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历史】康熙帝是不是千古一帝?答案:距离千古一帝还有差距

中国历史上可以称为“千古一帝”的帝王 , 寥寥无几 , 大概是这三个:
秦始皇:开创大统一封建帝制王朝 , 使大统一思想深入人心 , 被明代思想家李贽明确誉为“千古一帝”;
汉武帝:奠定两千年疆域版图 , 把西汉王朝推上顶峰 , 大汉威名远扬 , 增强民族自信;
唐太宗:文治武功都取得巨大成就 , 百姓富足 , 万国臣服 , 成为首位被尊为“天可汗”的帝王 。
【爱历史】康熙帝是不是千古一帝?答案:距离千古一帝还有差距
文章图片
而可以称为“准千古一帝”的帝王有:
汉高祖刘邦:开创大汉四百年江山 , 巩固大统一王朝(如果不是刘邦击败项羽 , 则历史的车轮又要回到春秋战国时期的分裂局面);
隋文帝杨坚:结束四百年分裂局面 , 改革官制 , 开创科举制 , 对后世影响深远;
宋太祖:结束唐末以来的分裂局面 , 开创三百年大宋王朝 , 以文制武的国策对后世影响深远;
明太祖:推翻蒙元统治 , 开创两百年大明王朝;
清圣祖:维护国家统一 , 繁荣清朝文化、经济 , 奠定清朝兴盛的根基 。
所以清圣祖康熙帝算不上千古一帝 , 但属于“准千古一帝”级别 , 在历史上四百多个帝王当中 , 可以排进前十 。
【爱历史】康熙帝是不是千古一帝?答案:距离千古一帝还有差距
文章图片
康熙帝文治武功都取得很大的成就 , 个人素养也比较优秀 , 下面逐一介绍 , 并与其他帝王做对比 , 来阐述康熙帝为何不是“千古一帝” , 而是“准千古一帝” 。
一、康熙帝的武功
康熙帝在武功方面可谓显赫 , 他的成就主要有四个:
1、平定三藩之乱;
2、收复台湾;
3、抗击沙俄入侵;
4、击败准格尔汗国;
以上四条 , 即使能够完成一条 , 在中国历史上都可以留下赫赫威名 , 而康熙帝一下子完成了四条 , 可以说在武功方面非常显赫 , 而这些成就使其在“准千古一帝”的评选上可以加分不少 。
当然 , 康熙帝能够取得如此巨大成就 , 有两个先天性优势:一是清太宗、顺治帝给他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 包括庞大的疆域 , 稳定的局势 , 英勇善战的八旗军等;二是康熙帝以强胜弱 , 这些敌对势力面对的是整个大清朝 , 综合实力方面差距还是巨大的 。 r
康熙帝在位时 , 统治疆域辽阔 , 人口众多 , 八旗军还没有完全退化 , 依然有较强的战斗力 , 军队数量则在45万左右 , 即使三藩之乱丢失江南大片领土 , 但相对三藩30万众依然占据优势 。 而康熙帝三征葛尔丹 , 出征军队在十万到二十万人 , 虽然劳师远征 , 但相对葛尔丹几万人 , 依然占据很大优势 。 至于收复台湾、驱逐沙俄入侵 , 都是占据绝对优势 , 水到渠成 。
相比刘邦、刘秀、朱元璋从一无所有到兼有天下 , 开创新的帝国 , 康熙帝这些功业的难度简直不值一提 。 而这些功业也没有汉武帝吞并闽越岭南夜郎等、打通西域、击破强大的匈奴帝国那么威名赫赫 , 所以康熙帝距离“千古一帝”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
当然 , 这并不是否定他的功业 , 康熙帝在维护国家统一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 意义重大 , 是值得赞扬的 。
二、康熙帝的文治
在文治方面 , 康熙帝最令人津津乐道的是他开创了长达115年的“康乾盛世”(康熙盛世则有40年) 。 康熙帝平定三藩之乱之后 , 大清王朝统治的核心区域基本上处于稳定的发展时期 , 社会稳定 , 经济快速发展 , 人口增长迅速 , 农业、手工业、商业获得长足发展 , 政治清明 , 矛盾相对缓合 , 秩序比较稳定 , 国力臻于鼎盛 。
据有人估计康熙帝在位末期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世界的1/3 , 工业产量占世界1/2 , 在工业革命之前 ,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达到如此高度 。
康熙帝曾下令停止八旗圈地 , 推行“更名田” , 兴修水利 , 奖励垦荒 , 并且下令“永不加赋” , 大大减轻百姓负担 , 促进了国家繁荣 。 康熙帝还多次投入巨资、人力治理黄河、淮河和大运河 , 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水灾的出现 , 保证了农业生产 。
在文化上 , 康熙帝尊崇儒学 , 大力支持知识分子钻研儒家经典 , 并且下诏编纂明史、康熙字典等著作 , 绘制皇舆全图 , 大大推动了科技文艺事业的进步 。
康熙收复台湾之后 , 废止海禁政策 , 加强了与东南亚以及西方国家的贸易交流 , 通过输出丝织品、茶叶、瓷器等 , 换回了大量白银 。 随着对外贸易的日益蓬勃 , 东南各省手工制造业与沿海城镇逐渐兴起 , 一派繁荣景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