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系统|大寒时节 呼吸系统疾病高发需防范

本报讯(采访人员 林文婧 通讯员 田超)昨日迎来大寒节气 , 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将持续上升 。 采访人员昨日从市中医院了解到 , 该院呼吸科门诊和病房病人较前段时间有明显增加 , 尤其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等患者在此时节更易犯病 。 “预计接下来还会有一波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就诊小高峰 。 ”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妍杰说 。
为什么寒冷时节更易发生呼吸系统疾病?陈妍杰介绍 , 进入冬季 , 空气干燥 , 早晚温差大 , 冷空气易使呼吸系统防御力下降 , 导致病毒及细菌侵入 , 诱发呼吸系统疾病 。 同时 , 冬季是常见急性呼吸系统传染病高发季 , 感冒、流感容易诱发并加重慢阻肺、哮喘等 。
此外 , 寒冷时节不少人喜欢关闭门窗 , 开足暖气 , 这会导致室内空气流通不畅 , 长时间处在不通风的环境下 , 会对人体产生不利影响 , 尤其是对呼吸系统慢性病患者 。
如何平安健康度过大寒节气?专家建议 , 注意天气变化 , 做好防寒保暖 , 避免感冒 , 做好相应防疫工作 , 是预防此时节呼吸系统疾病的关键 。 如果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 , 要及时就医 。
大寒寒气重 , 养生应以“藏热量”为主 , 白天可适当摄食温补高蛋白的食物 , 如鸡蛋、牛肉、羊肉等 。 可多吃根茎类蔬菜 , 如芋头、山药、红薯、土豆、南瓜等 , 它们富含淀粉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 可快速提升人体抗寒能力 。 也可适当吃少量具有升散性质的食物 , 如香菜、姜、葱、蒜等 , 为身体适应春天的生发做准备 。
临近春节 , 大家面对美食大餐要避免饥饱失调、吃冷饮 , 建议吃些能够健脾消滞的食物 , 如山药、山楂、柚子等 , 也可喝小米粥进行调理 。
专家还提醒 , 大寒时节 , 运动要适量适度 , 最好等到太阳升起后再活动 , 以身体感到温暖或微微出汗为宜 , 出汗后尽快擦干避免着凉 。 患有高血压、动脉硬化、冠心病的中老年人 , 外出尤其要防寒保暖 , 避免出汗着凉 。
(全文共754字)
【呼吸系统|大寒时节 呼吸系统疾病高发需防范】作者:林文婧
来源: 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