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守边关月,云南怒江南北大门的爱情

相守边关月,云南怒江南北大门的爱情】本文转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代超秦靖雲
云南怒江戍边人贾娇和杨昌兵的爱情缘起于那年中秋 , 那天边关明月皎洁 , 风儿波澜不惊 , 他对她说:“白云从不向暗夜许诺光明 , 却尽力闪烁 , 我不懂诉说思念 , 却永远牵挂 。 ”她把他的话当作是对自己的求婚 。 从那以后 , 贾娇和杨昌兵相知、相恋、相爱 。 怒江南大门和北大门有了牵挂 。
相守边关月,云南怒江南北大门的爱情
文章图片
边关月明但愿君心似我心
贾娇 , 2015年入警 , 是怒江南大门蛮云边境检查站一名移民管理警察 。 小时候 , 她在家乡的田野里疯玩一天 , 顺着月光回家;读书时 , 心中有了烦劳月亮姐姐给她以慰藉;工作后 , 月亮包容了她偶尔的哭泣和小脾气 。 在她眼里 , 月亮启迪心灵 , 会给人带来好运 。
“同年兵 , 还单着呢?我身边有位优秀的战友 , 要不处处?”那天 , 贾娇第一次认识杨昌兵 。 贾娇和杨昌兵在同一个支队工作 , 但两地相隔300余公里 , 杨昌兵是怒江北大门丙中洛边境派出所的社区民警 。 每天的喜闻趣事杨昌兵都会给贾娇在视频里分享 , 他也喜欢月亮 。
2018年 , 杨昌兵以月亮为证 , 向贾娇求婚 , 收获了爱情 。
相守边关月,云南怒江南北大门的爱情
文章图片
月亮做媒“对影成三人”
两年来 , 贾娇和杨昌兵二人做着各自的工作 , 两人勇担职责使命 , 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 , 在月亮的光辉下 , 他们心底装着可爱的群众 。
疫情好转 , 两人通过简单仪式举行了婚礼 , 没有奢华壮丽的场面 , 但很是知足 。
2020年 , 儿子壮壮出生了 , 幸福的家庭多了开心果 。 杨昌兵每晚都会视频和母子聊天 , 身各一方虽然无奈 , 但很幸福 。 丈夫不在 , 贾娇承担着家庭的所有 , 成为了战友们眼中的模范 。 一次 , 壮壮生病发高烧 , 一连几天不退 , 那段时间正值全国疫情防控关键期 , 杨昌兵无法离开工作岗位 , 于是贾娇独自连夜打车去外地为孩子看病 , 直到退烧 。 在单位领导的关心下 , 贾娇在生活上也轻松了不少 , 战友们抽空轮流照顾壮壮 , 她自己则更加用心工作 , 边关月下不忘党恩 , 这次月亮的倒影里是三个人 。
相守边关月,云南怒江南北大门的爱情
文章图片
中秋月圆边关团聚时
由于工作原因 , 贾娇和杨昌兵聚少离多 。 时间一晃到了九月份 , 在单位的关心下 , 贾娇有了几天的假期 。
这一好消息贾娇并没有急着告诉杨昌兵 , 她想给他一个惊喜 。 来到贡山县城 , 贾娇去超市买了杨昌兵和儿子喜欢吃的月饼 。 “杨昌兵快点出来 , 我抱着儿子走不动了 。 ”刚拖着厚实的行李走进丙中洛边境派出所门口 , 贾娇开心而又焦急的喊道 。 刚巧值班的杨昌兵听到爱人熟悉的声音 , 吃惊的跑出来 。
工作间隙 , 杨昌兵陪着家人参观了自己工作的地方 , 一家三口一起玩 , 一起散步 , 一起到江边捡石头 。
一家三口团圆了 , 杨昌兵点上红色的蜡烛 , 儿子开心吃着月饼 , 在父母怀里来回撒欢 。 窗外雨水顺着房檐滴答滴答的洒落在地上 , 屋内一家人欢声绕梁 , 诉说着戍边人浪漫而又真挚的爱情 。
久违的月亮露出了光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