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1905电影网讯剧情电影《妈妈!》讲述了85岁母亲和65岁女儿共同生活的故事 , 女儿背负着对父亲的愧疚 , 过着清教徒般的生活 , 阿尔兹海默症让她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 年迈的母亲需要付出顽强的生命力照顾女儿 , 两个生命在进程中彼此成就、彼此辉映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你会忘了我吧?”
“不会 。 ”
《妈妈!》入围了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电影节 , 在北影节上 , 很多看过电影的观众都表示 , 数不清哭了多少次 , 从影片的预告片当中也可以看出 , 吴彦姝和奚美娟两位老戏骨的表演真挚动人、演技精湛 。 同时 , 影片有别于传统题材的设置 , 也充满了看点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我是妈妈 。 ”
“真像我妈妈 。 ”
影评人杨爱华表示:“《妈妈!》最大的看点是这两位演员教科书式的表演 , 强烈建议观众去电影院 , 在大银幕上欣赏这两位演员的表演 , 可以看到丰富的细节 。 我对这类题材非常感兴趣 , 期待其中的母女关系 , 同时我又特别苛刻 , 因为这种关系很容易同质化 , 经常是相爱相杀 , 一个严厉、控制欲很强的母亲 , 然后女儿想尽办法挣脱 , 看多了会审美疲劳 , 《妈妈!》里奚美娟和吴彦姝这对母女 , 经常像一对老顽童一样 , 打破了我对母女关系这类题材的预设 。 虽然影片在讲老年人题材和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 感觉上不是很轻松愉快的故事 , 但是整部电影看下来 , 在感动之余 , 是会有一些释怀的东西在心里 。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妈妈!》中饰演母亲的84岁女演员吴彦姝 , 更是凭借在影片中的精彩表现 , 获得了“天坛奖”最佳女主角的荣誉 。 北影节的颁奖词是这样评价她炉火纯青的表演:演员吴彦姝以生活化的方式 , 展现出了可爱俏皮的母亲形象 。 细节的把控、表演的张力 , 映射出伟大的母爱光辉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吴彦姝饰演的妈妈角色非常独特 , 作为一位不太寻常的母亲 , 八十多岁的她却像小女孩一样天真 , 需要女儿照顾 , 在女儿患病之后 , 她承担起了照顾女儿的责任 , 但她也并没有变成一个沉重的母亲 , 而是笑着面对生活中的困境 。 在女儿不认识她、在女儿闯了很多祸、在女儿带给她很多尴尬的时候 , 她并没有抱怨 , 瘦小的身躯里是强大的内心 , 让观众不会为老年、疾病感到悲哀 , 而是对她们感到深深的佩服 , 能够平静面对生活中的困境 , 甚至还能笑得出来 。 当母女在超市里 , 有人诬陷女儿是小偷时 , 这对加起来快一百五十岁的母女俩拉着手跑出来 , 脸上洋溢着笑容 , 也把这种快乐的能量传递给了观众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作为一个可爱的老人 , 同时她又有中国传统母亲坚忍的一面 , 能够为了孩子重新焕发出自己的生命力 。 在北影节上 , 吴彦姝邀请奚美娟一起上台 , 共同举起了奖杯 , 不论是在大银幕上 , 还是回归到生活 , 两位演技卓绝的演员 , 将互相成就贯彻到底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杨爱华提到:“奚美娟老师的角色非常有意思 , 因为我母亲就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 所以我对这类患者有非常切身的观察和感受 , 如果她演得不像、不真实 , 我是非常容易捕捉到的 。 电影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的表现挺让我意外 , 并没有写实地去讲患者如何丧失思维能力和生活的尊严 , 照顾她的家人有多么痛苦、绝望 。 有一场戏我印象很深 , 这对母女从外面回家 , 因为忘带钥匙了 , 忘记了密码 , 一时开不了门 , 女儿着急要上厕所 , 等到母亲敲碎窗户 , 进了屋子开门 , 女儿已经尿裤子了 。 奚美娟老师像孩子一样哭 , 但是那场戏并没有渲染这种尴尬 , 很轻描淡写地就过去了 。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所以有些观众评价说 , 在观影过程中觉得故事非常揪心 , 会为她们担心 , 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 , 但在观影结束离场的时候 , 又觉得内心收获了温情 。 《妈妈!》的主创团队 , 讲述了一个温而不悲的故事 , 电影里充满了母女俩浪漫、诗意的生活表现 , 即使和现实中照顾病人的真实经历有距离 , 但是看完整个故事 , 又会扪心自问:表现病人的生活 , 一定要很哀伤、悲惨吗?一定要把伤口揭开给别人看吗?影片换了一个角度与心境去表现她们的生活 , 也帮观众转换了一个视角去理解病人 。 《妈妈!》聚焦母女关系 , 叙说了一段关于母爱的故事 , 就像影片当中妈妈的那句台词一样:“每一个妈妈都是母狼 。 ”她在照顾女儿的同时 , 也重拾了自己生活的意义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是遗弃 , 还是惩罚?”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是帮忙 。 ”
《妈妈!》将于9月10日中秋假期上映 , 其主题与中秋佳节可以说是非常适配 , 因为影片适合全家人观看 , 虽然它叫《妈妈!》 , 海报上是母女两人 , 看上去更适合母亲节 , 但其实电影不是只拍给女性 , 也是拍给所有观众的 , 因为人类的情感共通 , 从父母对于孩子的关心和照顾里面 , 能看到最质朴本能的情感 。
《妈妈!》:突破常规,构建别样的母女关系!
文章图片
“我想好了 , 我要做个好榜样给你 , 要积极面对生活 。 ”中秋的意义是团圆 , 团圆的意义是互相的支撑 。 从《妈妈!》的母女身上 , 我们看不到悲伤 , 看到的是坦然接受生活 , 继续创造美好的东西 , 让生命不为缺憾驻足 , 而是珍惜现有的美丽 , 高歌着前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