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占热搜的《脱口秀大会5》,为什么不好笑了?

霸占热搜的《脱口秀大会5》,为什么不好笑了?
文章图片
霸占热搜的《脱口秀大会5》,为什么不好笑了?】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豹变(ID:baobiannews) , 作者:陈杨园 , 创业邦经授权发布 。
正在热播《脱口秀大会》第五季备受争议 。 一面是热闹的话题与流量 , 一边是急转直下的口碑 , 笑果文化正在用行动说明 , 很多事情比“笑”更重要 。 找准“流量密码” , 铺开商业野心 , 对这家成立8年的公司来说 , “赚钱的好时候”并没有过去 。 但五季节目过后 , 脱口秀这门生意 , 也在面临新的危机 。
周迅忘拍了一盏灯 , “不合格领笑员”成了观众在节目播出后的讨论重心;House多念了一串股票代码搅动交易市场 , 已播出的节目进行了一番紧急消音、加字幕;离婚后的思文和程璐再同台互动 , 微妙和谐又尴尬地在节目里挨着坐了几期……
《脱口秀大会》播到第五季 , 出品方笑果文化的“流量密码” , 似乎已经偏离了脱口秀本身 。
热搜话题流量“赢麻了”的同时 , 观众对节目的反馈也很强烈 , 《脱口秀大会5》播出4期 , 豆瓣评分5.0分 , 比起第四季的7.6分大幅下降 , 也是这个综艺IP自2017年开播以来第一次滑下“及格线” 。
在这档堪称笑果“金字招牌”的节目里 , 商业的成功仍在延续 。 各大综艺陷入“招商难”的大环境下 ,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四季》第一期片头合作商由上一季开播时的14个锐减到了5个 , 而《脱口秀大会5》第一期播放各种品牌赞助商的广告内容就将近一分钟 , 赞助品牌多达10个 , 涵盖乳品、食品、汽车等多个赛道 , 赞助商数量与上一季同期持平 。
但随着节目口碑不断下跌 , 笑果不断膨胀的商业野心里 , 危机似乎也正在来临 。
被透支的段子《脱口秀大会5》开播的半年前 , 2022年2月 , 笑果文化做了一次工商变更 , 李瑞超(艺名“李诞”)退出笑果文化董事 。 彼时 , 笑果文化做出的官方回应是:公司业务进展一切如常 , 李诞会减少与内容无关的身份和工作 , 更加专注于内容 。
然而 , 节目一开播 , 对内容寄予厚望的观众们突然发现:李诞变成了“离婚梗”的中心 。
“内部梗”“谐音梗”这些原本被李诞被视作“恶心”“脏东西”的内容 , 似乎成了第五季《脱口秀大会》的主旋律 。
过往 , 李诞曾指出“谐音梗”讨巧偷懒 , 也看到了“内部梗”多基于粉丝对演员了解的小众自嗨 , 难以破圈、创作缺乏等问题 。 但在这一季的节目中 , 李诞离婚提了又提 , 程璐和思文的关系变成了节目宣传的重心 , 多少与笑果文化曾宣扬的内容质量追求有些背离 。
霸占热搜的《脱口秀大会5》,为什么不好笑了?
文章图片
《脱口秀大会5》的Slogan
为《脱口秀大会5》打出低分的大量观众们 , 正在揭开笑果文化创作能力上的疲软 。
一方面 , 越来越多的脱口秀演员签约笑果文化成为全职艺人 , 呼兰不再上班 , 何广智不再贫穷 , 徐志胜的“丑”早已被盘透……脱口秀最需要引起观众共鸣的内容环节里 , 作为“核心资产”的演员们正在“艺人”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 , 脱离普通人的生活 , 灵感枯竭成了难以避免的问题 。
优质人员和内容的匮乏考验着这个行业 。 2021年 , 李诞曾在采访中否认脱口秀行业在内容上存在“内卷” 。 他认为 , 如果只是想靠说脱口秀赚钱 , 这是很好的时候 , 但在内容上 , 行业内部甚至不存在竞争 , 品类单一 , 形式重复 , 产能不足 , 人员不够 , 才是这个行业真正的问题 。 各种人都太少了 。
据笑果文化统计 , 截至2022年 , 中国脱口秀演员的数量在1000人左右 , 从2020年10月到2021年7月 , 正式参与过商演的脱口秀演员在500人左右 。
但与此同时 , 高速运转的笑果工厂 , 并不能停下对演员生产力的高需求 。 围绕着《脱口秀大会5》 , 笑果推出了为其预热的真人秀节目《怎么办脱口秀》、赛后复盘衍生节目《脱口秀小会》、脱口秀创作者访谈节目《某某与我》、可视电台喜剧聊天节目《打工不如打电话》等 , 各个节目形式各异层出不穷 , 共同点是都需要有认知度的脱口秀演员们为节目“站台” 。
“流量”被摆在了优质演员和内容的空缺处 。 因为周迅忘拍灯而淘汰专业脱口秀演员小鹿的“菜鸟”拉宏桑 , 是在B站拥有300万粉丝的UP主 。 “赵晓卉退赛”被送上热搜 , 仅微博话题阅读量就达3.7亿 , 有2.1万讨论量 , 赵晓卉不仅发文回应退赛 , 随后又以主持人身份加入笑果文化新节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