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错东西幸好胎儿没事,孕期的饮食问题,每一位孕妈都要知道

有过一胎的生育经历之后 , 很多宝妈在怀二胎的时候就会比较“大大咧咧”一些 , 毕竟一胎的时候紧张得要命 , 但是最后也没有出现啥问题 , 所以很多二胎宝妈就觉得没有必要小心翼翼地 。
精神轻松固然对怀孕有好处 , 但是因放松过度而忽视了一些孕期注意事项的话 , 就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好的状况 。
孕妇吃错东西幸好胎儿没事,孕期的饮食问题,每一位孕妈都要知道
文章图片
悦悦就是一位怀二胎的孕妈 , 她就像我们之前说过的那样 , 怀头胎的时候十分地小心 , 精神一直都是紧绷着的 , 可以说孕期十个月 , 每天都是“如履薄冰”的 。
也正是因为悦悦的小心翼翼 , 最终大宝健康落地 , 悦悦才算是安心了 。 所以 , 在怀二胎的时候 , 悦悦就觉得没必要那么紧张 , 反正不会出什么问题 。
要知道 , 操心和不操心的区别是很大的 , 怀二胎的悦悦 , 由于丝毫不顾及自己已经怀孕的事实 , 吃东西经常根据自己的喜好来 , 想吃什么吃什么 , 一点都不忌口 , 结果身体就出现了问题 。
她婆婆陪她去医院检查 , 才知道 , 她出现了贫血症状 , 而导致她贫血问题出现的原因就是她的饮食不注意 , 经常吃一些没营养的食物 , 和影响铁质吸收的食物 。
孕妇吃错东西幸好胎儿没事,孕期的饮食问题,每一位孕妈都要知道
文章图片
医生告诉悦悦 , 她这次还算是幸运的 , 如果继续这样不注意饮食可能会出现流产、早产的情况 。 听完医生的话 , 悦悦心里也是十分的害怕 , 还好自己去医院及时 , 如果真的流产了 , 那么自己简直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自己了 。 之后 , 医生给悦悦简单地科普了一下孕期的饮食注意事项 。
孕期饮食无小事 , 这些饮食注意事项 , 每一位孕妈都有必要知道
▲保障食物的卫生
孕期饮食卫生是非常重要的 , 如果饮食卫生出现问题 , 那么很可能会导致孕妈感染一些致病源或是寄生虫 , 从而影响到胎儿的发育 , 导致一些难以挽回的后果 。
孕妇吃错东西幸好胎儿没事,孕期的饮食问题,每一位孕妈都要知道
文章图片
在平时的生活中 , 孕妈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避免在外面吃饭 , 无论是酒店、餐馆还是小吃摊 , 无论是火锅、炒菜还是烧烤 , 因为它们都属于商业性质的饮食因素 , 对于商家来说 , 那些食物都是商品 , 所以外面的饭自然没有自己在家做的放心 。
另外 , 就算是良心商家将食物弄得很干净 , 但是外面就餐属于在公共场合就餐 , 餐具卫生、环境卫生、其他食客的健康程度等等 , 都是无法保障的 。
注意使用健康的烹饪方式与食材 , 就算是在家里面做饭 , 也需要注意烹饪方式的健康性 , 建议多使用一些以水为媒介的烹饪方式 。
比如蒸煮类 , 既能够起到完全杀菌的效果 , 还能够保障食物的营养性 , 并且少油少盐易消化 , 更利于孕妈的身体健康 。
孕妇吃错东西幸好胎儿没事,孕期的饮食问题,每一位孕妈都要知道
文章图片
而食材方面 , 尽量选择天然的食材 , 避免什么火腿、腊肉等加工食材 , 毕竟加工的过程中很可能会添加或产生一些对孕妈健康没什么好处的东西 。
注意食物的存放与处理 , 食物的种类很多 , 有水果有蔬菜 , 有生肉有熟食 , 在进行食物存放和处理的时候 , 要注意生熟分开 , 荤素隔离 , 避免交叉污染 , 既影响了口味 , 也让品质得不到保障 。
▲确保食材的新鲜
孕妈吃的东西 , 一定要保障其新鲜程度 , 避免吃什么剩菜剩饭 , 如果水果坏了 , 就直接扔掉 , 千万不要将坏的切掉吃剩下的 , 因为这些看似没坏的果肉 , 其实已经开始变质了 。
变质的食物或是不新鲜的食物 , 对于孕妈来说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 。 变质食物就不用说了 , 危害极大 , 比如谷物变质产生的黄曲霉素 , 微小剂量即可致人“遨游仙境” 。
而不新鲜的食物 , 其营养价值大大降低 , 这是因为微生物将食材中的营养给“吃了” , 在降低食材营养的同时 , 还会“拉”出来一些对人体无用或是有害的物质 , 孕妈吃了自然不好受 。
孕妇吃错东西幸好胎儿没事,孕期的饮食问题,每一位孕妈都要知道
文章图片
▲注意这些类型的食物不宜吃
孕妈不适合吃的食物其实有不少 , 基本上属于绝对不能吃的就是性质寒凉类食物、导致宫缩的食物等 , 比如说冰淇淋、冷饮、山楂等 , 还有些食物不可以长期吃 , 比如说高脂肪的食物、高糖食物、重口味食物、温补类食物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