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8岁卖油条,17岁辍学创业,请谢霆锋代言,如今身家167亿

他8岁卖油条,17岁辍学创业,请谢霆锋代言,如今身家167亿
文章图片
——朱小鹿
他8岁卖油条、冰棍养活家里 , 好不容易有机会读书 , 却选择在17岁辍学创业 。
最后 , 靠着自己努力 , 创造有名的体育品牌 , 如今身家167亿元 。
他就是丁水波 。
他8岁卖油条,17岁辍学创业,请谢霆锋代言,如今身家167亿
文章图片
正在吃苦的人
是没有资格跟别人诉苦的
1978年 , 8岁的周鸿祎在教室前头罚站 , 对着台下的同学做鬼脸 , 惹得同学们笑成一片 。
老师气不打一处来 , 将他拎到办公室 , 丢给他一本练习册 , 没有全部做完 , 不准离开 。
那时的他心想 , 这世上恐怕没有比做作业更苦的事了吧 。
然而 , 他的这种苦 , 丁水波巴不得吃上几口 , 只可惜他没那福气 。
他8岁卖油条,17岁辍学创业,请谢霆锋代言,如今身家167亿
文章图片
同样8岁的丁水波 , 只因投错胎 , 这时他已经光着脚走遍大街小巷 , 吆喝叫卖油条 。
油条卖完了 , 又马上跑回家 , 背上一只木桶再跑去卖冰棍 , 那木桶的重量完全吊打他的体重 。
他8岁卖油条,17岁辍学创业,请谢霆锋代言,如今身家167亿】生活的贫苦 , 离他特别近 , 而读书的快乐 , 他只能祈求多梦到几回 。
俗话说 , 多子多孙多福气 , 可在当时 , 多子多孙简直就是灾难 。
丁水波有两个妹妹、一个弟弟 , 父亲丁金朝是开拖拉机的 , 经常不着家 。
父亲不在家 , 长兄如父 , 比起孩子的身份 , 丁水波首先是大哥 。
他既要赚钱补贴家用 , 又要帮忙照顾弟弟妹妹 , 恨不得把自己掰成两半用 。
好在老丁拖拉机开得不错 , 攒了一笔钱 , 开了一家咖啡作坊 , 店名叫“喜鹊” 。
家里有点小钱了 , 丁水波也有了读书的机会 。
都说喜鹊报喜 , 可喜事没见着 , 老丁反倒听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 。
他8岁卖油条,17岁辍学创业,请谢霆锋代言,如今身家167亿
文章图片
有一天 , 17岁的丁水波放学回家 , 一进门就跟老父亲说 , “我要退学了!”
与其说是商量 , 还不如说是通知 , 料到父亲会不同意 , 丁水波先斩后奏 。
老丁就盼着丁家能出个大学生 , 自己日后好向祖先炫耀一番 。
可现在倒好 , 丁水波一盆冷水浇下来 , 直接浇得他的心拔凉拔凉的 。
生米已经煮成熟饭 , 自己还能怎么着 , 只能任儿子去了 。
他没想到的是 , 他失去了一个大学生 , 老天日后还给他一个百亿身家的大老板 。
辍学后 , 丁水波跑去鞋厂当学徒 , 手里头的笔杆子换成了锤子 。
刚开始 , 他不太习惯 , 一锤子下去老跑偏 , 扎到手指头 , 血流不止 。
厂里的老前辈问他疼不疼 , 他摇头表示小事一桩 , 无足挂齿 。
其实 , 疼是真的疼 , 可他已经没有退路了 , 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做 。
久而久之 , 手上结痂密密麻麻 , 乍一看还以为是副地图 。
当然 , 这些伤也不是白挨的 , 不到半年时间 , 他已经摸透制鞋工艺的门道 。
别人做鞋一双一双地做 , 丁水波不一样 , 他先用几个鞋楦将鞋做成半成品 , 最后再挨个收尾 , 速度快别人一大截 。
一个月下来 , 别人最多也只赚了五六十块 , 而17岁的丁水波 , 却拿到了100元 。
他8岁卖油条,17岁辍学创业,请谢霆锋代言,如今身家167亿
文章图片
老父亲握着他的手 , 问他是不是很累 , 丁水波没有说什么 。
丁水波这段经历 , 让我想起一个故事 。
著名汽车商艾顿曾向丘吉尔聊到自己的过往 , 丘吉尔听完 , 非常惊讶 。
他一直以为 , 这位大佬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生活特别幸福的人 。
丘吉尔问他 , 之前怎么没听他说过 , 艾顿笑着说:
“有什么好说的呢?正在受苦的人 , 或者正在摆脱受苦的人 , 是没有权利诉苦的 。 ”
当我们成功了 , 再去谈过去的苦难 , 别人会觉得 , 我们肯定是个意志强大的人 。
这时 , 过去所吃的苦 , 就等于给我们如今的成就锦上添花 , 我们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又高大了起来 。
相反 , 如果我们还在痛苦挣扎 , 还没有走出苦难 , 我们去跟别人诉苦 。
在别人看来 , 差不多就是我们在乞求他们施舍一点怜悯 。
这时候 , 就算我们标榜享受苦难 , 丝毫不觉得苦 , 别人只会觉得我们放屁 。
不但不会对我们竖大拇指 , 反而喝倒彩 , 猜定我们在玩精神胜利法那一套 , 纯属自我感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