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法制社会的起源:探索中西方古代法制文明的异同

【历史故事】法制社会的起源:探索中西方古代法制文明的异同
文章图片
在古代 , 有人类生存的地方就会有管理体系去帮助人们更好的发展 。 由其进入到文明社会时期 , 人类更是设定了法律去管理社会体系的运行 。 那么 , 人类是怎样发明法律制度的 。 让我们一起从古代中西方法制文明的发展中 , 寻找答案 。
一、法制文明的起源
1、古代中方法制文明
古代整个东方社会的文明主要是由古代中国为主的 。 寻找东方法制社会的源头 , 应该是由周朝兴起 , 战国确立的 。 早在周朝周公制礼作乐 , 利用礼制维护了社会发展的稳定性 , 并且简单划分了国家上下的等级层次 。
也规定了不同等级的人能够做些相应等级才能做的事情 , 不能有越界的举动 。 法律是统治阶级为了维护统治区域的制度和自身的利益而形成的 。 就这样由礼制为主的法律体系在古代中国维持了近千年的时间 。
【历史故事】法制社会的起源:探索中西方古代法制文明的异同
文章图片
直到后来春秋战国时期 , 周王朝的瓦解带来关于周朝的一切都得到了新的发展 。 周朝末期 , 各大诸侯国肆起 , 私有体系开始运作 。 从经济再到文学甚至到法制都呈现出“百家争鸣”的场景 。
儒学、墨学、名学、法学、道学、纵横家、阴阳家、杂家、农家还有小说家 , 他们被后世的人们称为“九教十流” 。 这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次也是最大的一次文学的爆发比起改革这更像是产生 。 由此 , 古代中国完整的一套法律制度也因此诞生 。
但是 , 在“九教十流”中 , 对于法律影响至深的是儒家和法家 。 儒家对于后世的影响并不是只限制于法律 , 从文学到生活到思想再到法律 , 自从儒家思想创造之初对于世人的影响就是如此 。
【历史故事】法制社会的起源:探索中西方古代法制文明的异同
文章图片
到了汉武帝时期 , 儒家对于国家政治以及法律的干涉程度达到了顶峰 , 汉武帝甚至还规定“罢黜百家 , 独尊儒术” 。 由此可见 , 古代中国之初的法制应是由儒家为主要思想体系的法制文明 。
法家对于法律政治的影响虽然没有比得上儒家影响至深 , 但是它却规定了许多古代中国法治文明的体系规定 。 若是儒家为内容那么法家就是古代法制的规定 。
2、古代西方法制文明
【历史故事】法制社会的起源:探索中西方古代法制文明的异同】古代世界五大文明古国 , 作为西方法制文明的起点的应当是古希腊 。 古希腊时期 , 西方的人民提出了智者学派 。 他们主张人是万物的尺度 , 并将他们的观点在全国各地进行演讲 , 没有经过文明发展的古希腊人民很快就将自己的思想投入其中 。
【历史故事】法制社会的起源:探索中西方古代法制文明的异同
文章图片
直到后来苏格拉底的出现 , 他认为不能任由人类去规范世界的尺度 , 应该也要规定人类的行为 , 应该设定法律以及规范人们对于世界以及自然的正规思想 。 虽然没有被广泛推广 , 但是在西方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
没过多久 , 古罗马帝国作为西方第一个崛起的军事帝国占领了古希腊 。 随后 , 古罗马人民的思想也就成为了西方文明的主流 。 古罗马百姓邻海而生 , 是与生俱来的海洋文明的诞生地 , 他们崇尚的是自由 , 所以对于人权问题并没有细分 , 但是罗马帝国对于贵族制度的区分是非常明显的 。
所以 , 罗马帝国的法律制度最初都是以贵族的利益为主 。 随着贵族的利益不断地扩大 , 带给百姓的只有痛苦 , 所以百姓自己组织起来开始与贵族抗衡 。
经过几十年的抗衡后 , 虽然贵族的法律制度依旧对贵族有益 , 但是对于百姓来讲算是争取到了部分的人权 。
【历史故事】法制社会的起源:探索中西方古代法制文明的异同
文章图片
二、中西方法制的应用
1、外儒内法的古代东方法制
古代中国最早的法律规定方面主要是以法家为主 。 最有名的就是秦朝秦始皇的以法立国 , 但是秦始皇的暴政只维持了秦朝朝廷十五年的江山 , 因为过于残暴而被百姓推翻 。
也是因为如此 , 秦朝之后的所有国家都不提倡将法家全部与法制结合 , 利用儒家学思改变内容 , 再用法家规定法制 , 从而形成外儒内法的法律管理方式 。 秦朝之后 , 儒家思想主导了国家上下所有百姓的思想 , 人们之间倡导以德治国 。
法家代表人物韩非子曾说过:“法不阿贵 , 绳不以曲” 。 法律是国家治理的根本 , 虽然秦始皇的残暴设法没有得到历代的支持 , 但是人们还是同意严格依法治国 。 也是因为秦始皇的关系 , 人们意识到法律对于国家的重要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