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线播绿十四载

本文转自:人民铁道报
全国绿化劳动模范成都局集团公司绿化办科长段宜俊
沿线播绿十四载】沿线播绿十四载
沿线播绿十四载
文章图片
胡志强李超
“我们要积极建立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控机制 , 最大程度美化铁路沿线环境 , 让铁路沿线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9月9日 , 在日交班会上 ,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内江工务段桥路专业主管副段长段宜俊强调道 。
不知不觉 , 段宜俊从事铁路工作已经22年 , 从基层站段一线工人、车间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到成都局集团公司绿化办公室主管工程师、科室主任 , 再到内江工务段副段长 , 走上领导岗位 , 他经历过挫折 , 付出过努力 , 也收获过成功 。 特别是2008年开始从事铁路绿化专业工作 , 他凭借着吃苦耐劳、勤学钻研的精神 , 迅速成长为绿化技术业务骨干 , 为铁路绿色通道建设、路地绿化共建、绿化管理水平提升作出了突出贡献 。
大学毕业后 , 段宜俊从一线职工干起 , 经过自身努力被聘任为助理工程师 , 从事铁路路基、绿化专业技术管理工作 , 主要负责沪昆、内六铁路绿色通道建设维护、苗圃育苗管理 。 2011年 , 段宜俊调入成都铁路局防洪办(绿化办)从事绿化专业管理工作 , 同年参加成遂渝、达成铁路动车径路“三站两线”绿化景观优化补植提升工作 , 取得了明显效果 。
近年来 , 段宜俊多次联合四川省绿化委员会等单位开展路地联创共建义务植树活动 , 优化创新思路 , 取得了良好的绿化示范和社会效应 。 在负责第四届中国绿化博览会中国铁路展园设计和建设实施工作期间 , 他严格抓好现场调查、方案设计、专家论证、组织实施、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管理 , 组织邀请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铁路局集团公司绿化专家研究评审 , 并带队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汇报方案 , 最终通过了方案评审 。
今年7月 , 段宜俊调往内江工务段任副段长 , 再次回到基层站段 , 肩负起守护山区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责任 。 他深知防洪治灾是工务站段重点工作 , 铁路边坡溜坍、风化剥落、危岩落石等灾害时刻威胁着行车安全 。 他主动思考求变 , 将从事多年的绿化工作理念转型优化后带到了防洪工作中 , 先后联合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绿化专业院所 , 在既有喷混植生、骨架植被防护固坡的常规技术基础上 , 积极探索通过土壤酸碱改良 , 配合客土吹附等工艺技术手段 , 在成渝铁路软土、红砂土、砂泥岩互层坡面打造绿化生态综合护坡 , 在确保铁路防洪安全的同时 , 最大限度起到防沙固坡、涵养水土、绿化美化铁路沿线效果的作用 , 进一步提升了旅客的乘车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