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你好》:穷人破产版《你好,李焕英》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 当初《你好 , 李焕英》在票房成绩上一路飘红 , 还惹来不少非议 , 毕竟 , 就整部电影的艺术质量来看 , 它还远远称不上完美 。 可这一回看完《哥 , 你好》 , 你不能不承认 , 《你好 , 李焕英》还真不错 。
《哥,你好》:穷人破产版《你好,李焕英》
文章图片
一样是穿越回父母年轻时的年代 , 一样是希望借助穿越重启自己的新生活 , 一样是在喜剧外壳包裹下的亲情煽情内核 , 《哥 , 你好》处处都透露出似曾相识的既视感 , 不能说是非常相似 , 只能说是一模一样 。
当然 , 这并不是说本片就“抄袭”了《你好 , 李焕英》 。 毕竟电影里的“母题”就这么多 , 你能用 , 我也能用 , 关键还在于到底谁能用更恰当的艺术手段表达更深刻的思想情感 。 不幸的是 , 本片从头到尾都没搞清楚自己到底想拍什么 。
比方说 , 常远扮演的小伍穿越回去 , 到底有什么作用?按理说 , 应该是重新意识到沉默寡言的父亲对自己的爱 , 从而回到现实中达成和父亲的和解 。 诚然 , 这也只是同题材电影里的套路了 , 可是 , 就连这一点本片也没有拍出来 。 小伍在过去折腾半天 , 既没有成功拯救母亲 , 也没有深入了解父亲 , 除了卖弄一点情怀外 , 真看不出“穿越”到底有什么意义 。
又比方说 , 影片前半段主要还在讲父母爱情 , 后半段突然又转变成对伟大母爱的歌颂 。 且不说主题的杂乱无章 , 单是“保大人还是保小孩”的桥段就够魔幻了 。 都已经2022年了 , 还在用这种情节来表现母爱 , 真是匪夷所思 。 至于 , 母亲突然用一股“神秘力量”帮助儿子出生之类的设定 , 可以看作是本片最形象的概括——编剧就是踩着西瓜皮 , 想到哪儿写到哪儿 。
今年春节档 , 魏翔和马丽在《这个杀手不太冷静》里的表现都是可圈可点 , 尤其是前者对观众而言无疑带来了惊喜 。 可这两位摆到本片里 , 尽管也还算卖力 , 效果就不尽如人意了 。 这可能也是这几年来开心麻花的演员们面临的老问题了——事实早已证明 , 出色的喜剧演员能为影片增色 , 但决定影片质量的根本还是故事讲得到底怎么样 。
就拿《你好 , 李焕英》来说 , 女主穿越回过去 , 重新认识母亲 , 消除隔阂 , 帮母亲“圆梦” , 最后还有一个出人意料的反转 。 不说有多高明 , 但整条逻辑线还是顺畅的 。 可《哥 , 你好》不光拼凑的痕迹很重 , 就连几位主演最拿手的搞笑也因为故事的不合理显得特别生硬和尴尬 。
问题到底出在哪?常远这两年主演的几部喜剧 , 比如《温暖的抱抱》《狸猫扮太子》等 , 都有一个至少还不错的创意 , 但都没能围绕这个创意做好文章 。 一方面可能是创作周期较短 , 根本没时间好好打磨;另一方面也是开心麻花的演员们“火”了之后 , 邀约太多 , 根本忙不过来 。 长此以往 , 优秀作品积累起来的口碑还能经得起多久的消耗?这个问题 , 不知道魏翔马丽们有没有想过?
别的不说 , 已经记不起这是第几次在大荧幕上欣赏马丽同质化严重的表演 。 尽管演员本人对自己有转型的要求 , 但这两年她演来演去 , 总还是那类表面上大大咧咧、不管不顾 , 实际内心善良温柔的女性形象 。 这一次的《哥 , 你好》也不例外 。 同样演母亲 , 如果说《你好 , 李焕英》里的张小斐让人眼前一亮 , 那么马丽就只能是又一次的审美疲劳 。 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困在舒适圈里的马丽 , 或许也是一众开心麻花演员们如今最形象的缩影——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 , 惬意得很 。
《哥,你好》:穷人破产版《你好,李焕英》】不管怎么说 , 这部《你好 , 李焕英》的穷人破产版倒也不缺乏启示意义 。 它不光提醒开心麻花要打起精神来 , 也提醒很多电影 , 不要以为有一个应景的主题 , 凑几个观众喜爱的演员 , 就能在热门档期里“大杀四方” 。
(原题为《《哥 , 你好》:穷人破产版《你好 , 李焕英》》作者余晓来源荔枝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