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作用|肠溶阿司匹林到底是空腹吃还是饭后吃?这么多年,你可能一直都吃错了!

副作用|肠溶阿司匹林到底是空腹吃还是饭后吃?这么多年,你可能一直都吃错了!
文章插图

01空腹吃能最大限度兼顾疗效和安全性
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刘梅林、王茜婷等应用磁控胶囊胃镜对药物进行了追踪,发现空腹服用肠溶剂型阿司匹林后,药物在胃内未出现崩解,进入小肠后才开始崩解。
作者认为,若患者餐后服用肠溶阿司匹林,一方面,食物或胃潴留物升高胃内pH水平,可能使肠溶阿司匹林在胃内提前崩解释放,进食后胃肠蠕动也会增强,肠溶包衣在机械性挤压下更易破损,进一步增加胃黏膜损伤风险。
另一方面,进食显著延长胃排空时间,可能造成肠溶阿司匹林于胃内滞留,无法快速进入小肠分解吸收,延误抗血小板聚集时机,降低抗血小板疗效。
鉴于此,作者指出,应建议患者空腹服用肠溶剂型阿司匹林,以最大限度兼顾抗血小板疗效及安全性。
02阿司匹林吃对时机,可降低其副作用
阿司匹林可以治疗多种疾病,许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会长期服用,但它的副作用也是不可轻易忽视的。
口阿司匹林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对胃肠道的伤害,引起上腹不适、消化不良、胃痛、恶心、呕吐等,有的人服用阿司匹林之后可能出现便秘。大剂量服用阿司匹林会引起糜烂性胃炎、溃疡和出血等。
很多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但他们同时又担心药物有副作用,以及对药物的依赖,因此不少患者会考虑停药。
实际上,虽然阿司匹林有一定的副作用,但这些副作用的风险还是比较低的。研究显示,停药所带来的风险会比服用阿司匹林的风险更大。所以,对于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不建议随便停药。另外,只要吃对了时机,就可以降低阿司匹林对胃的损害。
03阿司匹林要个性化用药
阿司匹林肠溶片表面有一层肠溶膜。有了这层肠溶膜,药片就能抵抗胃酸,而在十二指肠的碱环境下分解,让副作用的危害降低。但不同的人还应个性化用药。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此前的研究显示,对于≥60岁的老年人,服用阿司匹林可明显抑制血小板聚集率,短期安全性较好,其中肠溶缓释剂型不良反应更低。研究者建议,老年患者使用阿司匹林的剂量应个体化,对于有高出血风险的个体应慎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必要时应遵医嘱用药。
副作用|肠溶阿司匹林到底是空腹吃还是饭后吃?这么多年,你可能一直都吃错了!】(保健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