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三国中被伏击而死的三大名将:一个大意,一个轻敌,一个被陷害!

伏击战是一种重要的战术进攻行动 。 事先通过侦察地形和敌方运动规律 , 确立伏击的地点 , 设立伏击圈 , 并利用地形地物形成兵力的局部优势 , 对敌形成多面围攻之势 , 从而取得杀伤敌人的效果 。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 , 伏击战是比较常用的战术 。 比如在春秋时期 , 晋国大军曾在崤之战中伏击了秦国大军 。 再比如战国时期的马陵之战 , 孙膑设伏击杀了庞涓 , 帮助齐国重创了魏国这一对手 。 而在汉末三国时期 , 伏击战的经常运用 , 导致三大名将陨落战场 , 让后人唏嘘不已 。
【爱历史】三国中被伏击而死的三大名将:一个大意,一个轻敌,一个被陷害!
文章图片
【爱历史】三国中被伏击而死的三大名将:一个大意,一个轻敌,一个被陷害!】一、关羽
公元219年 , 在刘备赢得汉中之战 , 进位汉中王后 , 关羽趁势发动了襄樊之战 。 在襄樊之战中 , 关羽因和曹仁的较量中占据上风 , 随后水陆并进 , 围襄阳 , 攻樊城 , 并利用秋季大雨 , 水淹七军 , 将前来救援的于禁打的全军覆没 , 进而包围樊城 。 关羽威震华夏 , 使得曹操一度产生迁都以避关羽锋锐的想法 。 由此 , 对于关羽来说 , 在不断的胜利中逐渐大意起来 , 这为其走向灭亡埋下了伏笔 。 在曹操持续增援樊城的背景下 , 关羽一时之间无法攻克襄樊 。
不久之后 , 东吴孙权派遣吕蒙、陆逊袭击了关羽的后方 , 麋芳、士仁都背弃关羽 。 同时 , 关羽又在与徐晃的交战中失利 , 所以只能一路败退 。 在关羽败退的过程中 , 吕蒙采用了攻心为上的策略 , 也即让荆州兵的家人纷纷写信给随关羽出征的亲人 。 关羽北伐已近一年 , 士兵早已思乡情重 , 因此这些士兵早就没有了斗志 , 迅速溃散 。 在此背景下 , 关羽无法和吕蒙决战 , 只能败走麦城 。
【爱历史】三国中被伏击而死的三大名将:一个大意,一个轻敌,一个被陷害!
文章图片
关羽败走麦城后 , 孙权派遣潘璋与朱然截断守将关羽后路 , 潘璋率军到达临沮后 , 住在夹石间 , 也即埋伏在关羽撤退的必经之路中 。 公元219年十二月 , 潘璋部下司马马忠擒获关羽、关平及都督赵累等 , 也即关羽等人因为大意 , 被东吴将士成功伏击 。 公元220年 , 关羽、关平在临沮地区被就地斩杀 。 斩杀关羽之后 , 孙权夺取了荆州 , 这导致蜀汉几乎失去了半壁江山 。
二、孙坚
襄樊之战中 , 孙权派人伏击了关羽 。 而就孙权的父亲孙坚 , 也因为遭到埋伏而被被杀 。 孙坚(155年-192年) , 字文台 , 汉族 , 吴郡富春(今浙江杭州富阳区)人 。 东汉末年将领 , 史书说他"容貌不凡 , 性阔达 , 好奇节" 。 在东汉末年 , 孙坚曾参与讨伐黄巾军的战役以及讨伐董卓的战役 。 面对前来讨伐的孙坚 , 董卓非常重视 , 立即派胡轸为大都护、吕布为骑督 , 带五千人马 , 前往迎击 。 结果 , 在夜晚的时候 , 孙坚乘势出城追击 , 胡轸全军溃败 , 部下督华雄也被斩杀 。 也即《三国演义》中被关羽斩杀的华雄 , 在正史中实际上是被孙坚斩杀的 。
【爱历史】三国中被伏击而死的三大名将:一个大意,一个轻敌,一个被陷害!
文章图片
公元192年(初平三年)四月 , 袁术派孙坚征讨荆州 , 攻打刘表 。 面对孙坚这位名将 , 荆州牧刘表也是非常重视 , 派黄祖在樊城、邓县之间迎战 。 结果勇冠三军的孙坚击败黄祖 , 乘胜追击 , 渡过汉水 , 包围襄阳 。 不久之后 , 孙坚再一次击败黄祖 , 后者败退 , 逃到岘山之中 。 连续的胜利 , 让孙坚逐渐轻敌 , 于是没有考虑地形情况 , 就贸然追击到山林之中 。 结果黄祖已经派遣手下在此埋伏了 , 等到孙坚进来后 , 黄祖部将从竹林间发射暗箭 , 孙坚中箭身亡 , 一代名将就此早早陨落 。 正是因为父亲孙坚死于刘表之手 , 所以不管是孙策还是孙权 , 都将荆州牧刘表视为自己的仇人 。
【爱历史】三国中被伏击而死的三大名将:一个大意,一个轻敌,一个被陷害!
文章图片
三、张郃
张郃(?-231年) , 字儁乂 , 河间郡鄚县(今河北省河间市)人 。 张郃曾经归属袁绍 , 后在官渡之战中投靠曹操 。 自此之后 , 张郃跟随曹操南征北战 , 立下了赫赫战功 , 和张辽、于禁、徐晃、乐进等人并称为曹魏"五子良将" 。 太和五年(231年) , 诸葛亮第四次北伐 , 曹魏命令张郃统领众将到略阳迎击 。 面对曹魏大军 , 诸葛亮退还祁山 。 不过 , 在蜀汉丞相诸葛亮撤退后 , 司马懿却命令张郃追击 。
【爱历史】三国中被伏击而死的三大名将:一个大意,一个轻敌,一个被陷害!
文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