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三国谋士系列之二五九田豫文武双全,却为何难获重用!

(灿烂海滩原创作品 , 严禁转载)
田豫为什么会如此的清贫呢?慢慢的 , 田豫当年为官时期的清廉故事逐渐在曹魏帝国上下流传开了 。
原来田豫为官时期清廉简朴 , 凡是朝廷的赏赐他都全部分给了部下 。 每当北方的少数民族头领私下馈赠礼物时 , 他都记录在册送到官府 , 从来都不将其据为己有 。 因此 , 即便是少数民族 , 也非常钦佩田豫的节操 。 为此 , 田豫还与鲜卑首领素利之间发生了一段有趣的故事 。
【历史故事】三国谋士系列之二五九田豫文武双全,却为何难获重用!
文章图片
田豫任职北疆之时 , 素利曾多次拜见田豫 , 将很多的牛马送给田豫 , 而田豫照例将其转交给了官府 。 起初素利等人还以为礼物过于显眼 , 田豫不好意思收下 , 于是想出了一条自以为周密的方法:派人悄悄的怀揣三十斤黄金 , 再次前往田豫的府中 。
来人见到田豫后说:请田大人屏退左右 , 咱俩单独聊聊 。
【历史故事】三国谋士系列之二五九田豫文武双全,却为何难获重用!
文章图片
等左右退下之后 , 来人跪下连忙跪下 , 从怀中拿出黄金 , 对田豫说到:我们都看到您不治家业 , 家中非常贫困 , 所以以前就送给您一些牛马 , 没想到您都交给了官府 。 今天我偷偷的把这黄金送给您 , 就当是您的家用吧 。
田豫接受了送来的礼物 , 并表示了自己的感谢之情 。 但等到来人走后 , 他又将这些金子交出 , 同时还写了一份情况说明给官府 。 魏明帝曹睿得知此事后 , 专门下诏予以表彰 , 同时赐给田豫绢五百匹 。 等田豫收到这五百匹绢之后 , 又将其中的一半作为曹魏政权与少数民族交好的礼物送给了素利 。
【历史故事】三国谋士系列之二五九田豫文武双全,却为何难获重用!
文章图片
曹魏熹平四年(公元252年) , 田豫病逝 , 享年八十二岁 。 田豫死后 , 汝南郡吏民为其画像追思 , 同时专门为田豫立碑 , 缅怀这位两度担任太守并为汝南郡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一代良吏 。
曹魏熹平六年(公元254年) , 曹魏政权为缅怀那些清高而节操高尚的官员 , 特别下诏称赞田豫等人 。 在这份诏书中 , 曹魏政权赞扬田豫等人出则统领大军 , 入则辅佐政事 , 忠清为公 , 忧国忘私 , 不置家业 , 去世之后家中没有多余的财物 。 为此 , 曹魏政权又专门赏赐了粮食二千斛、钱三十万 。
【历史故事】三国谋士系列之二五九田豫文武双全,却为何难获重用!
文章图片
【历史故事】三国谋士系列之二五九田豫文武双全,却为何难获重用!】作为三国时期曹魏政权的良吏 , 田豫对政务精通熟练 ,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 保证了汝南郡的稳定和发展 。 同时 , 作为富有谋略的军事将领 , 他在与孙权的较量当中均能取得不错的的战绩 , 多次击退孙权发动的进攻 , 显示出其突出的军事指挥及谋略才能 。 即便对付凶悍的轲比能 , 田豫也能全身而退 。 难怪西晋史学家陈寿感叹 , 田豫的官位仅仅为一个州部刺史 , 证明他并未受到曹魏政权的足够重视 。 究其缘由 , 与他早年与刘备情同手足不无关联 。
更加难得可贵的是 , 作为一千八百多年前的官吏 , 田豫为官清白 , 清廉节俭 , 他的事迹不仅在当时成为美谈 , 即便在当今社会 , 他也是官员们的一面镜子 。 与田豫的为官为民、一生清廉事迹相比 , 又有多少官员敢自称自己是个清官、良吏呢?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