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是千里走单骑 他们是组团驰援那曲 那八千里路云和月 挡不住齐心战疫的脚步

本文转自:沈阳晚报
她不是千里走单骑 他们是组团驰援那曲 那八千里路云和月 挡不住齐心战疫的脚步
文章图片
她不是千里走单骑 他们是组团驰援那曲 那八千里路云和月 挡不住齐心战疫的脚步
文章图片
神秘的西藏 , 壮美的雪域高原 , 是很多人梦想去一次的地方 , 沈阳市骨科医院护士梁雪亦不例外 。 可她自己都没想到 , 第一次踏上这片心驰神往的土地 , 是作为驰援西藏疫情防控的一名工作人员 。
初到那曲她要过三道关关关难过
8月23日 , 接到驰援西藏抗疫的任务后 , 梁雪简单准备了一下行囊 , 第二天便随辽宁援藏医疗队踏上征途 。 受疫情影响 , 原定航班临时取消 , 在重庆停留一天后 , 辗转两天 , 经过千里奔波 , 才在8月26日3时许抵达了平均海拔4500米的那曲 。
在那曲 , 梁雪要过三道关:高反、饮食和语言 。 因为没有时间适应 , 梁雪一行到那曲时 , 很多人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痛欲裂、胸闷气短、乏力失眠等 , 大部分人的心跳几乎经常在120次/分以上 , 血氧饱和度只有70%多 , 多数时间只能躺在宾馆床上吸氧 。 短暂休整两天后 , 梁雪接到了来那曲后的第一个工作任务:赴那曲藏医院进行疫情防控工作 。
受医院委托 , 梁雪赴院区为医护人员作了感控相关培训 。 凭借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的工作经验 , 梁雪为医院感控人员做了“环境物表标本采集”“疫源地消毒”“终末消杀”等现场指导及培训 。
除了高反 , 梁雪面临的还有饮食和语言困难 。 高反造成食欲不振 , 加上藏餐偏辣 , 多用牛油 , 梁雪不是很适应 。 梁雪说 , 饮食困难还可以克服 , 重点是高反比较严重 , 穿上防护服后感觉缺氧更严重 。 每次脱下防护服 , 她第一时间就要吸氧 。 梁雪在接受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采访人员电话采访的时候 , 一直气喘吁吁 。
疫情发生后 , 那曲藏医院还担负着那曲地区第二隔离点的人员救治及疫情防控任务 。 梁雪与医疗队另外3名队员一道 , 穿戴好防护用品 , 披甲上阵 。 隔离点里收治的多数是藏族兄弟姐妹 , 因为当地医护人员严重不足 , 没人做翻译 , 梁雪一行就通过手势和其他患者的帮助来和藏族患者沟通 。 即便这样 , 大家也把核酸采样、发药、整理床单、布置病区、准备防护用品、处理各种紧急情况等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 。
坚守那曲她奋战在一线不辱使命
在隔离点工作过程中 , 一位孕妇引起了梁雪的注意 。 通过了解得知其已怀孕超36周 , 需要入院进行待产检查 。 通过多方努力沟通 , 这名孕妇最终转入当地人民医院 , 得到了良好救治 。 听到孩子顺利出生的消息 , 队员们的心也安稳了 。
有一个藏族小姑娘总是跟在梁雪身后 , 用水汪汪的大眼睛盯着她 。 梁雪问:“小朋友 , 你有什么事情吗?”她腼腆一笑就跑开了 。 待梁雪继续工作时 , 小姑娘又跟到了她身后 。 看着小姑娘已经皱巴巴的口罩 , 梁雪赶紧找了个新的给她戴上 , 小姑娘害羞地说了声“谢谢” 。 隔离点有好几个这样的小孩 , 病情不重 , 但亲人都没在身边 , 他们最需要的就是陪伴 。 看到这种情况 , 回到驻地后 , 梁雪与其他几位队员商量后一致决定 , 把辽宁援藏驻地分配给医护人员的水果、酸奶、巧克力饼干等食品全部捐献给隔离点的孩子们 , 孩子们兴奋得像过节一样 , 大人们也跟着高兴起来 , 载歌载舞 , 隔离点内充满了欢乐温馨的气氛 。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 , 梁雪还要坚守一段时间 , 并继续面临高反等困难考验 。 对此 , 梁雪显得很坦然 。 她说:“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 , 既然组织派我到那曲来 , 无论有多大的困难 , 我都会不辱使命 , 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 ”
她不是千里走单骑 他们是组团驰援那曲 那八千里路云和月 挡不住齐心战疫的脚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采访人员刘东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