。
吃法:由于ω-3脂肪酸对高温十分敏感 , 因此以低热烹饪为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