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第一次“发烧”大约集中在这个年龄段,早知道早准备

甜椒儿妈妈 , 一个时间相对自由的全职妈妈 , 喜欢分享 , 喜欢倾听 , 希望把经历过的、看到过的、听到过的 , 用文字的方式表达出来 , 对观者在育儿上、情感上有所启发……
文|家有小甜椒儿(专注优质原创 , 抄袭必投诉维权 , 欢迎个人转载分享)
图|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宝宝出生以后 , 只要不生病 , 就是妈妈的福音了 , 宝宝一旦生病 , 所有的家庭成员都会变得十分紧张 , 尤其是妈妈 , 基本上会“连轴转” , 根本没有机会好好休息 。
宝宝们生病的最大症状就是“发烧” , 不发烧还好 , 一旦发烧 , 家长就先不淡定了 。
宝宝什么时候会出现第一次“发烧”?
虽然“发烧”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 , 但是每个宝宝都要有这样的经历 。
宝宝们基本上第一次发烧会出现在6个月以后 , 有的是六七个月的时候 , 有的是七八个月的时候 , 有的可能会更晚一点 。
不过也有一些宝宝在5个月的时候就发烧感冒 , 一般情况 , 剖腹产的宝宝和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可能会提前生病 。
宝宝第一次“发烧”大约集中在这个年龄段,早知道早准备
文章图片
为什么宝宝集中发烧是在6个月以后?
极少数的宝宝会在5个月之后就出现发烧症状 , 大多数宝宝都是会在6个月以后才会生病 。
因为宝宝出生的时候从母体携带的免疫球蛋白的作用一般会持续到6个月以后 , 宝宝6个月以后 , 免疫球蛋白的作用消失 , 孩子自身的免疫系统还没有完善 , 很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侵犯 。
如果宝宝是母乳喂养 , 因为母乳中含有活性免疫因子 , 会保护宝宝不受细菌和病毒的侵犯 , 宝宝第一次生病的时间会很有可能往后拖 。
宝宝第一次“发烧”大约集中在这个年龄段,早知道早准备
文章图片
宝宝第一次发烧的原因可能有哪些?
1、接触细菌病毒的可能性增加
宝宝在6个月以后 , 身体行为能力一天天长进 , 不再安于坐在一个地方 , 孩子接触细菌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 因为自身的免疫系统还不完善 , 生病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 。
2、疹子引发发烧
宝宝的皮肤很娇嫩 , 所有的宝宝在成长过程中都经历过这个过程:出疹子 。 宝宝出疹子的时候 , 很容易引起的另一个症状就是发烧 。
3、感冒引起的发烧
宝宝第一次“发烧”大约集中在这个年龄段,早知道早准备】另外还有一种最常见的原因 , 就是孩子感冒引起的发烧 。 宝宝6个月以后从母体携带的免疫球蛋白失去了作用 , 本身的抵抗能力又几乎为零 , 很容易感冒发烧 。
了解了这些因素 , 家长就可以提前做预防 , 比如说换季的时候 , 注意给孩子添减衣服 , 尽量不要宝宝吹风等等 。
不过尽管家长已经很小心了 , 孩子还是很有可能出现发烧的症状 , 而对于婴幼儿来说 , 发烧最正常不过了 。
所以家长要先做好心理准备 , 正确应对宝宝发烧 。
宝宝第一次“发烧”大约集中在这个年龄段,早知道早准备
文章图片
宝宝发烧 , 家长该如何应对?
婴幼儿发烧很正常 , 这是不是意味着 , 家长就可以不重视?
当然不是 , 孩子发烧 , 家长一定要非常重视 , 长时间发烧 , 没有得到正确的治疗 , 孩子的大脑、身体都很容易受到伤害 , 尤其是大脑 。
对于宝宝发烧 , 我心里是有阴影的 , 因为宝宝9个月的时候 , 发烧引发过惊厥 , 当时宝宝浑身颤抖、嘴唇发青 , 这给我留下了心里阴影 。
虽然说要重视孩子发烧 , 不过也不要过于慌乱 , 反而耽误了事情 。
低烧情况
如果宝宝是低烧 , 也就是温度低于38.5° , 家长完全不用着急 。
如果宝宝是第一次发烧 , 保险起见 , 可以带宝宝到医院去检查 , 如果宝宝不是第一次发烧 , 可以先物理退烧 。
物理退烧的常用方法就是小儿退热贴和温水泡澡退烧 。
体温超过38.5°
宝宝发烧之后 , 一定要每间隔一个小时就要给宝宝测量体温 , 如果发现宝宝的体温已经超过了38.5° , 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引起足够重视了 。
物理退烧已经不管用了 , 如果之前有医生开过的退烧药 , 可以先给宝宝吃退烧药 , 然后观察 , 注意观察的过程 , 要经常性测量宝宝的体温 , 温度有下降的趋势 , 则不需担心 , 温度不降反升 , 要及时带宝宝就医检查 。
严重高烧
当发现宝宝的体温已经超过了39° , 建议家长及时带宝宝就医检查 , 查验发烧的具体原因 , 不要在家观察了 , 避免耽误了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