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作|心慌、憋气、濒死感却检查无异常,这到底怎么回事?

先来给大家讲一个真实案例:某公司CEO王先生,在连续熬夜奋战两星期后,终于搞定了一个大项目。
尘埃落定的当晚,他长舒一口气,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却突然感觉心跳个
不停,整个人也呼吸不畅,就像是心脏病发作,快要死掉了一样。
于是他的家

急忙叫了救护车,很快就把他送到了医院就诊。
奇怪的是,各种检查结果出来后,

指向
王先生除了有些疲劳以外,
并没有别的什么实质性异常

而且过了一会,王先生“心脏病”发作的症状竟然就消失了。虽然心里依然后怕,却再不见任何症状。
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可能是一种精神疾病,医学上称为惊恐障碍。通常
没有实质的器质性问题,
躯体症状大多由于精神因素引起

虽然相对精神分裂症等来说算是轻病,但由于常为急性发作,且一经发作,会出现明显的情绪紧张、恐惧,甚至出现濒死感,症状比较严重,因此也需给予重视。
一半以上病人会误认为是心脏病
惊恐障碍,其实就是严重的急性焦虑发作,与遗传、个人性格、生活环境和应激事件的出现都有一定关系。
在我国,焦虑障碍患病率为7.57%,而惊恐障碍患病率就可达2%-4%,也就是说每100个人中,就会有2-4个人患上惊恐障碍。
好发于16-40岁人群,老年人并不多见。男女比例大概为2:5,更常见于女性。
惊恐障碍的患者,在疾病的间歇期往往与常人无异,发病时会存在极度紧张、恐惧,出现心慌、胸闷、胸痛、大汗、憋气、呼吸困难等症状,甚至濒死感。
因此,大概有1/3-1/2的人会认为是心脏病发作,而去心内科就诊。
惊恐障碍引起的心脏症状,与真正的心脏疾病其实很好区分:
心脏疾病更易定位,经过诊断,可以推测出缺血部位是心脏前壁、后壁,还是心房、心室等,症状会比较清晰、剧烈,且很少在短时间缓解。
而惊恐障碍症状常为游走的、全身的,很难在生理解剖位置上定位,症状也较为模糊多变,患病者平时也特别容易紧张,或者近期出现了一些劳累、压力大等诱因。
还可能出现一些伴随症状
当然,除了上文提到的心血管症状和呼吸系统症状,还有些病人,可能会出现口干、胃疼、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还有一部分病人会伴发广泛性焦虑,也就是每天都有一种轻度的紧张、心慌、惴惴不安。
即使在发作缓解后,也总觉得心脏隐痛,呼吸不畅,好像憋了口气,内心也总是不安,担心下一次的发作。
或者
伴发恐惧症
,出现怕广场、怕
幽闭等感觉

甚至还可以使这些情绪具现化,出现
头晕、背痛等躯体症状
,长此以往而出现
免疫力下降,易感冒
等表现,对日常生活、工作造成一定影响。
疾病反复发作,还可能会使人产生一种明显的无助感,而伴发一定程度的抑郁,甚至出现轻生的念头。
惊恐障碍发作时,首先要注意安全
比如正在开车,就可以先把车停到路边,打开双闪,深呼吸、转移注意力,或者迅速服药。

建议

恐障碍的患者最好
不要从事
高危、高空职业。
平时也可以多做一些放松、深呼吸训练
,避免长期处于紧张、压力大的环境中,注意放松自己。
轻度患者可先心理治疗
另外,轻度的惊恐障碍,可以先接受心理治疗、放松治疗、认知治疗等,增强对于疾病和发作症状的认识,这样下次再发作时就可以更加心里有底,不至于过于恐慌。
惊恐障碍患者的家属,则应该给予关怀和陪伴,这样或多或少都可以缓解一些他们的紧张情绪。
中重度患者可能需要药物治疗
治疗惊恐障碍 常用的药物是抗抑郁药,如舍曲林等。 还可以在起初2-4周合用一些劳拉西泮、奥沙西泮等安定类药物配合治疗。
药物治疗需要长期坚持
,至少需要4-6周的急性期治疗,3-6个月的巩固期治疗,而后坚持一段时间的维持治疗。
一般经过2-3年或者3-5年的治疗,就可以逐渐缓解,药物剂量也可以在医生治疗下慢慢调小,甚至最终停药。
但是由于惊恐障碍容易复发,因此停药需要医生指导下谨慎进行。
参考资料:
发作|心慌、憋气、濒死感却检查无异常,这到底怎么回事?】 医学微视官网 - 岳伟华 研究员《惊恐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