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入尘烟》:国产影片中的黑马

乡土中国 , 或许我们这代人里土地很遥远 , 但你与土地的联系是切不断的 , 作为一个农村人对电影里面的部分情节还是很熟悉的 。 如今乡村在也看不到满路晒的小麦 , 包谷等农作物 。 小时候 , 每到天气突变 , 家家户户就开始收粮大作战 , 男女老少齐上阵 , 那情景记忆犹新 。 最吸引的不仅仅是剧情 , 还有电影大部分的色调属于偏暖色系 , 电影的构图也很美 , 文艺范拉满 。 尽管手机上已经看过一遍 , 但我还是为它补了一张票 。
《隐入尘烟》:国产影片中的黑马】两个寄人篱下的边缘人搭伙过日子 , 靠自己的双手有了属于他们的家 , 相遇 , 相知 , 相互救赎 , 相濡以沫 , 从无到有 。 淳朴的他们 , 勤劳的耕种 , 为了过上好日子 。 本以为他们终于过上了不错的生活 , 而现实却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 。 贵英的意外 , 有铁失去了她的贵英 , 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希望 , 最终他选择陪他的贵英 。
电影结束的最后有这样一句话“2011年冬 , 老四马有铁在政府和热心村民的帮助下 , 乔迁新居 , 过上了新生活 。 ”
有铁是善良的 , 两次搬离别人的老屋 , 总是担心燕娃子安危 , 两次也都带走燕子的窝 , 将它们安置到自己的新屋屋檐下 。 有铁遇到了贵英有了目标 , 生活有了奔头 , 给贵英买衣服 , 承诺给她买电视 , 带她去省城看病 , 然后美美的浪浪 。
“对镰刀 , 麦子能说个啥 。 对啄它的麻雀儿 , 麦子它能说个啥 。 对磨 , 麦子它能说个啥 。 被当成种子 , 麦子又能说个啥 。 ”老四对苦难 , 他又能说什么?
“人长着脚总能走来走去的 , 总比种在地里的庄稼和菜强多了 , 粮食种在地里就哪儿都去不成了 , 风吹日晒的 , 生生死死的 , 只能在地里干挨着 。 话说回来 , 我们长了脚又能跑到哪里去呢 , 还不是牢牢着栓在地上了 , 哪里也去不成 。 ”
张永福患病之后 , 被道德绑架的老四不顾贵英的阻挡 , 同意给张永福献血 ,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 , 在张永福家里的餐桌上 , 老四和贵英所座的凳子有铺开塑料袋 , 第二次做车 , 车里也有塑料袋 。 看到这里真的很气愤 , 你们一大家子就这样报答献血的老四两口 , 善良的老四此刻关心却是嘲笑他的那些村民 , 想让张永福的儿子给村民结账 。 逼迫马老四去献血 , 一次又一次 。 村民却都已经不记得马老四的大名叫“马有铁” , 甚至还用言语去逗弄马老四两口子 。 将底层人民的无奈展现的淋淋尽致 。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苦难 , 只是那麦子换了一茬又一茬 。
《隐入尘烟》:国产影片中的黑马
文章图片
《隐入尘烟》:国产影片中的黑马
文章图片
《隐入尘烟》:国产影片中的黑马
文章图片
《隐入尘烟》:国产影片中的黑马
文章图片
《隐入尘烟》:国产影片中的黑马
文章图片
《隐入尘烟》:国产影片中的黑马
文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