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制定竞争战略的三大步骤 差异化竞争战略

我国电器企业随着改革开放和加入WTO后,行业自身的发展与国外电器企业的刺激,让我国本土电器企业自身的优势在缩减,为了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电器企业品牌,选择具备差异化竞争战略能够让电器企业发展的更加长久 。那电器企业差异化竞争战略如何制定与选择选择呢?
电器企业差异化竞争战略制定步骤
一是对电器企业宏观和整个行业的环境进行分析,找出影响差异化竞争战略实施的社会政治法律因素,经济因素,文化因素,对行业性质,行业的竞争情况,电器企业在行业的地位等因素进行全面分析 。
二是根据自身产品和企业特性选择差异化竞争战略,差异化竞争战略又分为“产品差异化竞争战略”和“服务差异化竞争战略“ 。
电器产品差异化一般是指从形状,特性,定制化,性能质量,一致性质量,耐久性,可维护性,可靠性,风格等方面的差异 。服务差异化是指电气企业向目标市场提供不同于竞争对手的优质服务,竞争的关键往往取决于服务的数量和质量 。
一般来说,如果电器企业在有形的产品上比较有优势(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与竞争对手产品间差距较大,则可以采取产品差异化战略 。如果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产品差异较小,又或者是核心竞争力较小,则可以采取服务差异化战略 。
三是对电器企业差异化竞争战略方案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即用定量的方法对各个方案的有效性进行评估,并对有效性进行排序 。
【简述制定竞争战略的三大步骤 差异化竞争战略】四是结合电器企业自身资源状况与能力确定落地实施方案,在方案确定过程中,除了要结合步骤三中的有效性排序的结果,还要考虑电器企业资源和能力的实际情况,这直接关系到差异化的有效实施 。只有充分考虑企业的资源状况,在拥有优势资源的情况下进行差异化(但也要充分考虑差异化的成本),差异化战略才能不容易被竞争对手模仿 。
电器企业差异化竞争战略选择方向
1.品类差异化
不要总是拿一些既有的条条框框来限定电器企业自身经营的属性,这些条条框框会束缚住人们的思维,会造成在经营过程中的思维僵化,而这个时候电器企业就将陷入无穷无尽的同质化竞争中,一旦遇到这种情况,电器企业就需要采用跳跃性思维考虑,开发新的品类 。
2.附加值差异化
当电器企业生产的产品,在质量、性能上明显优于同类产品的生产厂家就可以给顾客带来额外附加值,想要达到这一目标,就必须全面了解你的顾客,从细微处挖掘制胜的机会,为一部分消费群体量身定做符合他们身份、适合他们用途、不偏离他们审美观和购买力水平的产品 。这种产品更理想的境界是找到一个新的利益增长点 。
3.概念差异化
在营销中,完全可以把理论市场和产品市场同时启动,先推广一种观念,有了观念,就有了差异化路径,进而就可以进行概念推广 。电器企业应该为自己产品创造的一种新理念、新潮流 。而新概念、新话题往往具有其爆炸性特点,有益于创造眼球经济,特别是国人大都热衷看热闹,如果能够很好地策划、利用某一概念话题激发人们的好奇心,可以迅速拉动企业产品的销售 。
4.渠道差异化
通常,企业的销售渠道可以由产品的销售条件,销售环境等具体市场操作等因素形成 。因此,电器企业渠道的选择也是根据消费群体的不同文化背景和消费习惯来决定的,渠道网络的控制力也要有所侧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