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晚清最后一位格格,因身份特殊,失去自由长达23年

她是晚清的最后一位格格 , 川岛芳子的妹妹 , 因这个特殊的身份失去自由长达23年 , 却依然活出了精彩的人生 。
她就是清朝八大世袭亲王之一肃亲王的女儿——金默玉 , 原名爱新觉罗显琦 。
【历史故事】晚清最后一位格格,因身份特殊,失去自由长达23年
文章图片
当时有这么一句话在老百姓中广泛流传:恭王府的房子 , 豫王府的墙 , 肃王府的银子用斗量 。 说的就是肃王府很有钱 , 但是金默玉是家族里最小的孩子 , 她出生的时候家里已经流亡了6年之久了 。
虽然家族没落 , 可这家里的规矩可一点都没少哦 , 依旧是要求:站有站相 , 坐有坐相 。 但是金默玉从小就有点叛逆 , 对于这些繁文缛节十分厌烦 , 于是直接出国留学了 。
1939年 , 二战爆发 , 金默玉结束了自己八年的留学生活返回国内 , 为了开始新的生活 , 金默玉就给自己找了一个工作 , 在一家公司做顾问 。 这下可把家里人气坏了:你是清朝的格格 , 怎么可以出去抛头露面为别人打工呢!
但是金默玉却不管那些 , 自己决定了的事 , 别人说得对都不算 , 还是出去工作了 。
因为家中哥哥对自己的宠爱 , 金默玉从小对花钱没有什么概念 , 看中什么直接就买 , 自己赚钱之后更是肆无忌惮了 , 烫头、新式衣物等 , 怎么时尚怎么来 , 如果自己钱不够就直接让人到府上结账 , 家里人自然会为她结账 。
这时的金默玉并没有想到自己以后的生活会十分艰难 。
新中国成立后 , 不少皇亲国戚都逃往国外 , 金默玉的哥哥们也都走了 , 只给她留下了6个孩子 , 一个保姆外加一个保姆的女儿 , 就这样一家九口的生计落在了金默玉的肩上 。
为了生活 , 金默玉开始尝试各种工作 , 甚至变卖家中的贵重物品 , 皮衣等 。 因为对行情不了解 , 最后大都是便宜出手了 , 赚回来的钱还不够自己原来一件衣服的钱 。
【历史故事】晚清最后一位格格,因身份特殊,失去自由长达23年
文章图片
好在哥哥没有忘记她 , 给她寄了一些钱回来 , 金默玉用这笔钱开了个小川菜馆 , 生活才渐渐好了一点 。
后来金默玉认识了一位叫马万里的画家并和他结婚了 , 这一年金默玉36岁 。
婚后两个人夫妻和顺 , 快乐美满 。 本以为生活对这个女人的考验就此结束了 , 却不想这一切只是个开始 。
1958年春节前夕 , 十几个警察冲进金默玉家中将她带走 , 并在三个月后直接将她送进了劳改队 。
可金默玉一没偷二没抢的 , 为什么要抓走她呢?
原来在那个年代 , 清朝皇室的格格、川岛芳子的妹妹 , 这些身份就像一座座大山 , 直接可以让金默玉把牢底坐穿 , 为了不牵连自己的丈夫 , 金默玉毅然决然的与马万里离了婚 , 独自一人度过这漫漫牢狱生活 。
出狱后 , 金默玉很快又投入到了工作中 , 在此期间 , 她遇到了人生中第二个重要的男人施有为 。
施有为对待金默玉很细心 , 因为工作的原因 , 金默玉伤了腰 , 住院期间施有为不断地照顾金默玉的生活起居 , 还时常准备她爱吃的菜 , 细心呵护着金默玉的一切 。
因为一直梦想着能有一间自己的学校 , 1992年 , 金默玉与丈夫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 , 开办了一家日语培训班 , 后来又四处筹集经费 , 在河北开办了当时国内设施最全面的日语培训学校 。
2014年5月 , 金默玉因突发心脏病永远离开了人世 , 享年94岁 。
【历史故事】晚清最后一位格格,因身份特殊,失去自由长达23年
文章图片
人生坎坷 , 总是要靠自己去拼搏 , 金默玉用自己乐观的态度 , 不屈的意志去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 书写自己不平凡的人生 。
乐观的心态可以支撑起每一个平凡的瞬间 , 苦难会在我们身上留下痕迹 , 却磨灭不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
【历史故事】晚清最后一位格格,因身份特殊,失去自由长达23年】希望大家都能笑对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