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01
我叫赵爱霞 , 今年67岁 , 福建莆田人 。
我是一名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 , 以前在税务局上班 , 目前已经退休有10多年了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我患宫颈癌已经有三四年了 , 医生说是慢性的 , 再加上自己年纪也大了 , 不能做手术 , 只能平时吃点药做保守治疗 。
此外 , 我还有高血压 , 糖尿病 , 腰椎尖盘突出等病症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02
哎!人老了 , 就像机器被磨损了 , 机器上的部件也都快不能用了 , 只能是勉强维持吧!
好在我有个对我疼爱有加的老伴 , 他年龄比我小五岁 , 年轻时是做钢材生意的 , 大半辈子走南闯北 , 奔波劳累 , 虽然没赚到什么钱 , 但是也过得充实快乐 。
自从我退休后 , 老伴也就不再做他的生意了 , 他说 , 我们这前半辈子一直工作 , 现在要开始享受自己的老年生活了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03
好在我每月能领六千左右的退休金 , 老伴做生意也攒了三四十万 , 我们计算了一下 , 只要不生什么大病 , 这些钱也足够应付以后的生活开销了 。
于是 , 在我退休后的这十几年里 , 我和老伴过得倒也悠闲自得 。
每天早上起来 , 我们会去公园 , 老伴练太极拳 , 我跳广场舞 , 晚上呢 , 我们会一起出去散步 , 遛弯 , 同时 , 我们还加入了小区里的老年合唱团 , 每到节假日 , 都会跟一群老年人一起欢快地唱歌 。
那个时候 , 我觉得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有趣 , 滋润!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04
如果生活能一直这样继续下去 , 那该有多好啊!
可是 , “天有不测风云 , 人有旦夕祸福” , 就在我们沉浸在幸福的老年生活中时 , 老伴却意外地离开了我 。
那天晚上 , 我和老伴正在家里看电视 , 他忽然跟我说 , 头疼的很 , 我急忙给他拿了一粒去痛片 , 可是吃了却不管用 , 紧接着 , 老伴说头晕得厉害 , 恶心 , 想吐 。
我吓坏了 , 急忙给住在市区的儿子打电话 , 儿子立即开车赶回来 , 于是 , 我们连夜把老伴送到医院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05
去医院一检查 , 医生说是脑梗 , 两三个小时后 , 老伴已经神志不清了 , 就像是一个植物人 。
医生说 , 抢救已经没必要了 , 这是突发性的 , 一旦发作 , 就是要人命的 , 你们还是尽快准备后事吧!
后来我才慢慢回忆 , 老伴这几年 , 老是说他头疼 , 头晕 , 可是我却从来没有当一回事 , 以为是他没有休息好 , 每次疼得厉害时 , 我就给他吃个去痛片 , 扛扛就过去了 。
欲哭无泪 , 都是我的错 , 是我对老伴的关心不够 , 才导致了现在这样的结局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06
老伴去世后 , 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 我整日生活在痛苦和内疚之中 , 无法原谅自己 。
同时 , 我的身体健康也每况愈下 , 血压越来越高 , 经常会发晕 , 有一次竟然晕倒在马路上 , 幸好被一位好心的过路人搀扶起来 , 打了个车 , 把我送到医院 , 医生给开了点降压药 , 然后叮嘱我 , 以后尽量不要一个人出门 。
还有 , 我发现自己的妇科炎症越来越严重了 , 去医院做了一次妇科宫腔全镜检查 , 结果是:我患了很严重的宫颈癌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07
考虑到自己疾病缠身 , 怕哪一天不幸 , 死在这个空荡荡的房子里 , 也没人知晓 , 我就想到了去养老院 。
想着去了养老院 , 一日三餐有人照顾 , 还有一些老年朋友 , 可以在一起说说话 , 排解一下心中的孤寂 。
于是 , 我就打听了周围的好几家养老院 , 最后选定了一家性价比高的 , 各方面环境设施都不错 , 最主要是 , 价钱也便宜 , 一月四千五百元 。
这个价格是我能接受的 , 所以 , 就毫不犹豫地敲定了这家 , 打算年后去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08
可是 , 当我把这个事情跟儿子商量后 , 儿子立马反对:
“妈 , 你这不是给我的脸上抹黑吗?你知道养老院是什么人去的吗?就是那些儿女们不给老人养老 , 或者跟儿女关系不好的老人才去的 , 你这样去了 , 街坊邻居们不得骂我不孝顺吗?”
我想想也是 , 我这样做 , 会让别人怎么想 , 的确会给儿子儿媳带来不好的影响 。
我说:“妈理解你的想法 , 可是目前妈的这种情况 , 你也是知道的 , 整天头晕得厉害 , 怕哪天晕倒了你们都不知道 , 还有 , 我现在腰椎尖盘突出 , 腰腿疼得走不了路 , 出去买菜也走不了 , 每天饭都吃不上!”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09
儿子听后 , 说:
“妈 , 这样吧!你来我家吧!和我们生活在一起!平时我们伺候您!你放心 , 只要有我们一口吃的 , 就绝不会饿着你!”
我听完儿子的话 , 内心涌上一种感动 。
是啊!我就只有这一个儿子 , 他是我最亲的人 , 如果和他们生活在一起 , 一家人其乐融融 , 我也能享受天伦之乐 , 这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啊!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0
一个月后 , 我把老家的房子出租了出去 , 就来到了儿子家 。
儿子家真是宽敞啊!150平米的大房子 , 三室一厅 , 儿媳专门给我挑了一间向阳的房间 , 说上午的时候 , 阳光正好能够照进来 。
儿子还在网上给我订了一个自动轮椅 , 说出去时 , 自己走路不方便 , 这样 , 你就不用走路了 。
此时此景 , 我的内心感觉到无比的幸福 。 是啊!子女孝顺 , 就是每个老人最大的福气啊!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1
一天 , 儿子儿媳看中一部车 , 想买 , 说没车的话 , 平时上班不方便 , 经常打车 , 太贵 。
全款需要35万 , 现在还差十万左右 , 听见儿子在客厅里给朋友打电话借钱 , 几个朋友都说没钱 , 最后只有两个朋友答应借 , 可是每人只能借给五千 。
看到儿子在那里唉声叹气的 , 我的心一下子就软了 , 我说:“儿 , 你别问你朋友借了 , 现在这形势 , 谁都没钱 , 妈的卡里还有 , 明天给你取十万 。 ”
儿子喜出望外 , 看上去很激动 , 语无伦次地说:“妈 , 谢谢你!你才是这个世界上对我最好的人 , 以后我有钱了 , 肯定会还你的!”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2
就这样 , 我在儿子家住了下来 。
每天早饭后 。 儿子儿媳去单位上班 , 孙子去上学 , 我就一个人在家里看看电视 , 听听收音机 , 好不惬意!
中午 , 儿媳孙子不回来 , 儿子匆忙赶回来 , 会给我煮碗面条 , 这是我们母子俩单独的相处时光 。
晚上 , 儿媳下班 , 会买各种海鲜 , 鱼肉之类的 , 然后开始做大餐 , 这我能理解 , 我知道 , 他们在单位 , 中午一般是胡乱吃一口 , 晚上有时间了 , 才会有时间做一些自己想吃的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3
刚开始 , 我还挺享受这种生活的 , 可是时间长了 , 我就很不适应了 。
我人老了 , 喜欢吃一些清淡的饭菜 , 特别是晚上 , 喝点稀饭 , 吃点青菜面条就可以了 , 这样胃比较舒服 , 也好入睡 。
可是这些海鲜之类的 , 我本来也不爱吃 , 即使勉强吃了 , 觉得胃口不消化 , 顶得难受 , 好几次晚上都睡不着觉 。
我跟儿媳提过好几次 , 说晚上给我熬点稀饭 , 热个馒头就行了 , 可是儿媳却无动于衷 , 后来我从儿子那里才知道原因 , 她跟儿子说:“麻烦的很 , 一家人吃个饭都吃不到一起 , 想喝自己熬去!”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4
日子在慢慢逝去 。
一天 , 孙子回来说 , 他想报绘画兴趣班 , 班里好多同学都报了 。
儿子说:“那就报啊!只要你喜欢 , 爸爸都支持你!”
然后问孙子:“那得交多少钱啊?”
孙子说:“一年下来好像得三万块钱吧!”
结果儿媳在一旁阴沉着脸:“家里哪有那么多钱啊?吃饭钱都快没有了 , 不报!”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5
看到孙子那双充满失望的眼睛 , 我实在看不下去了 , 二话没说 , 又让儿子拿着卡去银行取了三万块钱 。
我想着 , 反正我们是一家人 , 花谁的钱不是一样的吗?只要我有余力 , 能帮他们尽量帮 。
可是 , 我越来越发现 , 事态有点不对劲 , 不是我想的那样简单:儿子儿媳似乎在合伙套我的钱!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6
两个月后 , 儿媳说她单位让他们买一种什么保险 , 每年 , 自己交两万 , 其余的 , 单位给交 。
当她在我面前说出这些的时候 , 我已经猜到了她的用意 , 就故意没有答话 。
我不能再给他们出钱了 , 因为自从老伴去世后 , 我银行卡里也就只有30万 , 然后就是自己每月领的那些退休金了 。
我不能把所有的钱都拿出去啊!这往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万一以后自己的身体出啥状况 , 儿子手里也没钱 , 那该怎么办呢?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7
絮叨几次后 , 儿媳看到我完全没有给她掏钱的意思 , 就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
可是从今往后 , 她对我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 。
以前吃饭时 , 都会帮我盛好 , 端到跟前 , 毕恭毕敬的 , 可是现在呢 , 只顾自己吃 , 完全无视我的存在 。
还有 , 平时我跟她说话时 , 她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客气了 , 好多次 , 都是装作听不见 , 要不就是说话冲得很 , 让我咽不下气 。
好多次 , 我都被她气得晚上睡不着觉 。
我发现 , 我在这个家是一刻都呆不下去了 。
老伴去世后,我的精神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文章图片
18
一年来 , 儿子儿媳像“吸血鬼”似的 , 口口声声说自己没钱 , 像一个乞丐 , 乞讨我能多给一些钱 , 满足他们的私欲 , 而一旦不满足 , 他们的嘴脸就变得异常的恶劣 。
第二天 , 我就坐上了回老家的火车 。
临走的时候 , 我给他们留了两万块钱 , 这是我的底线 , 也是给自己下了一个决心:最后一次帮他们了!希望他们以后能自食其力 , 不再剥夺老人 , 当“啃老族”了!
当然 , 我也有自己的打算 , 用自己手里的余钱和退休金 , 回去请个保姆或者去养老院 , 希望依靠自己的能力 , 这一个幸福安祥的晚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