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沪语人气王》今晚开播!“新上海人”讲沪语,“洋泾浜”也是爱

“横竖横 , 拆牛棚!”脱口秀演员“Fu大爷”今晚将在上海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第三季《沪语人气王》现场 , 为观众介绍自己最喜欢的一句沪语口头禅 。 本季《沪语人气王》首次将镜头对准了像“Fu大爷”一样的新上海人 , 展现他们学沪语、说沪语的日常 , 同时也展示他们对上海这座城市的热爱 。
第三季《沪语人气王》今晚开播!“新上海人”讲沪语,“洋泾浜”也是爱
文章图片
“Fu大爷”原名于夫 , 曾经是“半专业越野跑选手”“北美最长距离沙漠越野赛第一完赛中国人” , 6年前 , 他从北京搬来上海 , 就开始迷上学习上海话 。 “发音的部位完全不一样 , 真的太难了” , 谈起沪语学习的挑战 , “Fu大爷”说:“有些字的发音 , 在普通话里根本没有 , 比如说‘我’ , 说起来太别扭了 , 我会发成‘wu’‘en’这种错的发音;而且同一个词可以有不同的语调 , (说得)就很洋泾浜 。 ”
提起“洋泾浜” , “Fu大爷”至今还记得一段“尴尬”的点餐经历:“有一次吃火锅 , 点的套餐里面有豆腐和鸭血 , 因为想着练习沪语么 , 我就用比较洋泾浜的上海话和老板说 , ‘今天不要吃鸭血 , 不要吃白豆腐 。 ’但是在上海话里 , 白豆腐和鼻屎的发音很像 , 然后我就尴尬了 。 ”尽管如此 , 对于集一身“才华”的“Fu大爷”来说 , “热爱上海就是要大声说出来” 。 不仅自己要大声说 , 还要带动身边的人一起 。 而为了说好沪语 , 在脱口秀演员的身份之外 , 他还兼职做起了外卖小哥 , 在走街串巷的送餐时刻 , 积累素材 , 顺道也找机会练习上海话 。
第三季《沪语人气王》今晚开播!“新上海人”讲沪语,“洋泾浜”也是爱
文章图片
第三季《沪语人气王》今晚开播!“新上海人”讲沪语,“洋泾浜”也是爱】图说:“Fu大爷”(右)在节目上
《沪语人气王》开播三年以来 , 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说上海话 , 节目的精彩瞬间在同名官方抖音号上的总播放量已经突破了2亿次 , 显示出人们对沪语的热爱 。 在策划今年的新一季节目时 , 节目组收到一封观众来信:“能否办一个给外地朋友学习沪语的节目?”一下子让节目组来了“灵感” , 于是新一季的《沪语人气王》就将选手锁定在那些来自五湖四海 , 扎根在这里 , 也将热爱和青春留在这里的“新上海人”身上 。 就比如这个1.92米大高个、骑着一辆上海人记忆中的永久牌自行车、人气暴涨的脱口秀网络红人“Fu大爷” , 正是节目组通过网络平台挖掘的选手之一 。
这次 , 第三季《沪语人气王》除了每周五19时在都市频道播出外 , 节目也将持续奉送“小屏”内容 , 节目同名的百视TV创作者号、抖音号、视频号上也将同时上线 , 让观众在手机端也能轻松学习“上海话” 。 (新民晚报采访人员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