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再次爱上了披荆斩棘的哥哥们?

我们为什么再次爱上了披荆斩棘的哥哥们?
文章图片
一整个太平洋的青春 , 现在汪洋恣意在我们心间 。 “哥哥们”像潮水一般涌至我们面前 , 叫人惊喜又唏嘘 。
先是《快乐再出发》集结内地的初代顶流男偶像——2007年“快乐男声”六人 , 完成了一档豆瓣评分高达9.7的音乐旅行真人秀 。 山穷水尽浑不怕 , 他们随时随地默契地合唱、独唱、轮流唱 , 聚是一团火 , 散是满天星 。 紧接着 , 第二季《披荆斩棘》一口气请出32个“哥哥” 。 初舞台上 , 温兆伦唱起《一生何求》、任贤齐唱起《伤心太平洋》、苏有朋唱起《红蜻蜓》 , 每首都堪作“时代的标志” 。
谁说娱乐圈只爱青春少年 , 近期内娱的怀旧风是愈刮愈烈了 , 尤其是在乐坛 。 在演艺市场萎缩的形势下 , 已经行走江湖多年、手握代表作的老牌艺人得到了青睐 , 他们也愿意投身综艺 , 希冀翻红与突破 。
做哥哥的 , 就要有哥哥的样子 。 哥哥可不是初出茅庐、一无所有的青涩男孩 。 哥哥是有排面的 。 郑钧有王菲喊他“老郑”当亲友团 , 杜德伟就有张学友和梁朝伟两位大神甜宠护佑!放眼华语圈 , 这是顶级排面 。
我们为什么再次爱上了披荆斩棘的哥哥们?
文章图片
纵横江湖、身经百战的哥哥 , 习惯于自己安排自己 。 没有条件 , 他们也有能力创造条件 。
面对最穷最抠门的节目组 , 他们不怕 。 开最破的小车子 , 睡最简陋的通铺 , 在满是泥泞的海滩打扫卫生搭帐篷 。 每天给的生活费不够吃饭住宿 , 陆虎就带着当年冠亚军陈楚生、苏醒等到附近剧组当群众演员 , 自己赚钱下馆子 。
面对最慷慨的节目组 , 他们也不怵 。 “披荆斩棘的哥哥”不是“委曲求全的哥哥” , 郑钧等不想四个歌手像白雪公主似的被缚于华丽的布景 , 就坚决干脆地让舞台归零 , 穿回简单上场 。 陈小春形容他们“坦荡荡” 。 唱现场摇滚的老将 , 不需要表面功夫 , 哪怕这一任性带来的结果并不如预期 。
杜德伟“几十年经验 , 不是白干的”!利用人脉搞定练歌房 , 让说唱老师从北京飞长沙……年轻人形容他像一个氪金大佬 , 给新手玩家置办了很多装备 。 《红云袍》舞台布置成了《第8号当铺》 , 杜德伟只用三天时间就复刻出当年韩诺的全套服饰 , “只有典进 , 没有赎回” , 打出一波回忆杀 。
我们为什么再次爱上了披荆斩棘的哥哥们?
文章图片
怀旧是一个撕开大众情绪的突破口 , 让岁月记忆汩汩地流淌出来 , 最容易击中观众的软肋 。 有人戏谑 , 这季真是“披荆斩棘的TVB” , 张智霖、林峰、吴卓羲、刘恺威……我们见到他们的第一眼 , 都是港剧黄金时代里深情款款的英俊小生 。 当48岁的苏有朋打着手语唱小虎队的《爱》 , 是多么激动人心!但是排《霍元甲》时 , 苏有朋就断然拒绝再打怀旧牌 。 做一次就够了 , 再做一次如何体现出“披荆斩棘”?
谁能想到呢 , 第一眼让人觉得超可爱的“娃娃脸前辈”苏有朋 , 其实是最具“披荆斩棘”精神的 , 又认真又抓马 。 做过导演的他 , 自信满满、不着边际地设计舞台 , 吊威亚、舞火刀、练拳脚 , 还唱起了戏腔 。 同组的年轻人逢人就说:“我们练习到凌晨四点啊!”这组哥哥做的是加法 。
我们为什么再次爱上了披荆斩棘的哥哥们?
文章图片
与苏有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爱谁谁”部落——佛系反内卷的哥哥 。 别的组不是在练习就是在健身 , 他们抱着吉他平躺 。 甚至公演前夜 , 信还想点个烤串吃夜宵 , 歪在床上强辩道:“我们不能为了任何事情而打乱自己生活的节奏 。 ”这组哥哥做的是减法 。 他们只在乎音乐本身:力争编曲的自由 , 设法攻克从未接触过的乐器——风笛 。 那正是他们获得尊重的唯一途径 。
吴克群说:“做秀的人是疯子 , 创作的人是疯子 。 ”爆红是不容易的 , 爆红后还能一直红 , 必然是长期有付出有坚持 , 以及不断的自我更新 。
哥哥的后青春时代或许逃避不了“糊” , 免不了“下坡” 。 “当红顶流”“殿堂大神”很少来参加真人秀综艺 , 这些哥哥是来这里寻找自己新的一片大海的 。 “滚烫的灵魂无法被阻挡 , 冰封的火焰尽情地燃烧 。 ”
我们为什么再次爱上了披荆斩棘的哥哥们?
文章图片
《披荆斩棘》里的哥哥来自不同圈层、年龄段 , 关系还要靠一场场舞台来建立 。 《快乐再出发》里的哥哥一同浮浮沉沉15年 , 彼此已熟得同左手与右手 。 “蘑菇屋”里集体攒出来的那首《活该》 , 理所当然地成了《快乐再出发》主题曲 , 作词、作曲、演唱一律标明6个人 。 “谁不曾有过贼荒唐的青春 , 谁又信誓旦旦说爱你永远不变 。 当我唱起那熟悉的老歌 , 是否你也想起那年的夏天 。 ”哥哥们如今拥有的 , 已不止是熟悉的老歌和那年的夏天 。
人们再次爱上了他们 。 这些男人承载了许多人的青春 , 已经明晰地看清自我 , 仍旧愿意保持旺盛的创作力 。 每当观众笑到不能自持 , 他们又严肃下来 , 知道什么才是立身之本 , 什么是维系自我身份的魂 。 这就非常之帅了 。
我们为什么再次爱上了披荆斩棘的哥哥们?】深深太平洋 , 往前一步未必是黄昏 。 披荆斩棘 , 哥哥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