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知青往事:都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双胞胎兄妹的命运却各不相同

马媛媛老师今年已经年过七旬 , 当了一辈子工人 , 马媛媛老师结过两次婚 , 一共育有三个孩子 , 其实最让马媛媛老师心里惦记的 , 还是她留在农村的儿子 。
马媛媛第一任老公是农村的 , 也是马媛媛老师的初恋 , 比马媛媛老师大二岁 , 这段往事 , 马媛媛老师一直不愿提起 , 因为 , 是她对不起丈夫和儿子 , 尤其是儿子 , 马媛媛心里更是愧疚不已 。
马媛媛出生在北京一个并不富裕的家庭 , 马媛媛还有一个弟弟 , 说起来 , 马媛媛也是一个苦命的孩子 , 在马媛媛五岁的时候 , 母亲就因病去世了 , 马媛媛初中毕业前一年 , 父亲又因病去世了 , 马媛媛只能和弟弟暂住在大伯家里 。
【历史故事】知青往事:都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双胞胎兄妹的命运却各不相同
文章图片
马媛媛初中毕业这一年 , 刚好赶上国家号召知识青年 , 到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 街道办事处的刘主任多次找到马媛媛大伯 , 劝说马媛媛到农村去插队 , 还说回来之后 , 安排工作 , 1968年 , 刚过完春节没几天 , 马媛媛就座上北京开往陕西的知青专列 。
马媛媛插队的地方 , 在延安市一个名叫马家沟的地方 , 马家沟距离延安只有一百多公里路程 , 马媛媛在上学的时候就知道了延安 , 延安曾经是革命根据地 。
马媛媛之前 , 从来没有出过远门 , 这是第一次出远门 , 马媛媛对马家沟的印象并不好 , 因为这里实在太贫穷了 。
马媛媛虽然家里也不富裕 , 但是 , 起码能够吃饱穿暖 , 但是 , 马家沟的生活条件 , 让她有点不能接受 , 老乡都是住在窑洞里 , 一眼望不到头的山沟沟 , 偶尔能够听到几声狗叫 。
知青都是借住在老乡家里 , 马媛媛借住在老乡李大婶家里 , 李大婶丈夫去世得早 , 丈夫去世后 , 李大婶没有选择改嫁 , 而且选择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 , 李大婶有两个孩子 , 女儿李翠翠和马媛媛一样大 , 儿子李明忠 , 比马媛媛大二岁 。
【历史故事】知青往事:都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双胞胎兄妹的命运却各不相同
文章图片
李翠翠是队里的记工员 , 知青每人每天是6个工分 , 老乡一人一天是8个工分 , 李大婶怕马媛媛住得不习惯 , 就单独给马媛媛收拾了一间屋子 , 让马媛媛单独住在里面 。
农村的生活十分枯燥乏味 , 除了干活之外 , 并没有什么娱乐活动 , 知青闲暇时间 , 多半都是几个人聚在一起聊八卦 。
马媛媛和其他知青不一样 , 来插队的时候 , 马媛媛带了很多书 , 有空余时间 , 马媛媛就看书 , 李明忠和马媛媛一样 , 也非常喜欢看书 , 李明忠经常找马媛媛借书看 。
一段时间相处下来 , 马媛媛对李明忠甚是佩服 , 李明忠虽然出生在农村 , 但是 , 思想认知却一点也不像农村的 。
陕北的冬天非常寒冷 , 李大婶给马媛媛做了一件棉衣 , 还做了一双棉鞋 , 李大婶一直把马媛媛当亲闺女一样看待 , 这一点让马媛媛非常感动 。
1971年 , 马媛媛回了一趟北京 , 看望了大伯 , 临走时大伯告诉她 , 如果一时半会回不来 , 该考虑一下自己的终身大事了 , 被大伯这么一说 , 马媛媛心里有些矛盾 , 之前她并没有考虑那么多 。
【历史故事】知青往事:都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双胞胎兄妹的命运却各不相同
文章图片
回到陕北之后 , 马媛媛开始考虑起自己以后的事情 , 如果不能回城 , 她该怎么办 , 是选择嫁人 , 还是一直等待 。
【历史故事】知青往事:都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双胞胎兄妹的命运却各不相同】1973年 , 马媛媛在干活的时候受伤了 , 左脚被镰刀割了一个大口子 , 李明忠简单给马媛媛包扎了一下伤口 , 一把抱起马媛媛就往队里卫生院赶 , 到达卫生院的时候 , 李明忠已经气喘吁吁 , 大口喘着粗气 , 卫生院的张大夫给马媛媛处理了伤口 , 又开了一些药 , 回去的时候 , 李明忠背着马媛媛 , 两个人聊着天 , 这一刻马媛媛感觉非常幸福 , 对李明忠又多了一份感情 。
之前马媛媛一直把李明忠当哥哥看待 , 但是 , 当李明忠抱起马媛媛 , 焦急赶往卫生院时 , 马媛媛对李明忠又多了一份爱慕之情 。
1975 , 马媛媛和李明忠结了婚 , 是马媛媛主动追求的李明忠 , 婚后 , 马媛媛生了一对龙凤胎 , 李明忠给儿子取名李建军 , 给女儿取名叫李婉莹 。
婚后的生活 , 对马媛媛来说 , 虽然平淡 , 但是又非常幸福 , 李明忠自知 , 配不上马媛媛 , 所以婚后 , 对马媛媛非常疼爱 , 到了1977年 , 马媛媛两次高考都失利了 , 此时插队知青都已经全部返城 , 只有马媛媛一人留在农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