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接连受聘教授,在这两所知名大学

本文转自【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采访人员岳怀让
张艺谋接连受聘教授,在这两所知名大学】著名电影导演张艺谋近日连续受聘两所高校 。
张艺谋接连受聘教授,在这两所知名大学
文章图片
9月6日 , 北京电影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该校北京怀柔校区举行 。 电影导演、北京电影学院校友张艺谋出席典礼并出任该校特聘教授 。 未来 , 他将与学生相约课堂 , 传授丰富的一线实践经验 。 现场 ,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胡智锋为张艺谋颁发聘书 。
“44年前 , 1978年的时候 , 也是在这个季节 , 我们入学 , 那确实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 。 ”张艺谋做了简短的发言 , “你们代表了中国电影未来的新生力量 , 你们代表了我们的未来” 。
胡智锋在新生开学典礼寄语中也说到 , “张艺谋学长 , 之所以能有如此了不起的成就 , 离不开他求学期间的刻苦努力 , 当年学校图书馆的记录表明 , 张艺谋学长是借阅量最大的学子 。 同时 , 艺谋学长几十年如一日 , 手不释卷、与时俱进地充实自己 , 在专业领域不断地超越自我 , 向着精深的境界持久开拓 。 如果没有这种刻苦持久与追求精深的意愿与状态 , 成就大业是不可想象的” 。
9月9日下午 , “北京舞蹈学院聘请张艺谋先生作为荣誉教授仪式”在张艺谋导演工作室举行 。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 , 党委副书记刘岚 , 党委常委、副院长许锐 ,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部长张琴、青年教师田湉参加了聘任仪式 , 仪式由党委副书记刘岚主持 。
张艺谋是中国著名电影导演 , 国家大型文艺活动导演 , 舞台剧导演 , “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 , 美国波士顿大学、耶鲁大学荣誉博士 。 他曾任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等国家大型文艺表演总导演;他也在中国电影界有着极高的地位 , 摘得国内外多项电影大奖 , 发表了《红高粱》《菊豆》《活着》《影》《一秒钟》《狙击手》等家喻户晓的电影作品;他还做了很多优秀的舞台作品 , 如舞台剧《对话–寓言2047》一至三季、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歌剧《图兰朵》等 。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在活动现场说到 , “学院聘任艺谋导演为荣誉教授 , 是希望让我们的师生跟世界顶级艺术大师有更近距离的人生接触 , 接受更高层位的艺术熏陶” 。
张艺谋表示:“在影视创作和国家大型文艺活动中 , 我和舞蹈编导的合作是最密切的 。 在创新方面 , 编导不应该只是编排动作本身 , 它更应该是全方位的 , 是对多媒体、对现代表演观念的全方位的了解 , 对舞台和观众关系 , 对科技知识的了解 , 是综合性的 , 我很希望能与舞蹈学院的学生多一些交流” 。
现场 , 张艺谋导演还表达了关于舞蹈创作的一些想法 , 认为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舞种的结合 , 也许会是一个舞蹈艺术创作的方向 。 它不仅仅是中国风 , 它有新的混搭 , 更时尚 , 会产生不同的舞台呈现方式 , 可以做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 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表示 , 学院非常期待张艺谋导演与舞蹈领域的交集 , 希望导演与北舞在艺术创作实践及各领域全方面开展合作 。
澎湃新闻采访人员注意到 , 除了上述两所高校 , 据浙江大学档案馆资料介绍 , 张艺谋还曾于1999年10月受聘为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