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职场,提拔在酒桌上的人,往往是这样的

人在职场 , 提拔重用一个人 , 往往是一把手说了算 。 因此 , 在干好工作的前提下 , 与领导搞好关系 , 成为“职场生存”的一个重要法则 。
并且 , 真正厉害的人 , 不管谁来当“一把手” , 他都能如鱼得水 , 深得领导欢心 , 这就并非擅长溜须拍马那么简单了 。
其实 , 领导作为一把手 , 他也迫切地希望下属中有脱颖而出的“干将” , 尤其是以下这几种人 , 如此 , 他也才会有“左膀右臂” , 无往而不胜 。
01
文采飞扬的“笔杆子” 。
人在职场 , 领导的日常工作 , “开会”是个重头戏 。 各种部署会、总结会、座谈会层出不穷 , 体现一个领导是否有大格局、有大气度、有大不同 , 领导讲话就是重要体现 。
有的领导 , 自身是做文字秘书出身 , 自然是锦心绣口 , 出口成章 。 但随着公务繁忙 , 也急需一个能力与才华相当的“笔杆子”做助手 。
找到一个能与自己“合拍”的人 , 并不容易 。 而对于一个不擅长写材料的领导来说 , 更加迫切需要找个“笔杆子”为自己“撑门面” 。
因此 , 职场上 , 那些文采飞扬的“笔杆子” , 是为数不多 , 靠“硬本事”吃饭的人 。 他们也许毫无背景毫无关系 , 为人也一点都不“灵泛” , 但就是踏实好学、爱钻研 , 写各种材料 , 都得心应手 。
这样的人 , 一旦被领导发现 , 哪怕本身处在最底层 , 也会很快 , 被破格“重用” , 成为领导的参谋和智囊团成员 。
加上每一次对重大稿件的研讨、修改 , 彼此愈发磨合、愈发默契 。 到最后 , 这样的“笔杆子”就成为领导最依赖的人 。 也能跟着领导的提拔 , 而“顺道”跟着去往更高的平台 。
人在职场,提拔在酒桌上的人,往往是这样的
文章图片
02
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 。
人在职场,提拔在酒桌上的人,往往是这样的】职场上 , 很多事情 , 都只能看破不说破 。 尤其是出于工作关系 , 有的人不得不和领导走得很“近” , 也知晓了领导的“秘密” , 如果守不住口 , 则很快会被领导换掉 。
比如领导的司机 , 单位的会计、出纳等 , 他们往往掌握了领导的“底细” 。
很多事情的来龙去脉 , 其中牵扯到的复杂的人际关系往来 , 都有可能是领导“私心”或“偏好”的体现 , 也涉及单位的核心机密 , 一旦走漏了风声 , 就会造成难以收拾的不良结局 。
因此 , 这些人 , 往往都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 。 对于有好事者的种种追问 , 他们要么一脸无辜地说:“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 ”要么呵呵一笑 , 转身就走开了 。
由于做到了“群处守住口 , 独处守住心” , 领导渐渐地也会把他们当成“自己人” , 形成一个“小圈子” 。
那些不便于公之于众的事情 , 领导也只会和几个“信得过”的人商量 , 因为长期“风险共担” , 哪怕领导异动之后很多年 , 彼此都还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 能帮上忙的 , 他们也会竭尽全力去帮 。
人在职场,提拔在酒桌上的人,往往是这样的
文章图片
03
在酒桌饭局上会来事的人 。
每个单位 , 都免不了有公务往来的各种应酬 , 那个能够在酒桌饭局上主导气氛、把握节奏的人 , 往往会让领导觉得如释重负 , 很有依靠 。
首先 , 是点菜有水平 。 在有限的接待标准下 , 既要点出当地的“招牌菜” , 又要投其所好 , 菜品不但要荤素搭配合理 , 适合对方的口味 , 还要彰显出对方的身份、地位 。
其次 , 是能“搞气氛” 。 当一道道菜端上桌 , 这“会来事”的人 , 就能借着看似简单普通的菜肴 , 编造出一套套说辞 , 表达对来宾的欢迎、奉承 。 又能从对方的应答中 , 不断找到对方的兴趣点 , 适当延伸出新的话题 , 让原本沉闷的饭局 , 变得轻松活泼 , 或者是充满了文化内涵 。
再次 , 是善做“酒”文章 。 有些饭局 , 吃到最后 , 就是喝酒助兴 。 主客双方 , 光是敬酒就有种种说辞 , 哪怕酒量不好 , 身体不允许 , 可只要端了杯 , 就不得不一直喝下去 。 而那个左右逢源的人 , 此时 , 俨然就成为整场饭局的“把控者” , 他既能千杯不醉 , 又能让别人甘心情愿地陪着一起喝 。
这种平常干工作找不着北 , 却最会陪客吃饭的人 , 领导也很是器重 。 哪怕平日里 , 不与之多往来 , 但私底下 , 交情不是一般的好 。
因为 , 他们也是帮领导“挣面子”的人 。
人在职场,提拔在酒桌上的人,往往是这样的
文章图片
04
沉稳睿智的“发言人” 。
小时候 , 我们学过一篇课文《负荆请罪》 , 讲述的是战国时期 , 赵国大臣蔺相如和廉颇合力效忠赵国 , 辅佐国君对抗强秦的故事 。
蔺相如 , 携带和氏璧入秦 , 面对秦王“以十五座城换和氏璧”的出尔反尔 , 当庭力争 , 临危不惧 , 最终完璧归赵;在渑池之会上 , 他善于应对 , 让赵王免遭秦王屈辱 , 维护了赵国的尊严 。
这两件事情 , 让赵王对蔺相如格外器重 , 赐予他的职位比老将廉颇还要高一个等级 。 对此 , 廉颇不服 , 总想羞辱蔺相如 , 但蔺相如始终容忍谦让 , 委曲求全 , 廉颇被这种“深明大义”所感动 , 最终负荆请罪 , 两人和好如初 。
其实 , 每个单位 , 既需要“廉颇”这样的做具体业务的得力干将 , 更需要一个能充当“发言人”的沉稳睿智之人 。
在与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 , 他能很好地推介本单位的各项业绩 , 也能巧妙地化解外界对于本单位的偏见和认识误区 , 融洽关系 。
这样的人 , 往往是一个单位的“脸面”所在 , 自然会被领导寄予厚望 。
05
结束语:
人在单位 , 如果你也想得到领导的器重和提拔 , 不妨先向这些人学习 , 取长补短 。
当然 , 也许会受到奚落和打击 , 会遭受排挤和污蔑 , 有人真心帮你 , 有人虚情假意 , 种种情态 , 你都不得不坦然面对 , 并学会从容应对 。
正如作家张小娴所说:“这一切都是生命的礼物 , 无论你喜欢与否也要接受 , 然后学着明白它们的意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