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岳飞被害后他的家人后来怎么样了?

风波亭上千古冤 , 莫须有来后人念 。 岳飞的一腔报国、胸怀坦荡和悲惨遭遇 , 一直为后来人们所敬仰 , 同时对秦桧等人的卑劣行径深恶痛绝 , 我们可能也会关心冤死的岳飞家人后来怎么样了?
只能说“天日昭昭” , 英雄、奸臣都自有安排 。
【爱历史】岳飞被害后他的家人后来怎么样了?
文章图片
秦桧以“莫须有”罪名 , 在南宋绍兴十一年(1141)腊月二十九把岳飞和长子岳云、将军张宪在风波亭勒死 。 三人被害时 , 岳飞年仅三十九岁 , 岳云只有二十一岁 , 而张宪也不过二十几岁 。
当岳飞和长子岳云遇害后 , 他的夫人及其余几个儿子 , 结局又如何呢?
岳云和岳雷是岳飞第一任妻子刘氏所生 , 她耐不住寂寞 , 后来改嫁两次 。 后来岳飞又娶了一位李氏夫人 , 生了三子 , 分别为岳霖、岳震、学岳霭(霆)三子 。
【爱历史】岳飞被害后他的家人后来怎么样了?】此外岳飞还有两个女儿 , 其中长女名为岳安娘 , 其夫高祚于1163年特补承信郎 , 记载不详 。 相传次女名为岳银瓶 。 一说其本名孝娥 , 《说岳全传》提及岳飞次女闻父兄冤死 , 欲为他们鸣冤不果 , 抱银瓶投井而死 , 终年13岁 , 世称为“银瓶小姐” 。 她的事迹见于野史及小说 。 2004年 , 杭州市在重建风波亭的时候 , 特意在亭边为岳银瓶修建了一口孝女井 。
岳飞死后 , 一家人被朝廷流放岭南 , 当时次子岳雷16岁 , 岳飞被捕时他被证明与“谋反”无关 , 被派入狱中照顾父亲和兄长 , 岳飞被杀后岳雷被发配到惠州拘管 , 含恨而终 。 当时三子岳霖12岁 , 四子岳震7岁 , 五子岳霭3岁 。
【爱历史】岳飞被害后他的家人后来怎么样了?
文章图片
他们一家到达惠州后 , 秦桧在朝中只手遮天 , 地方官按照秦桧意思 , 将他们安置在寺庙里一个“仅能容身”的茅屋中 , 长期被软禁 。 一家人的日子可想而知 , 受尽委屈 , 岳雷就是这样郁郁而终的 。 而这样的日子他们过了二十年 。
绍兴三十二年(1162)高宗内禅 , 宋孝宗登基 。 孝宗自始至终有志于抗金大业 , 所以他对于主战派将领心存好感 , 尤其对于岳飞、韩世忠这样的名将更是钦佩 。 孝宗自即位伊始便为岳飞冤案平反 , 还其旧职“以礼改葬 , 访求其后 , 特与录用” 。
孝宗皇帝虽然为岳飞冤狱平反 , 但考虑到高宗还在 , 平反有所保留 , 一切按制度来办 , 只是为岳飞后人安排了地位低下的武职 , 比如岳霖的承事郎之职是岳飞生前恩荫的 。
后来 , 岳霖任川转运判官 , 淳熙十六年任太常卿、左司郎中和提举封椿库等官职 , 官至朝请大夫、敷文阁侍制 , 兵部侍郎 , 广东经略安抚使 , 赠太中大夫 , 岳霖与朱熹、张拭为友 。 在绍熙三年去世 , 寿年六十二岁 。
岳霖 , 身为名将之后 , 他却一直从文 。 父亲冤死后 , 他广泛收集父亲遗事 , 其子岳珂在此基础上编成《鄂国金佗稡编》二十八卷和《鄂国金佗续编》三十卷 , 因为岳飞后来被宋宁宗追封为鄂王 。 这也成了后人研究岳飞的重要史料 。
【爱历史】岳飞被害后他的家人后来怎么样了?
文章图片
四子岳震 , 岳飞死时才7岁 , 后来岳飞被平反以后 , 岳震曾任朝奉大夫 , 后又加封缉忠侯 。
五子岳霆 , 初名岳霭 , 孝宗皇帝后来赐名岳霆 。 加封续忠侯 。
《说岳全传》里记载的岳飞家人的待遇 , 可以看看 , 不能当真啊 。
孝宗颁下圣旨 , 圣旨赞扬岳飞精忠报国 , 节义传家 。 追赠岳飞为鄂国公 , 加封武穆王 , 赐谥忠武 , 配享太祖庙;岳妻李氏 , 封鄂国夫人 。 长子岳云 , 追赠左武大夫安边将军忠烈侯;妻巩氏 , 封忠烈夫人 。 次子岳雷 , 封兵马大元帅平北公;妻赵郡主 , 封慎德夫人 。 三子岳霆 , 封智勇将军;敕赐张信女为配 , 封恭人 。 四子岳霖 , 封仁勇将军;妻云蛮郡主 , 封恭人 。 五子岳震 , 封信勇将军;敕赐张九成女为配 , 封恭人 。 岳云儿子岳申、岳甫 , 俱封列侯 。 岳飞女儿银瓶 , 加封为贞节孝义仙姑 。 从此以后 , 岳家子孙繁盛 , 世代享尽尊荣 。
冤狱昭雪后 , 岳飞夫人李氏终年75岁 , 葬于江州 。
【爱历史】岳飞被害后他的家人后来怎么样了?
文章图片
青山有幸埋忠骨 , 白铁无辜铸佞臣 , 千年过去 , 秦桧夫妇的石像 , 仍然跪在岳飞墓前 。 岳飞流传千古 , 秦桧却遗臭万年 , 这是历史给予他们各自的公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