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抗美援朝,军长曾泽生发牢骚:我情愿去38军当炊事员!

【历史故事】抗美援朝,军长曾泽生发牢骚:我情愿去38军当炊事员!】作者:我看行历史
1951年1月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 , 由60军起义改编的50军入朝参战以来 , 打了第一次大胜仗 。
此战 , 开创抗美援朝以来我军与英军坦克部队正面交手获胜的先河 , 一举全歼曾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英军第29旅皇家重型坦克营 , 击毁坦克27辆 , 缴获4辆 , 俘虏英军柯尼斯少校 , 毙伤敌人共计227人 。
【历史故事】抗美援朝,军长曾泽生发牢骚:我情愿去38军当炊事员!
文章图片
50军俘虏英军第29旅皇家重型坦克营部分官兵
这也是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 , 我志愿军取得的其中一场胜利 。 此战 , 不仅彻底扫清了韩国首都汉城外围的美军防线 , 还为五十军抢先一步解放汉城、南下“三七线”平泽、安城一带 , 创造了难得的战机 。
然而在此前 , 五十军因为各种原因 , 如遇敌阻击 , 行动不够迅速 , 总是与胜利失之交臂 , 暴露出许多问题 。 直接造成在五十军召开会议时 , 军长曾泽生将军一气之下 , 竟然不打算再当军长了 , 要去三十八军当炊事员的轶事 。
关键时刻 , 五十军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教育与整顿 , 最终 , 不仅激发了指战员的战斗热情 , 克服了牢骚情绪 , 而且也为第三次战役五十军立下赫赫战功 , 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
1950年6月25日 , 朝战全面爆发 , 美军第七舰队封锁海峡 , 毛主席为防止朝战战局出现逆转 , 开始组织筹建东北边防军 。
1950年9月6日 , 原起义部队六十军改编的第五十军经过整编 , 迅速收拢各地的部队 , 乘火车尽快北上 , 加入了东北边防军 。 五十军原167师番号撤销 , 所属干部战士分别编入148师、149师、150师 。
据资料记载 , 原本五十军是不准备于1950年过江参战的 , 而是要改编成炮兵部队 , 但随着美军仁川登陆 , 美军从仁川打到鸭绿江边只用20多天时间 , 战局急转直下 。 刚到吉林不久的五十军政委徐文烈 , 突然接到了东北军区高司令员打来的电话 , 命令五十军立刻准备过江 , 参加抗美援朝第一次战役 。
由于时间紧迫 , 1950年10月25日 , 五十军在作战动员会都来不及召开的情况下 , 急急忙忙跨过鸭绿江 。
【历史故事】抗美援朝,军长曾泽生发牢骚:我情愿去38军当炊事员!
文章图片
志愿军机动行军
抗美援朝前两次战役 , 五十军连一个像样的军事地图都没有 , 在没有翻译、敌情不明、遭遇阻击的情况下 , 他们并不走运的 , 连续扑空 , 未能及时切断英军第27旅退路 , 全歼该敌 。
在第二次战役后的总结会上 , 五十军的干部虽然没有像38军那样遭到彭老总痛骂 , 但仗没有打好 , 自己又是盼望翻身、证明自己的起义部队 , 干部的心里同样很难受 。
在五十军的作战总结会上 , 五十军各级指挥员的情绪 , 一下爆发了 。
本来这次作战总结会的一个重要内容 , 是提意见建议的 , 但很快演变成了一场牢骚会 。
“这打的什么鬼仗?美国人的影子都没抓到 , 这不是窝囊废吗?”
“我们倒底是什么部队?连挨骂的份都轮不上 。 ”
……
这时 , 会场上有一个干部对军政委徐文烈说:“政委 , 当初我说不想来这支部队 , 你非要我来 , 这下好了 , 我可没脸见人了 。 ”
旁边一位干部站起身大声喊 , “这支部队 , 我不想待了 , 我要求……”
曾泽生军长身边一个干部也索性站了起来 , 大声吼道 , “干脆 , 把这个部队直接编给别人算了!”
【历史故事】抗美援朝,军长曾泽生发牢骚:我情愿去38军当炊事员!
文章图片
曾泽生军长
军长曾泽生的脸色 , 由铁青开始变红 , 直到变白 。 仗没打好 , 曾泽生窝了一肚子火 , 但他没想到眼前的这些干部 , 自己都看不起这支起义部队了 。
曾泽生也发了牢骚话:“这个五十军军长我也不想干了 。 我情愿到三十八军当一个炊事员!”
这下 , 吵嚷不休的会场 , 一下子变得静悄悄 。
经过短暂的安静 , 副参谋长李佐苦笑着打圆场:“你们都有地方去 , 我回到哪儿去啊……”
其实 , 这支由起义部队改编的第五十军 , 是非常不错的部队 。 在我军解放大西南的战役中 , 五十军勇猛作战 , 追歼残敌;宣恩一战 , 生俘蒋军第七十九军副军长肖炳寅 , 立下赫赫战功 。
然而 , 由于朝战战局突然紧张 , 五十军匆匆入朝 , 很多准备工作包括思想工作 , 动员工作 , 保障工作 , 根本来不及准备和开展 。 这直接导致有些干部战士遇到就困难就思想情绪 。 有的起义官兵不苦练杀敌本领 , 抱着能干就先干 , 情况不好就脚底抹油的“打短工”心理 。 加上五十军前两次战役运气欠佳 , 没捞着大仗打 , 导致部队滋生了牢骚情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