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定|做决定太多也会生病?“决策疲劳”让人记忆力减退、易怒,还易冲动消费

如果你感觉到疲劳、记忆力减退、思维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你在一天内做的决定太多了,导致精神处于一种超负荷状态——“决策疲劳”。进而会影响到身心状态,可能还会引发脾气暴躁、暴饮暴食或冲动消费等。
决定|做决定太多也会生病?“决策疲劳”让人记忆力减退、易怒,还易冲动消费
文章插图

决定|做决定太多也会生病?“决策疲劳”让人记忆力减退、易怒,还易冲动消费】▲一般情况下,普通人在一天中可做出3万多个决定
据美国医学协会(AMA)称,普通人每天可能要做出约3万多个决定。尽管大部分是琐碎、无意识的,但决策过多会导致大脑超负荷运转,产生“决策疲劳症”。不仅会身心俱疲,也会加重拖延、冲动、回避和优柔寡断等,阻碍继续做“合理决定”的能力。而疫情期间,日益复杂的医疗保健环境正在损耗人们更多的精力。
疫情使决策疲劳更普遍
“决策疲劳是在做出许多决定之后出现的,一天中做的决定越多,你就会越疲劳。”精神病学家、AMA成员丽莎·麦克莱恩说道。“每天我们都在做大量的决定,很多决定不是有意识的。例如你打开冰箱门,里面只有贝果,那这就是一个非常容易的(吃什么)决定。”
决定|做决定太多也会生病?“决策疲劳”让人记忆力减退、易怒,还易冲动消费
文章插图

▲决策疲劳影响身心健康
“但如果考虑很多不同的事情......吃什么,穿什么,应该做哪些计划。尤其是在休息日期间,这会产生大量的压力。”麦克莱恩说道。“一般情况下,普通人在一天结束时可能做出了超过3.5万个决定。所有决定都需要时间,损耗精力。”
报道称,决策疲劳并不是一种新现象,但两年多的疫情导致日常生活变得“更加复杂”,决策疲劳问题也更加突出。因为人们必须在日益复杂的医疗保健环境中做出越来越多的决定,例如关于戴口罩、接种疫苗、旅游出行等都增加了人们的决策焦虑与负担。
麦克莱恩表示,决策疲劳导致的心理影响可能因人而异。但总体看来,人们会选择拖延、逃避、冲动决策或犹豫不决来应对。有些人还会表现出脾气暴躁,很容易向身边的人发脾气。或者,通过疯狂购物来排解消极情绪。
如何解决“决策疲劳”,选对时间、转交决策权
报道称,解决决策疲劳更好的方法在于重新审视自己的决策过程。例如注意区分决策的优先级,尽量在早上做出重要的决定。“研究表明,做决定的最佳时间是在早上,人们在早上更倾向于深思熟虑,”麦克莱恩强调道。“而到了晚上,人们可能会更加冲动。”
决定|做决定太多也会生病?“决策疲劳”让人记忆力减退、易怒,还易冲动消费
文章插图

▲图据网络
其次,简化决定。报道指出,在不重要的事情遵循日常习惯,减少任务量可以更好地控制生活,为真正重要的事情留有更多的精力。例如设置固定的起床时间;考虑要不要锻炼,不如让它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等。将这些较为琐碎的决定放在“自动运行轨道中”,会有很大的不同。
此外报道称,如果正在经历决策疲劳,那么尝试放弃“完美主义”,不去过多地考虑决策结果;或者将一些决策权交给其他人,均是有效的解决办法。“一般情况下,调整决策就可以缓解情绪状态。但如若出现倦怠、自我效能骤降、或者焦虑、抑郁时,及时寻求帮助才不会使问题更糟。”麦克莱恩说道。
红星新闻采访人员 王雅林实习采访人员 丁文
编辑 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