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县长父亲》获一等奖被嘲讽?不,又反转了

对于文学作品水平高低的评判 , 向来不应该以作者身份而预设立场 。
9月18日 , 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推送一篇“廉洁文化主题文学作品征文获奖名单” , 《我的县长父亲》获得征文一等奖 , 随后获奖信息遭删除 , 引发网友热议 。
《我的县长父亲》获一等奖被嘲讽?不,又反转了
文章图片
9月18日 , 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发布一份廉洁主题征文比赛获奖名单 , 一等奖获奖作品《我的县长父亲》引发争议 。 图/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公号
有网友联想到电影《夏洛特烦恼》中的经典场面——袁华同学的作文获得比赛一等奖 , 题目是《我的区长父亲》 。 “我的区长父亲”成为被调侃为暗指“拼爹”的梗 。
《我的县长父亲》获一等奖被嘲讽?不,又反转了
文章图片
然而更多网友认真读完全文后表示 , 这篇文章情真意切 , 文思俱佳 , 通过细腻的笔触 , 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的作风 。 得奖实至名归 , 不应被嘲讽 , 更不该被删除 。
家人眼中“无情”的父亲
受百姓爱戴的“好官”
作者于忠东在文中介绍“我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禹城首任人民选举的县长”“在他五十九载的人生旅途中 , 当过县长 , 做过饮食员 , 干过掏粪工 , 一生几起几落 , 没给我们子女留下任何物质财富 , 却给我们留下了129本工作日记 。 ”
文章中 , 作者通过几件小事展现自己眼中对家人“无情”“抠门”“一根筋”的父亲 , 侧面反映了父亲是受百姓爱戴的“好官”“清官” 。
《我的县长父亲》获一等奖被嘲讽?不,又反转了
文章图片
上下滚动查看更多
此外 , 8月3日 , 山东省禹城市政协官方平台曾发布一篇推文 , 文中作者庞伟伟记载了读老县长于志明“129本工作日志”有感 。
文章指出 , 于志明1929年生于辛店镇东于村 , 1943年投身革命 , 1948年10月入党 。 曾任禹城“王寨区”区长、县民政科科长、宣传部长、禹城六区区委书记 , 1955年10月 , 年仅26岁的于志明成为禹城县第一届人代会选举的县长 。
《我的县长父亲》获一等奖被嘲讽?不,又反转了
文章图片
《我的县长父亲》一文中的县长于志明 。 图/山东省禹城市政协公号
文章介绍 , 翻开于志明一本本的工作日志 , 记载着从麦田串种棉花到帮助村民抬粪施肥;从抗旱防涝到和农民一起生产自救;从深入基层调查困难群众的生活情况到改造盐碱涝洼地......
七十多年前 , 禹城80万亩耕地中 , 盐碱地有三十多万亩 , 于志明在当县长的时候 , 日志中出现的频率最多的就是种树、打井、抗旱、改碱等字眼 , 他一门心思的想着如何改变盐碱地、沙土窝 , 让庄稼多产、高产 , 让老百姓吃上饭 。
《我的县长父亲》获一等奖被嘲讽?不,又反转了
文章图片
1964年6月 , 于梁庄公社梁庄生产队帮助群众麦收 , 最前面是于忠东的父亲于志明图据“禹城文学”官微
作者发声:最开始题目不叫这个
只想实事求是地讲父亲的故事
据红星新闻报道 , 于志明女儿于忠东介绍 , 她25岁刚结婚时 , 父亲就过世了 , 已经过世三十多年 。 今年她60岁了 , 已过花甲 。 “父亲去世那年虚岁也是60 。 一开始 , 我是赶着父亲节写的这篇文章 , 为了纪念父亲 。 ”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报道 , 于忠东回应称 , 写作投稿的初衷就是不想让老爷子写了一辈子的日记当废纸卖了 , 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传承下去 , 没考虑获奖 , 也没想到引起这么大关注 。
于忠东说 , 自己从去年就开始整理老爷子写的这些工作日志 , 今年就是随手写了 , 父亲节之前发表了 。 一开始的题目是《逝去的背影》 , 写了一万多字 , 当时在媒体的客户端上发了 。 “后来德州征文 , 征文要求是3000字以内 , 老爷子这一辈子做的 , 我确实觉着挺敬佩的 , 朋友劝我删改一下投稿 , 就改成了现在这样 。 ”
于忠东说 , (父亲)他们那一代人都是这样 , 起题目时只是出于“实事求是 , 我父亲一辈子做的这些事 , 不容易 。 ”她表示 , “可能现在很多人不理解 , 想象不出那时候人的“傻”劲 。 去年回老家 , 熟悉我父亲的人都说他是焦裕禄式干部 。 大家可以来我们这里实地探访一下 。 ”
此前 , 于忠东曾将父亲的91本日记捐赠给德州禹城市委党史研究中心 。 这91本日记中详细记录了从1951年4月1日到1978年12月21日 , 于志明工作的这27年间 , 党在各时期的方针政策 , 以及工作落实情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