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无谓的焦虑,做“够好的母亲”

文/婷妈
很多女性在第一次做母亲的时候 , 一般都没有接受过专业的培训 。 虽然有很多妈妈会提前准备 , 比如买一些育儿类的书籍回来看 , 但是毕竟是第一次做母亲 , 对于自己能不能做好母亲 , 还是很忐忑 , 没有十足的把握 。
避免无谓的焦虑,做“够好的母亲”
文章图片
所以 , 当孩子“哇”的一声降生之后 , 尤其是第一个孩子出生后 , 新手妈妈们总是小心翼翼的 , 对孩子关怀备至 , 生怕没有照顾好孩子 , 生怕自己没有尽到做母亲的职责 。
刚开始 , 孩子的需求也相对简单 , 就是吃喝拉撒 , 妈妈们照顾孩子都没有大的问题 。 但是 , 随着时间的流逝 , 孩子一天天长大 , 孩子的心理在逐渐发育 , 他们的需求会越来越复杂 。
这时候 , 孩子也会表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他们会调皮捣蛋、频频惹妈妈生气;送他们去学校 , 他们会缠着妈妈 , 不让妈妈走 , 甚至大哭来抗议……
这时候 , 妈妈们开始焦虑得不行:孩子为什么会这样?妈妈们开始怀疑自己 , 觉得是自己什么地方做得不到位 , 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在这样的心情下 , 他们的内心很矛盾很挣扎 , 有些人甚至会出现严重的情绪反应 , 包括抑郁症 。
在中国 , 一直有“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说法 。 为了给孩子所谓的起跑线 , 妈妈们也是拼了 , 在孩子还很小的时候 , 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 。 这些妈妈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 , 希望对孩子的看护是完美无缺的 , 从而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 。
避免无谓的焦虑,做“够好的母亲”
文章图片
其实 , 这是完全不必要的 。 这样的焦虑 , 对孩子的成长并没有帮助 。
避免无谓的焦虑,做“够好的母亲”】著名的精神分析学家温利科特(Winnicott)在50年代 , 提出了一个概念——“够好的母亲”(GoodEnoughMother) , 对我们应该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
温利科特认为:作为够好的母亲 , 只要对孩子尽心就行了 。 对孩子的照顾不应该是完美无缺的 。 如果真是完美无缺的 , 还是有害 。 这是因为在孩子成长的时候 , 适当的不满足 , 有挫折感 , 可以使孩子建立对于正常的客观现实的感觉 。 在人的一生中 , 我们有很多的需求、有很多欲望是不能满足的 , 这是客观现实 。
孩子的需求相对简单 , 只要不是母亲故意的忽视或者虐待 , 经历适当的不满足及挫折感也是相对比较弱的 。 如果小时候有这样的经历 , 就像预防接种可以预防将来感染传染病一样 , 这样的经历可以使孩子在将来变得更加坚强 , 更加有适应性 , 能更坦然得面对现实生活 。
从这个角度来说 , 够好的母亲 , 也就不是完美无缺的母亲 。 经常会有些小的失误的母亲 , 对孩子的成长反而是健康的 。
避免无谓的焦虑,做“够好的母亲”
文章图片
孩子虽然很小 , 但是有很强的生命力 , 有强的韧性 。 因此 , 母亲在带孩子的时候 , 不要对自己吹毛求疵 , 对自己要求过高 , 给自己造成很大的压力 。 只要我们爱孩子的心到了 , 就算偶尔有点失误 , 也是极为正常的事 , 很健康 , 对孩子和对母亲都是一样 。
(图片来源网络)
我是婷妈 , 亲子讲师 , 多平台原创作者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 , 你的点赞、留言与转发 , 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