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为解决边界问题,我国从条件恶劣的北坡登上珠峰,顺便羞辱了苏联

引言
在《周易·乾》之中有这样一句话:“天行健 , 君子以自强不息 。 ”有人曾经说过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也是不公平的 , 公平来源于每个人都可以依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 , 不公平则是因为每个人生下来的环境影响不一样 , 有的人一辈子都在前往罗马的路上 , 而有的人生下来就在罗马 。 其实不管是什么样的情况 , 只有真正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取得成功 , 人生才能算作是真正的成功 。
01
早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 , 英国探险家乔治·马洛里就曾经想要攀登过我们中国的珠穆朗玛峰 。 那个时候《纽约时报》的采访人员专门采访他 , 问他为什么想要攀登这座高峰 , 他回答说:“因为山在那里” 。 只可惜留下了这句传世名言之后 , 马洛里并没有成功地征服珠穆朗玛峰 , 反而在1924年的时候 , 因为设备和环境的因素 , 最终在冰天雪地之中失去了联系 。
【历史故事】为解决边界问题,我国从条件恶劣的北坡登上珠峰,顺便羞辱了苏联
文章图片
▲珠穆朗玛峰照片
而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 , 英国和瑞士的登山队都先后从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成功登顶了珠峰 , 可是在中国方向上 , 却从来没有人登上这个世界之巅 。 当时所有人都认为 , 南坡是通往珠穆朗玛峰之巅最好的路径 , 如果是从北坡攀登 , 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 但是在外国人眼中不可能完成的事迹 , 我们中国仅仅依靠着成立不足五年 , 队员平均年龄24岁的中国登山队完成了 。
【历史故事】为解决边界问题,我国从条件恶劣的北坡登上珠峰,顺便羞辱了苏联
文章图片
【历史故事】为解决边界问题,我国从条件恶劣的北坡登上珠峰,顺便羞辱了苏联】▲插在珠穆朗玛峰巅峰上的五星红旗
在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0分 , 中国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 , 将我们国家的五星红旗插在了珠穆朗玛峰的巅峰位置 , 完成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北坡登顶的壮举 。 这一事件不仅代表着我们中国的登山水平已经来到了世界一流 , 而且从此解决了中尼边境关于珠穆朗玛峰的归属的问题 。
02
在今天 , 珠峰北坡不可能登顶的神话已经不复存在了 , 而且现在追求的也早已经不是登顶 , 而是追求登顶的速度 。 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现在设备成功地登上珠穆朗玛峰 , 可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当年我们登顶珠峰是一件多么苦难的事情 。 中国登顶珠峰最开始是苏联建议的 , 那个时候苏联部长会议体育运动委员会登山协会向中国发来邀请 , 希望中国能够允许两个国家之间共同组织登顶珠峰 。
【历史故事】为解决边界问题,我国从条件恶劣的北坡登上珠峰,顺便羞辱了苏联
文章图片
▲西藏叛乱收缴的枪支
他们在信中对中国说到:“希望中苏能够组织联合爬山队 , 以求能够在1959年的时候登上山顶作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纪念献礼 。 ”对于这样的要求 , 其实我们中国是完全没有任何理由拒绝的 , 而且中方带着很大的诚意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 。 可是随着时间的发展 , 西藏匪徒发生叛变 , 苏联方面在中国准备了很久之后临时变卦 , 导致我们只能独立完成这一次的登山壮举 。
【历史故事】为解决边界问题,我国从条件恶劣的北坡登上珠峰,顺便羞辱了苏联
文章图片
▲新中国成立相关配图
要知道那个时候中国关于登山方面根本没有多少的经验 , 何况是珠穆朗玛峰这座世界第一高峰 。 不过我们最终没有选择放弃 , 依旧坚定信心要从北坡登上封顶 。 之所以有这样的坚持 , 一方面是因为苏联方面的威胁论 。 那个时候其实中苏两国的关系已经趋于平淡 , 逐渐转向了对立方 。 苏联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之初 , 为中国提供了很多帮助 , 但是他们给出帮助是希望我们中国能够成为苏联的附属 , 而中国一直走的是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 。
03
这也就导致了苏联不再想要对中国进行任何帮助 。 撤走登山队也是希望让中国没有办法登山成功 , 让中国明白没有苏联的帮助 , 中国根本没有办法完成任何事情 , 可是这样的行为终究是徒劳的 。 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中国和尼泊尔关于珠穆朗玛峰的边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的解决 , 在那个时候 , 由于从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南部进入是很便捷的 , 所以尼泊尔国家在这一片土地的归属上一直是占据了优势 。
【历史故事】为解决边界问题,我国从条件恶劣的北坡登上珠峰,顺便羞辱了苏联
文章图片
▲完成从北坡登顶后返回的队员
中国必须要能够完成从北坡登顶的壮举 , 才能够让珠穆朗玛峰附近的边境问题得到妥善的解决 。 好在经过中国登山队不懈的奋斗 , 我们最终完成了这个壮举 。 不仅粉碎了苏联方面想要用这样的方式来诋毁中国的阴谋 , 顺便羞辱了他们的做法 , 更解决了我们中尼两国的边境归属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