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慈禧和崇祯都是亡国之主,为什么风评不同?

崇祯是大明王朝的末代皇帝 , 他登基后 , 虽然励精图治 , 铲除了魏忠贤 , 但面对国家的内忧外患 , 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 最终李自成的起义军打进了北京城 , 崇祯上吊自杀了 , 大明也宣告灭亡了 。 而慈禧是晚清的实际统治者 。 她是咸丰皇帝的妃子 , 在咸丰死后 , 发动特殊手段上了台 , 虽然没当上女皇 , 但她统治清朝近半个世纪 , 面对外患 , 她采取了屈辱求和的方式 , 她死后大清没有多久就灭亡了 。 关于这两个人 , 可以说都是一个悲剧 。 不过 , 两个人的风评的确差不少 。 崇祯是令人同情的末代皇帝 , 他勤于政务 , 崇尚俭朴 。 可惜 , 并没有挽救大明 , 令人可惜 。 然而 , 慈禧却不同了 , 她面对洋人卑躬屈膝 , 不是把精力放在改革图强上 , 一味地弄权 , 专权 , 自然得不到正面的评价 。
【爱历史】慈禧和崇祯都是亡国之主,为什么风评不同?
文章图片
朱由检 , 也就是崇祯皇帝 , 他本没有机会当皇帝 , 只不过天启皇帝没有儿子 , 又早逝 , 便将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兄弟 。 而朱由检上任后 , 非常勤奋 ,, 兢兢业业 , 励精图治 , 每天“鸡鸣而起 , 夜分不寐” , 宫中从无宴乐之事 。 他不仅坚持常朝 , 而且除了盛暑严寒之外 , 都会去文华殿召见重臣 , 讨论政事 。
【爱历史】慈禧和崇祯都是亡国之主,为什么风评不同?
文章图片
可是 , 大明王朝的问题太多了 , 崇祯未能认识到根本原因 , 找到挽救危局的办法 , 制定出长远的治国方略 。 而他刚愎自用而又猜忌多疑、急功近利而又优柔寡断 , 最终导致功亏一篑 。 尽管崇祯有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和毛病 , 也没有挽救大明 , 但他的初衷是好的 , 与那些整年不上朝 , 只知道贪图享乐的亡国之君 , 不知道要好了多少倍 。 所以 , 千百年来 , 对于明朝的亡国之君 , 我们除了叹息之外 , 就是对崇祯的同情了 。
【爱历史】慈禧和崇祯都是亡国之主,为什么风评不同?
文章图片
【爱历史】慈禧和崇祯都是亡国之主,为什么风评不同?】然而 , 与崇祯相比 , 慈禧实在是不值得一提 。 慈禧这个女人 , 虽然没有当皇帝 , 但她同样没有治国之策 , 而且在玩弄手段反面 , 要比崇祯强很多 , 这也是她能够始终牢牢地把持着朝政的原因所在 。 但慈禧在这个位置上 , 却只是弄权 , 专权 , 并非一心为了大清的发展 。 而且 , 在面对洋人的时候 , 她表现的卑躬屈膝 , 令人不齿 。 虽然她也进行了改革 , 但她客观说还是阻碍了社会发展 , 在后世的眼中她就是一个软弱无能 , 血腥残忍的封建皇族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