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预防乳腺癌 健康筛查不可缺

乳腺癌是最常见的女性肿瘤之一,也是女性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乳腺癌家族史、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没有生育、初产年龄大于30岁、未哺乳、有口服避孕药等增加或延长体内雌激素的行为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较大。大同康复医院乳腺科主任吴向东强调,乳腺癌是可以积极预防的。女性定期进行乳房自我检查和乳腺癌筛查是非常必要的。
早期症状别忽视
健康|预防乳腺癌 健康筛查不可缺】 预防乳腺癌应掌握乳腺癌早期的症状,才能更好的减少乳腺癌的发生。
当女性乳房表面的皮肤突然变得粗糙、毛孔增大,出现“橘皮征”时,要引起重视,这可能是早期乳腺癌的表现。“橘皮征”出现的原因是乳腺韧带受到拉扯,或肿瘤黏贴到皮肤上所造成的。
当乳腺病变至乳晕或乳头时,乳腺导管系统和纤维组织可能会因肿瘤的影响而缩短,并将乳头牵拉至肿瘤处,导致乳头出现凹陷、回缩、扁平直到完全看不见。这也是早期乳腺癌最明显的症状之一。
结节通常是乳腺癌最容易发现的症状之一。女性在洗澡的时候,可以用双手按压乳头周围进行自检。如果发现有结节,并且结节质地坚硬、活动性差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这极有可能是乳腺癌的症状。
淋巴结作为人体的重要免疫器官,一旦发生炎症病变,通常会以肿大的方式来引起人们注意。因此,当患者同侧乳腺腋窝淋巴结发生肿大时,一定要赶紧去医院检查,极有可能是乳腺癌所引起。
吴向东强调,乳腺癌的乳房肿块,早期往往没有不适感,只有到晚期才会出现疼痛,并伴随局部皮肤溃烂、浸润等症状。因此无痛性肿块更要提高警惕。
定期筛查是关键
在临床中,大多数乳腺癌患者不曾做过检查,就诊时已经是乳腺癌晚期,吴向东说,定期乳腺筛查是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早期治疗乳腺癌的重要措施。乳腺癌的筛查有乳腺x线检查(钼靶)、彩超、核磁、还有乳管镜、近红外线等检查方式。
一般人群筛查:
20-39岁人群,抗癌协会指南不推荐对该年龄进行筛查,但目前乳腺癌逐渐年轻化,且年轻患者乳腺较致密,建议1-2年行彩超检查,如有明确高危因素的,彩超发现可疑肿物者可结合乳腺X线检查(钼靶)。
40-70岁人群普查1-2年1次,首选乳腺X线检查(钼靶),可观察到微小钙化点及钙化簇,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有效和可靠的方式。
70岁以上人群筛查1-2年1次、首选乳腺X线检查,老年人腺体组织萎缩,以脂肪为主,所以乳腺X线(钼靶)检查会显示其优势。
他特别指出,有明显乳腺癌遗传倾向的;既往有乳腺导管,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原位癌病史;30岁之前曾行胸部放疗者;有个人乳腺疾病史,乳腺癌家族史,乳腺活检数次等的高危人群,推荐40岁开始乳腺X线检查每年1次; 乳腺彩超、乳腺体检6-12个月1次,必要时联合乳腺增强核磁。
乳腺癌筛查的目的是早期发现乳腺癌,达到早诊断早治疗的目的,吴向东说,女性应该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筛查手段,将肿瘤在萌芽阶段发现并消灭。提高乳腺癌的治愈率,早期筛查是不可少的,筛查有问题的及时到专科就诊,临床医生会结合体检的情况给出合适的建议。
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改变生活习惯预防乳腺癌的发生。吴向东给出以下建议:
合理调整膳食 多食水果、蔬菜、全谷物(如豆浆,豆制品等)有研究证明,膳食纤维摄入量较高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明显低于大量摄入瘦肉类、动物脂防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的人。
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 吸烟、饮酒、熬夜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病风险增加,同时保持健康体重。目前已知肥胖是乳腺癌发病的高危因素。每周3-5次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可以降低乳腺癌风险。
坚持母乳喂养 一项评估母乳喂养对孕产妇健康结果影响的系统评价提示,12个月母乳喂养可使乳腺癌的发病风险降低26%。
定期体检筛查 提高早期乳腺癌的检出率,并及时进行有效的治疗是降低乳腺癌死亡率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