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淝水之战导致前秦土崩瓦解,直接致其战败的朱序,救了东晋一命

十六国史系列故事—66 , 敬请点击"关注" , 查看更多内容 。
淝水之战 , 是我国古代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 。 前秦兵败 , 数十万大军分崩离析 , 鲜卑族的慕容垂、羌族的姚苌、拓跋部的拓跋珪 , 或复国或建国 , 丁零、乌丸等也相续反叛 , 北方的统一哗然解体 。
【爱历史】淝水之战导致前秦土崩瓦解,直接致其战败的朱序,救了东晋一命
文章图片
东晋从岌岌可危的状态缓过一口气 , 中原汉文化得以延续和发展 。 以弱胜强的东晋取得这场胜利有诸多原因:前秦内部整合没有完成 , 苻坚大政上的失误 , 前秦名相悍将如王猛、邓羌、杨安等的相继离世 , 以及东晋名相谢安主政 , 北府军的建立等等 , 但从战术层面而言 , 朱序一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 可以说 , 他一个人决定了战争的走向 。
一、不得不降
【爱历史】淝水之战导致前秦土崩瓦解,直接致其战败的朱序,救了东晋一命】朱序是东晋的宿将 , 在益州擒获叛乱的司马勋 , 在林渚打败前燕将领傅末波 , 戎马生涯 , 屡立战功 。 前秦统一北方后 , 东晋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 377年 , 朱序受命使持节、监沔中诸军事、南中郎将、梁州刺史 , 镇守襄阳 。
【爱历史】淝水之战导致前秦土崩瓦解,直接致其战败的朱序,救了东晋一命
文章图片
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襄阳 , 是东晋中部防线的枢纽 。 378年 , 前秦苻丕、杨安、慕容垂、姚苌会攻襄阳 , 5000前秦骑兵渡过汉水 , 打破襄阳外城 。
朱序死守襄阳中城 , 经10个月的苦战 , 苻丕等久攻不下 , 粮草难济 , 加之朱序时常派出小股部队偷袭秦军 , 前秦军自忖难以取胜 , 因而决定撤军 。
前秦军撤围而去 , 东晋守军放松了警惕 , 内部的叛徒伺机发动了起来 。 379年2月 , 襄阳督护李伯护为内应 , 前秦军突然再攻襄阳 , 城池迅速被攻克 , 朱序被擒被押送长安 。 身受内奸之害的朱序一定没有想到 , 在不久的将来他也会成为内奸 , 并有机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
被擒后的朱序设法潜逃 , 到宜阳后隐藏在友人夏揆家中 。 苻坚怀疑并拘捕了夏揆 , 朱序不愿连累朋友 , 主动现身自首 。 前秦天王苻坚很赞赏他的气节 , 任命其为度支尚书 。
【爱历史】淝水之战导致前秦土崩瓦解,直接致其战败的朱序,救了东晋一命
文章图片
二、关键改变
383年 , 苻坚不顾劝阻 , 决定发动灭晋、统一全国的战争 。 8月 , 阳平公苻融受命统帅步、骑兵25万为前锋 , 开始南征 。
前秦动员了近百万的大军 , 试图毕其功于一役 。 9月 , 苻坚抵达项城 , 后续的部队尚在咸阳 , 面对大军压境 , 东晋分兵抵抗 。 10月 , 前秦军攻克寿阳、郧城 。
前线的捷报鼓舞了苻坚 , 他认为可以速胜 , 因而留下大部队 , 亲率8000轻骑赶往寿阳与苻融汇合 , 并派朱序前去晋营 , 劝说谢石停止抵抗 。 身为天王的苻坚完全没有反思:一个被他赞誉“有气节”的人怎么会甘心做说客出使故国去劝降?
朱序虽在前秦为官4年 , 其心仍在东晋 。 来到东晋谢石的军营 , 他非但没有劝降 , 反而主动提供前秦情报 , 并出谋划策 。
【爱历史】淝水之战导致前秦土崩瓦解,直接致其战败的朱序,救了东晋一命
文章图片
东晋原先的战略是"坚守避敌锋芒 , 待敌疲惫再伺机反击" , 朱序认为不妥:前秦国力强盛 , 后续兵员、物资源源不断 , 应趁其大军尚未云集 , 败其前锋 , 才有获胜机会 , 并自愿为晋军内应 。
谢石、谢玄从谏如流 , 立即改变了战略战术 , 东晋转守为攻 , 淝水大战拉开序幕 。
三、动摇军心
383年11月 , 谢玄派刘牢之率领5000精兵进攻洛涧 , 取得大胜 。 苻融命前秦军沿淝水列阵 , 东晋军队无法渡河 , 两军隔河对峙 。
为打破僵局 , 谢玄派出使者投书:"你们大军深入 , 却阻止我军过河 , 这是要长久相持 , 而非一决胜负的战法 。 不如你们稍稍后退 , 让我军过河 , 一决雌雄 。 "
【爱历史】淝水之战导致前秦土崩瓦解,直接致其战败的朱序,救了东晋一命
文章图片
军事会议上 , 前秦的将领们纷纷反对 , 只要我们阻住河岸 , 晋军就没有办法 。 我们人多 , 相持下去必胜无疑 。 但苻坚想起了"半渡而击"的常胜战法 , 只要前秦军稍退 , 东晋兵过河一半时 , 以铁骑掩杀 , 无往而不胜 。
老大的战法不无道理 , 苻融回复谢玄 , 约定时间 , 秦军后撤 。
秦军后移 , 让出了河岸 , 晋军奋勇争渡 , 立即投入攻击 。 苻融指挥军队将要反击 , 但没想到北府军人人奋勇 , 很快杀到马前 , 苻融的马匹意外倒地 , 阳平公苻融被杀 , 秦军混乱之际 , 朱序在阵后大喊:"秦军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