蝈蝈怎么养

想要养好蝈蝈要先做好饲养的准备,并做好温度和通风的环境管理以及蝈蝈的饲料和喂食 。
一、饲养前的准备 。
将准备好的养虫笼和扎盘,用高锰酸钾药液浸泡消毒后再用清水冲净药液,保证清洁无菌后备用 。养虫房地面、墙壁、门窗和屋顶等要用高锰酸钾消毒,养虫房的加温设施消毒后安装好备用 。根据蝈蝈出孵的时间,提前加温使养虫房内温湿度达到出孵若虫的要求 。

蝈蝈怎么养

文章插图
二、温度与通风管理 。
新孵出的蝈蝈若虫对温度要求很严格 。温度应控制在28℃左右,不宜过高 。三龄以上的若虫对温度变化适应生增强,一般掌握在25-28℃ 。温度高一些,蜕皮间隔较短,发育较快,但体质不甚健壮;温度低一些,蜕皮间隔期长,发育稍慢,抗寒能力强,体质健壮,即所谓:“热蜕”和“冷蜕” 。应选择“冷蜕”管理 。昼夜温度变化要尽量大一些,可掌握在5℃左右 。蝈蝈若虫喜干燥,除了为降温少量喷水之外,一般不必喷水 。
蝈蝈若虫怕闷热,要配合暖房降温,定时通风,应选在每天中午前后温度最高时开窗通风 。在室内温度没有降到最低限时,通风时间尽量延长 。暖房内空气要达到清新,防止烟、酒、香料、化妆品等异味侵入,以防止对若虫造成影响 。
三、饲料和喂食 。
喂养蝈蝈的饲料主要有三大类,即黄豆(青豆)、羊肝、胡萝卜 。黄豆含植物蛋白质很高,每百克中含36克以上,羊肝的维生素A含量很高 。胡萝卜营养齐全,所含粗纤维有极好的利便作用,对若虫是不可缺少的 。以黄豆2份,胡萝卜2份,羊肝1份,干酵母1小袋的比例配合,用绞肉机绞成泥状 。喂食时以新鲜的菜叶切成块状,将绞好的饲料涂在上面,置于罐中,每罐可多放几块,上下都有,使若虫均可食到 。因为若虫食量小,饲料不要涂得太厚,以免造成浪费 。每天的食料要保持新鲜,现做现喂,不要喂隔日食,喂食要定时,每天1次即可,2次更好 。
四、换笼和大鞘期管理 。
随着若虫蜕皮次数的增加,体态愈来愈大,要及时由小笼转到大笼,防止若虫因在小笼里活动不开,而影响蜕皮、运动和生长发育 。笼子里面要放用高粱秆破成的糜子,供若虫栖息跳跃 。
蝈蝈的最后一次蜕皮俗称为“大鞘”,大鞘期的饲养罐高应为蝈蝈体长的2-3倍,使蜕出的新体有较大的周旋余地 。平时放入罐中的树枝、高粱秆之类要全部拿出,罐内重新放入用高粱秆内瓤做成的丁字架或三角架,架的顶部要稍低于罐口,以供蜕皮之用 。蜕皮时蝈蝈爬到支架高处,倒挂于高粱秆内瓤下,爪花可抓入瓤内,非常牢靠 。用纱笼饲养的蝈蝈则不必搭架,蝈蝈抓住笼壁就很结实,一般不会掉下来 。蜕皮时头朝下倒挂,靠重力新将体蜕出鞘外 。蜕皮时忌惊吓,不可有大的响声和震动,以免蝈蝈掉下来 。个别情况如掉下来,后肢摔弯,可在5分钟内将弯曲腿节慢慢理直,稍待片刻,肢体硬化,便无“残废”之忧 。蝈蝈蜕皮完成后,肢体很软,不可惊动,让其自然活动,几个小时后肢体即完全硬化 。
饲养中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蝈蝈怎么养】一是,悬挂或放置笼子的地方,要避免有猫、鼠等其他动物对它的侵害 。
二是,不可靠近笼子点燃蚊香或喷洒杀虫剂 。
三是,不可将笼子放置或悬挂在靠煤炉的地方,以防被煤烟中的一氧化碳熏杀 。
四是,喂饲的食物要做到多样化,不能老是用饭粒等某一种饵料,否则营养失调,使其难以活到冬天 。
五是,秋季后期气温下降幅度较大,要即使采取措施为其保暖,防止冻死 。
饲养蝈蝈注意给它保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