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毫无雄心的东罗马皇帝:本可以统治西部实现帝国统一,后主动放弃

罗马帝国作为集强权与真理于一体的强大帝国 , 在西方文明史上的热度一直非常地高 。 不过 , 再强大的帝国也难以维持长存于世 , 尤其是统治广阔区域的古代王朝 , 各地交流不畅 , 极易导致帝国分崩离析 。 而罗马帝国也没能逃过这个难题 , 最终走向了分裂 。
【历史故事】毫无雄心的东罗马皇帝:本可以统治西部实现帝国统一,后主动放弃】只是 , 与其他帝国不同 , 罗马帝国分裂之后 , 仅仅是帝国的一分为二 , 之后 , 分裂的两大帝国 , 尽管面临各种挑战 , 但依然顽强地生存了下来 。 此外 , 在一分为二近三十年左右时 , 罗马帝国曾出现一个归于统一的机会 。
而这个机会 , 就是西罗马皇帝霍诺留的驾崩 。 这位从罗马帝国分裂之后统治西部二十八年的皇帝 , 在其一生中能力平平 , 却在死亡之时 , 为罗马帝国创造了再次一统的机会 。 只要 , 东部能抓住这一时机 , 罗马帝国将会恢复一统 。
【历史故事】毫无雄心的东罗马皇帝:本可以统治西部实现帝国统一,后主动放弃
文章图片
不过 , 面对这个机会 , 当时的东罗马帝国的统治者狄奥多西二世 , 无意重新实现罗马帝国的完整一统 , 主动放弃了这个机会 。 最终 , 这位统治者选择维持罗马帝国一分为二的现状 。
而他的选择 , 使得罗马人直到古罗马彻底消亡 , 也再未重新统一曾经的罗马帝国 。
其实在当时 , 西部皇帝驾崩之后 , 虽有权臣觊觎帝位 。 但 , 东部宫廷拥有极大的优势 , 完全可以将西部纳入东部皇帝的统治之下 。 除了 , 西部帝位继承正统在手中之外 , 还有刚获得对波斯帝国战争的胜利 , 军队气势正盛 。
拿下罗马帝国西部是水到渠成之事 , 而从后期的走向来看 , 东罗马军团不出所料 , 很快便打败了意图篡位的权臣 , 攻下了西部宫廷所在地拉文纳城 。 面对唾手可得的帝国西部 , 东罗马皇帝狄奥多西二世却无意统治西部 。
【历史故事】毫无雄心的东罗马皇帝:本可以统治西部实现帝国统一,后主动放弃
文章图片
之所以会如此 , 无他 , 这位皇帝看似年轻 , 但他并没有一颗勃勃的雄心 。
当时的罗马帝国分裂了近三十年 , 不说 , 西部各地区对东部皇帝的抵制 , 只是如何解决西部面临的蛮族入侵问题 , 就非常考验东部宫廷的能力 。 当然 , 这一问题自罗马人对外扩张开始 , 便一直存在 , 历代有作为的皇帝 , 无一不是在对蛮族的战争中 , 立下了赫赫战功 。
只是 , 性本慵懒的狄奥多西二世皇帝 , 不愿去做这一尝试 , 而是只想安心地统治帝国东部 。 有了这一想法 , 占领西部宫廷所在地之后 , 东罗马放弃吞并西部的做法 , 也就理所当然了 。
当狄奥多西二世无意成为整个罗马帝国的皇帝之后 , 他便将西部罗马交给了堂弟瓦伦提尼安 。
【历史故事】毫无雄心的东罗马皇帝:本可以统治西部实现帝国统一,后主动放弃
文章图片
在东罗马军团护送瓦伦提尼安及其母亲普拉西狄亚前往西部时 , 这位年仅六岁的孩童 , 一步步获得了晋升级 , 直到在征服意大利之后 , 在东部皇帝的授意下 , 元老院晋封其为“奥古斯都” , 正式成为了西罗马帝国的统治者 。
瓦伦提尼安的继位 , 除了向世人宣告权臣灭亡的消息之外 , 也预示着东罗马帝国放弃了吞并西部的想法 。 罗马帝国自狄奥多西大帝之后 , 一分为二的状态 , 还将会维持下去 。
从后来的历史来看 , 罗马帝国的分裂 , 也将会一直持续下去 , 直到帝国消亡 。
感谢各位的关注支持 , 欢迎点赞、评论与转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