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白露是什么时候?白露有什么习俗?

2020年白露是什么时候?白露有什么习俗?

文章插图

2020年白露是什么时候?节气白露: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12:07:54
农历 二零二零年 七月 廿十
公历 2020年9月7日 星期一 处女座 
白露 ,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 , 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和酉月的起始的时间点 , 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 。当太阳到达黄经165°时即为白露节气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 。白露节气基本结束了暑天的闷热 , 是秋季由热转凉的转折点 。进入白露节气后 , 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 , 冷空气分批南下 , 往往带来一定范围的降温幅度 。
2020年白露是什么时候?白露有什么习俗?

文章插图

白露有什么习俗?祭禹王禹王是传说中治水英雄大禹 , 太湖畔渔民称为“水路之神” 。每年正月初八、清明、七月初七和白露时节 , 这里都要举行祭禹王的香会 。其中又以清明、白露春秋两祭规模为最大 , 历时一周 。
吃龙眼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 。民间的意思是 , 在白露这一天吃龙眼有大补身体的奇效 。因为龙眼本身就有益气补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 , 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神经衰弱等多种疾病 。
白露茶民间有“春茶苦 , 夏茶涩 , 要喝茶 , 秋白露”的说法 , 白露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 , 此时正是它生长的极好时期 。
而旧时南京人十分重视节气的“来”和“去” , 逐渐形成了具有南京地方特色的节气习俗 。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 , 不经泡 , 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 , 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 , 尤受老茶客喜爱 。再者 , 家中存放的春茶已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 , 此时白露茶正接上 , 正适合 。白露米酒
资兴兴宁、三都、蓼江一带历来有酿酒习俗 。每年白露节一到 , 家家酿酒 , 待客接人必喝“土酒” 。其酒温中含热 , 略带甜味 , 称“白露米酒” 。
白露米酒中的精品是“程酒” , 是因取程江水酿制而得名 。程酒 , 古为贡酒 , 盛名入远 。《水经注》记载:“郴县有渌水 , 出县东侯公山西北 , 流而南屈注于耒 , 渭之程水溪 , 郡置酒馆酝于山下 , 名曰‘程酒’ , 献同也 。”程酒、渌酒均系传世美酒 。《晋书·武帝纪》:“荐 、渌于太庙” , 可见程酒当与、渌媲美 。《九域志》亦云:“程水在今郴州兴宁县 , 其源自程乡来也 , 此水造酒 , 自名‘程酒’ , 与 酒别 。”吃番薯
民间认为白露吃番薯可使饭后不会发胃酸 , 故旧时农家在白露节以吃番薯为习 。
2020年白露是什么时候?白露有什么习俗?

文章插图

白露三候【2020年白露是什么时候?白露有什么习俗?】鸿雁来:白露节气“鸿雁来” , 按古人说法 , 鸿大雁小 , 是不同的两种 。鸿雁二月北飞 , 八月南飞 。玄鸟归:后五日“玄鸟归” , 玄鸟就是燕子 , 燕子是春分而来 , 秋分而去 , 它是北方之鸟 , 南飞带来生机 , 玄鸟空巢语 , 飞花入户香 , 燕昵呼唤燕好 , 燕舞莺啼 , 生机勃勃 。如今北飞为归 , 红花半落燕归去 , 秋风萧瑟 , 要白露满山叶飞坠了 。
群鸟养羞:再五日“群鸟养羞” , 这个“羞”同“馐” , 是美食 。“玄武藏木荫 , 丹鸟还养羞” , 养羞是指诸鸟感知到肃杀之气 , 纷纷储食以备冬 , 如藏珍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