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着买卖不爬撒

本文转自:今晚报
掌着买卖不爬撒
文章图片
方言俗语始终处在一个自生自灭的过程 , 它不同于“官话” , 能够被文字永久记载 。 老年间的一些俗语 , 有的正在逐渐消失 , 或者是由当初的大众俗语弱化成了“小语种” 。 例如有句老话 , 叫做“掌着买卖不爬撒” , 现在很少有人说起 , 甚至一些年轻人都不知是何意 。
笔者有次在早点部吃早点 , 卖牌儿的是位说话和气的中年男子 。 烧饼、果子、嘎巴菜 , 数样食品在他嘴里的口念账如同“贯口”一般 , 而且不耽误与熟客寒暄 。 这时进来一位带有江湖气质的老者 , 听口音是位地道的老天津 。 卖牌的男子马上热情招呼 , 并且麻利地拿烟递火儿 , 老者见买早点的人排了足有十多个人 , 便说:“掌着买卖不爬撒 , 你先忙着 。 ”男子一声“好嘞” , 算是回应了老者 , 但是旁边人却不知老者说的是哪国话 。
“掌着买卖不爬撒” , 本是老年间评书行当的一句江湖隐语 , 意思是说“做着买卖不必行礼” 。 “买卖”在原语义中指的是正在说书 , 而“爬撒”乃是“叩头施礼”的隐说 。 老年间 , 说书的行当属于吃开口饭的 , 要平地抠饼 , 素手求财 , 使活期间 , 任何影响“剧情”的举动和题外话都不可出现 , 这既是对“玩意儿”的认真负责 , 更是业内的一项铁定规矩 。 假如评书艺人正在使活(说书) , 其中书词有云:“我的儿啊!你可来了 。 ”这时赶巧进场一位熟人 , 艺人若要与他打招呼 , 这熟人误把台词当了问话 , 岂不造成伦理误会而生怨愤 。 更主要的是艺人要为听客负责 , 不能引起乱场 。 所以说 , 老年间的评书艺人极为敬业 , 在使活中即使亲娘老子进场 , 也不可放下听众去为亲娘行礼 。
掌着买卖不爬撒】“掌着买卖不爬撒” , 原是天津“三不管儿”艺人的春典行话 , 而北京天桥儿艺人说的是“掌着买卖不拿腿” , 虽然用词不同 , 但二者词义却完全一致 。 再之后 , 此语被艺人逐渐用白 。 “不爬撒”或“不拿腿”已不再是原义的“不叩头” , 而是泛化为“无需老礼儿旧规” , 犹言:“你先忙正事 , 咱这交情不必客气 。 ”但始终是尊长对晚辈的用语 , 并且传播于市井坊间 , 言说的人多了 , 即变成了方言俗语 , 甚至被后人认为是一句天津土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