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锐评|“二舅视频”创作者回应争议,让一切喧嚣到此为止吧

极目新闻评论员屈旌
还记得“二舅”吗?过去了不到2个月 , 应该还是有很多人记得的 。
9月20日 , 在“二舅”视频火爆全网 , 引来无数质疑和纷争的58天之后 , 该视频创作者UP主衣戈猜想发布时长39分钟的澄清视频 , 视频中回应了目前互联网中的九大争议 , 称关于时间、残疾证、独自赡养老人等质疑均不成立 。 (据9月20日北京青年报)
完整地看过了衣戈猜想的澄清视频之后 , 能够感受到他的气愤、无奈和自我开解 。 他非常详尽地针对网络上所有的质疑做了解释 , 有些有直接实证 , 有些间接旁证 , 有些关乎叙事时间线的误解 , 有些其实是以讹传讹的变形 , 而有些因为实在年代久远 , 太过细枝末节 , 也只能付诸一声叹息 。
极目锐评|“二舅视频”创作者回应争议,让一切喧嚣到此为止吧
文章图片
UP主衣戈猜想发布的澄清视频截图如果说 , 将整个事件作为一个样本进行复盘的话 , 只能说 , 作者采取了一种非虚构的创作方式 , 基本情况是真实的 , 一些细节或有虚化 , 或有模糊 , 但因为流量的浪太大 , 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了网友过于“入戏”而带来的反噬 。
在如今这个年代 , 我们也许无法解释人与人之间的认知差异 , 但一定清晰地知晓其存在 。 自始至终 , 作者认为他在讲一个故事 , 情绪饱满 , 情节完整就可以了 , 但不少网友认为他在讲一个事故 , 一个医疗事故 , 一个办证的事故 , 一个营销事故 , 一个人生的事故 。 故事只需要讲完并思索 , 而事故就会有调查 , 有剖析 , 有诘问 , 有愤慨和争吵 。
虽然身为历史老师的文化积累 , 和身为自媒体人的经验 , 让创作者充分地明白 , 这就是“一夜爆火”的代价 , 但他依然比较委婉地表示 , 对于“二舅”的火 , 他始料未及 , 而对于“二舅”及家人的干扰 , 他感到很过分 。
极目锐评|“二舅视频”创作者回应争议,让一切喧嚣到此为止吧
文章图片
UP主衣戈猜想发布的澄清视频截图这是个难以解决也无从抱怨的事情 。 媒体端的是关注度的饭碗 , 无论是机构媒体还是自媒体 , 面对“二舅”的火爆是不可能无动于衷的 , 如果连这样的热点都不去关注 , 那么也不用干媒体这一行了 。
比较现实的麻烦是 , 传统的新闻媒体 , 还要以服从公共利益和报道事实为准则 , 但是很多自媒体其实并没有守这个规矩 , 这世界那么多人 , 也有那么多媒体和自称的媒体 , 可以想见二舅及其家人 , 包括创作者本人所面临的巨大压力 。
普通人突然爆红 , 瞬间成为“流量点” , 被一蹭再蹭 , 甚至疯狂24小时直播 , 这样的事在过去几年其实早已反复上演 , 有人不堪其扰 , 但也有人乐在其中 。 我们一定需要持续去反对和遏制 , 盲目造星后又毁掉 , 无限干扰他人生活的“围猎”闹剧 , 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直面 , 这一切绝不可能简单地 , 立刻地停止 。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 , 再热的热点 , 也一定会冷掉 。
如今 , “二舅”这个标签作为舆论热点 , 已经冷得差不多了 , 但二舅本人作为一个身残志坚、乐观生活的农村老人 , 他的生活还在继续 , 他仍须一脚高一脚低地 , 在村里的路上 , 在人生的路上 , 坦然自在地前行 。 希望他正如创作者所言 , 躲过了这场喧闹 , 更希望他接下来的日子 , 拥有自适的宁静与幸福 , 没有那么多“天外飞锤”需要躲 。
极目锐评|“二舅视频”创作者回应争议,让一切喧嚣到此为止吧
文章图片
UP主衣戈猜想发布的澄清视频截图【极目锐评|“二舅视频”创作者回应争议,让一切喧嚣到此为止吧】整个澄清视频 , 除了创作者在说 , 背景画面就是二舅在做木工 , 他花了很大的精力去做了一只鹿摇椅 , 整个过程关掉声音看非常地治愈 。 他一点点地将木头拼接成底座 , 雕刻出鹿角的形状 , 喷上白色油漆 , 用砂纸打磨光滑 , 再用棕红色油漆喷了“身体” , 把鹿角描成金色 , 最后 , 孩子得到了一个喜庆又可爱的摇椅 , 他坐着鹿 , 摇啊摇 , 向前走 。
那一刻让人突然想起 , 这个视频最初开始走红 , 好像是因为UP主说了一句:“回村三天 , 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 。 ”回头看 , 再怎么精彩的创作 , 再怎么厉害的文案 , 又哪比得上这一边绚烂一边黯淡的现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