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1945年,日本投降,一日本人拒绝了家人的劝说,毅然留在中国

无法忍受日军残暴的行为 , 日本兵山崎宏偷偷跑出了日军的营地 , 他宁愿四处流浪也不愿同日军同流合污 。
在山崎宏的印象中 , 山东半岛最东面离日本最近 , 他想要在山东济南坐船回家 。 他一路以乞讨为生 , 来到了济南 , 但他此时的身份是日本逃兵 , 想要坐船回家简直比登天还难 , 于是他改名换姓 , 在济南认识了与他同乡的日本侨民 。
【历史故事】1945年,日本投降,一日本人拒绝了家人的劝说,毅然留在中国
文章图片
老乡为他找了一个济南铁路局看管仓库的工作 , 山崎宏就此安定了下来 。 在仓库干活的都是些穷苦的中国人民 , 他们都是为了养家糊口放下自尊才来这里当劳工的 , 却还要受到日本人的压榨 。
心地善良的山崎宏不忍心看到劳工们活受罪 , 于是就偷偷将库房里的物资送给劳工们活命 。 但时间长了 , 就引起日本领班的怀疑 , 并将这件事上报给了日本中队长 。
日本中队长命人将山崎宏抓了起来严刑拷问 , 鞭子在山崎宏身上用力施压 , 皮肤立即变出了一道道深深的血痕 。 中队长想让他招供出那些受到好处的劳工们 , 但山崎宏咬着牙将责任都揽到自己身上 , 一个人也没有说出来 。 问不出东西 , 又碍于山崎宏是日本人的身份 , 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
山崎宏用这件事情证明了自己对中国人民的友好 , 劳工们大受感动 , 和山崎宏结拜成了兄弟 , 还为山崎宏张罗亲事 。
【历史故事】1945年,日本投降,一日本人拒绝了家人的劝说,毅然留在中国
文章图片
山崎宏
经过撮合 , 一个逃荒到济南的妇女与山崎宏结为了夫妇 。 这个妇女有个女儿名叫刘雍蕴 , 很是喜欢山崎宏这个新爸爸 , 在上小学时 , 就将自己的姓改成了“山” , 名叫山雍蕴 。
山崎宏之后在中国生活了70多年 , 无论是生活习惯还是神情动作看上去都感觉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 。 他只当了6个月的兵 , 从未打过一颗子弹 , 但看到日军的罪行 , 依旧感觉自己沾满了罪孽 , 他只想在中国赎罪 。
1945年 , 中国人民终于将日本侵略者赶出了中国 , 山崎宏本有机会同日军一同回国 , 但他决定留下来 , 洗清罪孽 。 他给家乡的哥哥写了一封信 , 讲述了这些年发生的事情 。 不久他的哥哥也给他写了回信 。
【历史故事】1945年,日本投降,一日本人拒绝了家人的劝说,毅然留在中国】自从山崎宏走后就一直杳无音讯 , 家里的人都猜测他可能已经去世 , 便家里设了灵堂 。 在收到他的信后 , 他的哥哥就希望他能返回家乡 。 山崎宏面对亲人的召唤 , 没有丝毫动摇 , 因为此时他也有了家庭 , 有了中国的亲人 。
【历史故事】1945年,日本投降,一日本人拒绝了家人的劝说,毅然留在中国
文章图片
山崎宏
山崎宏举家搬到了济南的郊外 , 开了一个小门诊 , 专门为穷苦人家治病 。 但门诊开了有一个礼拜 , 竟然没有一个人上门看病 , 这令山崎宏感到十分疑惑 。 后来经过妻子打听才知道 , 大家对他是日本人的身份很是忌惮 , 不敢找他看病 。
想要得到百姓的认可就必须发挥出真本事 , 山崎宏很是明白这一点 , 他一直在寻找机会 。 有一天 , 他听说有户人家的孩子发高烧 , 怎么也退不下去 , 又没钱治病 。 山崎宏就亲自煎药送了过去 , 担心这家人介意他的身份 , 只好敲敲门 , 把药放在门口 , 转身就走 。
这户人家不能眼睁睁看着孩子饱受病痛的折磨 , 于是就接受了山崎宏的好意 。 神奇的是 , 生病的孩子吃了药 , 很快就转好了 , 为了表示对山崎宏的感谢 , 这家人特地上门感谢 。
从这时起 , 山崎宏的名声逐渐在周边传开 , 他高超的医术掩盖了他的国籍 , 人们渐渐淡忘了他的身份 。 除了身边亲近的人 , 来看病的老百姓根本不知道“山崎”是一个日本姓氏 , 都以为这位医生姓“山” , 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山大夫” 。
【历史故事】1945年,日本投降,一日本人拒绝了家人的劝说,毅然留在中国
文章图片
山崎宏
而山崎宏曾经是一名日本兵的事情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 就连家人他也未曾透露过 。
山崎宏很受当地百姓的爱戴 , 不仅仅是他医术高超 , 还因为他心怀仁爱 , 将救死扶伤作为医者的根本 。 新中国成立后 , 山崎宏也一直坚持在郊外为百姓治病 。
山崎宏从来不规定看病时间 , 有人半夜请他看病 , 他也会二话不说就出门 。 手里拿着一根木棍 , 因为山区会有狼出没 , 这根棍子就是他的防身武器 。 而他开的药也非常便宜 , 但就算是这样仍旧有很多人家看不起病 。 山崎宏心地善良 , 经常拿出自己的钱为病人买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