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专业的考研方向分析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什么

网络与新媒体是一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 , 属文学类专业 , 基本修业年限为四年 , 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该专业要求学生能从事信息传播时代内容方面的深度、综合、跨学科的信息传播工作 , 同时也能有新闻传播技术、设计、制作、网络技术等方面的传播技术类工作的能力 。在设立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高校中 ,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在综合类高校和文科类高校中设立的比例较高 。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旨在培养适应传统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司等团体组织急需的宽口径、复合型信息传播人才 。在学生的就业岗位上 , 可以在各级党政机关、部队、院校、企业等从事网络新闻宣传与媒介传播优化等工作 , 在新闻网站、各级报社、广播电台、电视台、传媒集团等单位的信息化管理宣传部门、文化传播公司等从事媒介内容生产与媒介经营管理等工作 。
网络与新媒体的起源发展
网络与新媒体是相对较新的专业 , 它的发展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90年代末 。当时 , 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人们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论坛和即时聊天工具进行交流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 , 人们开始使用它来创建、传播和共享信息 。
【关于专业的考研方向分析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什么】随着Web 2.0的兴起 , 人们开始使用博客、RSS、微博和其他社交媒体工具来进行交流 。同时 , 随着手机技术的发展 , 人们开始使用手机应用来接收新闻、信息和其他内容 。
如今 , 网络与新媒体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它不仅改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 , 也改变了人们如何与周围的世界进行交流 。
网络与新媒体课程
第一类:几乎所有的大学生都要学习的 , 比如马原、毛概、体育、英语等
第二类:选择一些中国文学的内容 , 比如中国文化史、古代散文等
第三类:新闻类课程 , 比如新闻写作、新闻采访等
第四类:网媒专业理论课程和设计类课程 , 比如网络与新媒体概论 , 数字媒体技术、非线性编辑、数字图像创意等
培养目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适应社会的需求而设立的 , 综合性和交叉性为其特色 , 是“文”和“理”的结合、艺术与技术的结合、网络技术与数字媒体的结合 。专业旨在培养适应传统媒体机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司等团体组织急需的宽口径、复合型信息传播人才 。教育教学应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 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 以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建设发展需求为基本原则 , 以中国高等教育定位和特点为参考框架 , 同时以行业标准和社会需求为导向 , 培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 坚持正确政治立场和方向 , 具有全媒体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 以及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传播能力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
就业方向
该专业毕业生可考虑从事网页设计、新闻媒体编辑、微电影拍摄、舞台灯光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 主要服务于广播电视网络、通信网络等新媒体行业 。此外 , 学生还可根据新媒体的衍生技术 , 借助人工智能技术、AR/VR技术等 , 设计相关游戏或应用软件 。大量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增加 , 同时 ,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生又能符合大部分新媒体行业岗位的人才要求 , 因此 ,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为新媒体行业输送专业人才 , 并提供技术支持 , 新媒体行业同时也成为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重要的就业方向之一 。
考研方向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考研方向主要有广告学方向、广播电视方向、传媒经营管理方向、新闻业务方向、新媒体与网络传播方向、国际新闻传播方向等 。
山西开设网络与新媒体课程的院校
山西传媒学院、忻州师范学院、晋中学院、山西大同大学、长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