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胆中毒如何急救

鱼胆中毒是指因生服生鱼胆引起的中毒 。
临床上初发症状为头昏、头痛、腹部胀痛或绞痛、腹泻、低热等 , 服后1-5d出现尿少、无尿、血尿、蛋白尿、浮肿、肾区疼痛、血肌酐及尿素氮升高、肝肿大、黄疸、肝功能损害、转氨酶升高、窦性心动过速或过缓、房颤、血压升高、唇及四肢麻木、嗜唾、甚至抽搐、昏迷等 , 若不及时治疗 , 将危及生命 。治疗上以血液透析为主 , 配合护肝对症处理 。
急救措施
【鱼胆中毒如何急救】由于鱼胆中毒尚无特殊的解毒疗法 , 病情的发展又可能导致多个器官的功能衰竭 , 招致患者死亡 , 故发生鱼胆中毒时 , 以赶紧送单位就医为妥 。
如果距离医疗单位较远 , 则可在准备交通工具或联系救护车的同时 , 针对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 , 就近找卫生员或备有药物的邻居 , 予口服颠茄之类的胃肠道解痉止痛药物;
因患者频繁的吐泻可能会出现体内失水 , 有输液条件时可给予静脉补液 , 无输液条件也可给口服淡糖水、金银花水、生甘草水、生姜水等 。如果距离近即送医院诊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