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曹丕在10年时间里,对曹植改了4次封地,能说明曹丕虐待曹植?

虽然曹丕是曹操之后魏国的正统接班人 , 可是在后世很多人的眼中 , 曹丕的名声似乎还没有曹植那么好 , 同时曹丕背负的还大多都是骂名 , 尤其是当人们看了曹植写的《七步诗》之后 , 对曹丕的看法就更糟糕了 。
很多人认为在曹植的后半生 , 曹丕以及曹丕的儿子曹叡都一直没有放过曹植 , 他们对曹植手段残忍 , 让曹植一生不得志且最终抑郁而终 , 那么真实情况是不是如此呢?曹丕真的没有放过曹植么?
【爱历史】曹丕在10年时间里,对曹植改了4次封地,能说明曹丕虐待曹植?
文章图片
曹植与曹丕的世子之争
曹操的长子是曹昂 , 嫡长子是曹丕 , 嫡次子就是曹植 , 在曹昂在世的时候 , 曹操对曹昂寄予厚望 , 希望曹昂能够成为世子 , 继承自己大业 , 只是可惜后来在曹操征张绣之后 , 因为贪恋张绣婶婶邹氏的美貌而得罪了张绣 , 最终被张绣趁机发动武装袭击 。
张绣出其不意 , 曹操一时间手足无措 , 幸亏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以及大将典韦等人用生命掩护自己 , 曹操才有机会死里逃生 , 就此躲过一劫 , 而曹昂当然是成为曹操这次贪恋美色的牺牲品了 。
经过此事之后 , 曹操对世子的选择上 , 就再次陷入犹豫之中 , 主要集中在嫡长子曹丕与嫡次子曹植之间 , 曹丕这个人似乎才华和能力都比较一般 , 所以最开始曹操并不看好曹丕 , 而是对年幼一些的曹植比较看重 。
曹植从小才华横溢 , 人们都说“天下才有一石 , 曹子建独占八斗” , 足以说明曹植的才华所在 , 曹操从小偏爱曹植 , 也在情理之中 , 曹操经常把曹植带在自己身边 , 希望借助一些战争来锻炼一下曹植 。
【爱历史】曹丕在10年时间里,对曹植改了4次封地,能说明曹丕虐待曹植?
文章图片
为了对曹植进行培养 , 曹操专门将杨修、丁仪、丁廙三位谋臣安排了辅佐曹植 , 而将司马懿安排辅佐曹丕 , 希望借助旗鼓相当的团队来锻炼两人 , 然后再从中考核两人的能力 , 最终决定选择谁来当世子 。
可以说曹操这样的安排 , 对曹丕和曹植也算是比较公平的 , 从小让他们接受差不多级别的教育 , 不偏袒谁 , 就看最终教育出来之后 , 谁的能力强一点 , 就选择谁来担任继承人 。
曹丕在司马懿的辅佐下 , 厚黑学学习的不少 , 曹植在杨修等人的辅佐下 , 似乎改变不大 , 依旧还是对文学等东西更感兴趣 , 在处理朝政以及政治方面的能力 , 似乎长进不大 , 其中有三件事情更是直接导致曹植彻底被曹操放弃 。
第一件事情就是曹植喝酒发疯 , 曹操明确规定了不允许任何人在晚上从司马门经过 , 结果曹植就是不听话 , 在喝醉酒之后 , 夜闯司马门 , 让曹操对其大失所望 , 觉得曹植人品有问题 , 不放心让他担任自己继承人 。
【爱历史】曹丕在10年时间里,对曹植改了4次封地,能说明曹丕虐待曹植?
文章图片
有了这次撒酒疯的事情影响之后 , 曹操对曹植已经没有从前那么偏爱了 , 甚至开始考虑曹丕当世子 , 结果后来曹植的老师杨修 , 又因为私下揣度上意 , 引起曹操对其的强烈不满 , 曹操开始觉得曹植可能也会变成和杨修类似之人 。
杨修最终被曹操所杀 , 曹植也被曹操从继承人的名单中抛弃 , 曹操选择了曹丕为世子 , 但是这个时候曹操没有彻底放弃曹植 , 还希望曹植能够抓住机会立功一次 , 也好让自己对其刮目相看一下 。
适逢关羽围攻樊城 , 曹仁也被关羽围困 , 曹操打算任命曹植为南中郎将 , 率兵去解救曹仁 , 一切准备就绪 , 就等第二天出发了 , 结果在当天晚上 , 曹植就和曹丕两人喝酒喝得酩酊大醉 , 当第二天曹操派去跟随曹植一同出征的人已经到达曹植住处 , 曹植还酩酊大醉不省人事 , 曹操这次彻底绝望了 , 从此正式放弃了曹植 , 在后来的日子里 , 曹植基本上也就是剩下才华横溢 , 其余在政务方面的事情 , 基本与他无关 。
曹丕怎么对待曹植的
曹操死后 , 曹丕以世子的身份继承父业 , 在上位之后 , 先后将曹植的两位谋臣丁廙、丁仪处死 , 对曹植的封地也经常进行变化 , 最开始曹丕封曹植为安乡侯(公元221年) , 一年时间不到 , 又将其改封为鄄城侯 。
?
公元223年 , 曹丕改封曹植为雍丘王 , 公元226年 , 再次改封曹植到陈郡 , 公元229年 , 改封曹植到东阿 , 从公元221年到公元229年 , 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 , 曹植已经被曹丕改封四次 , 足以说明曹丕还是对曹植有所防范的 。
只有通过不断改封曹植的封地 , 在曹植身边安排一些能力一般的人 , 才可以防止曹植和自己争夺权力 , 就算曹丕已经这样安排 , 依旧还是觉得不放心 , 还曾差点将曹植杀害 , 幸亏当时曹丕逼迫曹植七步成诗 , 曹植用《七步诗》巧妙勾起曹丕对兄弟之情的思考 , 就此放过曹植一马(当然也有两人母亲卞夫人从中调解的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