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春节临近,切莫胡吃海喝!医生: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患者饮食要适当控制

春节逐渐临近,亲朋好友总要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慰劳彼此一年的辛苦。鸡鸭鱼肉、麻辣火锅……除了长胖,有些人还会不幸迎来新体验——痛风。
痛风|春节临近,切莫胡吃海喝!医生: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患者饮食要适当控制痛风|春节临近,切莫胡吃海喝!医生:有高尿酸血症、痛风的患者饮食要适当控制
文章插图

“医生,快帮我看一下,我的脚痛得已经不能走路了。”前两日,32岁的柯桥市民王先生就因足部疼痛难忍被同事搀扶进了绍兴市中心医院痛风门诊。
其实,王先生患有痛风多年,平时饮食也会忌口,但服药常常不规律。临近春节,王先生三天两头有聚餐,饭桌上也自然少不了大口吃肉、大碗喝酒。一个多星期下来,王先生的身体马上发出了警告,他的左脚第一跖趾关节红肿疼痛。可这次吃药后,疼痛却迟迟没有缓解,甚至开始影响行走。王先生这下慌了神,便来到医院就诊。
“痛风是人体内有一种叫嘌呤的物质新陈代谢发生了紊乱。”风湿免疫科主任侯韬告诉采访人员,痛风一般发作部位为第一跖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急性痛风发作部位出现红、肿、热、痛,一般多在夜间发作,疼痛剧烈,可使人从睡眠中惊醒。前人常描述为“如虎咬,如锯弋”,可见疼痛程度之严重。患者除关节肿痛外,肾脏常受累,20%-25%的痛风患者有痛风性肾病。
侯韬表示,每年的春节前后,都是痛风人群急性疼痛高发的时节。需要注意的是,痛风除了饮食不当,如高嘌呤饮食为常见诱发因素以外,风寒潮湿、过度劳累、熬夜、情绪波动、外伤等多种因素也都可能诱发,常并发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病及高脂血症等。
侯韬提醒,痛风急性期同时应尽量卧床休息、抬高患肢,局部冰敷可以减轻疼痛和肿胀,切忌热敷,会加重病情。多饮水,若无禁忌,每天饮水量2升以上,加速尿酸排泄,同时,需要低嘌呤饮食、戒烟戒酒、减轻体重等。
“春节临近,应酬越来越多,有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还是要适当控制,当心春节变‘春劫’。”他补充道。
来源:柯桥日报
编辑:张菁华